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正文
80后写作:青春与市场的共谋 明星批量制造(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1:21 新华网

  挣扎于文学与商业之间

  商业炒作给“80后”带来了成功的际遇,带来了意想不到的财富和名气,也带来了对文学性追求的遮蔽,带来了浮躁和虚华。有人曾形象地说,如果说"70后"还抱着文学的梦想,“80后”则是直奔名利而去,即使他们也在宣扬所谓文学的梦想,也只不过是一种宣传的需要,而在这商业的狂欢里,惟独缺少一个最重要的元素--文学。

  "我认为自己在追逐的东西与市场上热捧的很多稚嫩、肤浅的作品不属于一类,我也不喜欢把很多人装在一个所谓‘80后’瓶子里一起卖的做法,这很不人道",颜歌毫不隐讳对缺乏文学性的部分"80后作品"的鄙夷。

  逐渐的成熟长大让不少“80后”意识到,在这场青春与市场的共谋中文学不可缺席,只有更明确和坚韧地追求文学的目标才能"让开放在青葱岁月的花朵在中国文学史上留下娇艳的醇香"。他们在获得狂热的追捧的同时,依然想追求纯文学的精髓,依然渴望文学评论家的肯定;他们在引领阅读时尚的同时,不愿再被贴上“80后”这一已被商业炒作得"地摊化"了标签,而是更希望能因其独到的文学创作手法和理念被人铭记于心。

  彭杨(曾获得18个国内外文学奖项,并被日本《读卖新闻》评为最具潜质中国青年作家)说:"不能以‘80后’对所有的80年后创作者进行笼统的概括。我们面临的文学环境的丰富和文学信息的多样性,为写作提供了一个平台;不能以个体的写作代表一个群体的写作,写作仅仅是表达自己的方式,是介入生命的一种方式,我们应在西方文化的熏陶中对传统文化进行发掘,并在文学领域中发扬这种传统。"


被称为“80后”实力派写手五虎将之一的张佳玮正在发表自己的观点

  但所有想从商业重围中突围的“80后”作者都会遇到一个共同的问题,这就是市场和时尚的左右和影响。放弃受市场追捧的"青春文学",很有可能意味着放弃巨额的利润,放弃已鹊起的声名。有评论家认为,在没有完全进入社会生活的时候,保持一个相对平和的心态和相对冷静的姿态,是可能的,也是容易的;而当融入到复杂社会之后,"向上走"的各种阻障和"向下滑"的各种诱惑,都会不断地增多和加大,从而给写作者能否真正守住理想和保持"自我",构成极大的挑战和考验。

  白烨在与“80后”座谈时指出,“80后”生活和写作于一个越来越商业化和媒体化的社会文化环境,如何警惕市场化的左右和时尚化的影响,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让自己的文学理想在相对纯净的天地里徜徉,确实是一个极大的问题。这个问题不只是“80后”的问题,也是我们文坛的问题,我们社会的问题,我们时代的问题。

  他建议,‘80后’既要不断地反省自己,又要不断地调整自己,更要不断地强化自己。在这个时候,文学竞技上的演练与高下之分,与其说凭靠的是才力,不如说凭靠的是定力。有的人愿意在顺应商业写作中早收名利,这无可厚非;但如果相当多的人都去朝商业化的取向奔跑,那无疑既是一种悲哀,又是一种放弃。(新华网天津频道)

[上一页] [1] [2] [3]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夏日风情 更多>>
[张韶涵] 真爱冒险
[周杰伦] 以父之名
[Beyond] 惊喜
[蔡依林] 许愿池的..
[原唱原声] 刺激2005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