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80后写作:青春与市场共谋 明星批量制造(组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1:21 新华网

  采写/摄影:新华社记者胡浩

  难以确知,“80后写作”自何时起成为80年代出生青年群体写作的简称,而“80后”又自何时开始代言这些快意书写着同龄人爱恨情仇的写作者们。但自“80后”第一波的主要代表人物韩寒在2001年推出一部《三重门》后,一批少年作者如雨后春笋般浮出水面,迅速占领了校园。

  有人说,“80后写作”的出现伴随着一场场的颠覆:颠覆了传统意义上的文学成才方式,颠覆了传统文学刊物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颠覆了几十年来人们对作家和文学的定义。的确,相较于“60后”“70后”作家十年磨一剑的创作艰辛和大浪淘沙、百经打磨的成才历练,“80后”的成名似乎太过容易、太过仓促,但“青春”和“市场”这两个关键词的共同作用却恰恰成就了这段在前人看来不可思议的"传奇"。

  “文学明星”的批量制造

  翻开“80后”的作品,大多是记录自己的生活,挥霍自己的思想,指间笔端流淌着的多是特属于80年后生人的激情和创想,从一定意义上说,他们充当着整个“80后”一代思想代言的角色。


“80后”正与专家、教授共同探寻通往文学殿堂之路

  一位姓林的同学(天津南开中学学生)坦言,同样作为80年代生人,“80后” 和他有着一样的感受,“80后”知道他们那颗炽热的心在如何不安的跳动,知道他们懵懂的思想在怎样思考,而课本上"老掉牙"的故事则处处散发着"说教的气息"。

  网友"蓝词"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80后的学生总体而言,阅读是乱七八糟的,他们没有集中的阅读取向,更不受制于阅读年龄的限制。他们可以看《猫和老鼠》慵懒地过一个下午,也不惧于把卡尔维诺的大块头读得味同嚼蜡。他们可以顶礼膜拜修读《圣经》,亦可以把《上海宝贝》看得春心荡漾。而气势恢弘的《幻城》,美妙想象的《我为歌狂》,优美伤感的《葵花迷失1890年》,特立独行的《北京娃娃》等等优秀的“80后写作”因为它的真实让普遍丧失理想的一代产生了强烈的认同感,从而迅速俘获了同龄读者的心,让购买者趋之若骛。


“80”后代表人物张悦然的《葵花走失在1890

  在课堂上读腻了前辈们距自己逐渐远去的"革命理想"和"人生抱负"的同学,怎能不为“80后”作品所吸引。在阅读着身边故事,共鸣着相似情感,追寻着同样梦境的同时,给出版社和书商们创造着一个又一个的销售神话。

  北京的开卷图书研究所近两年的图书市场调查表明,以“80后”为主体的青春文学占有整个文学图书市场份额的10%,而现代和当代的作家作品合起来,也仅占有10%。这就是说,在当下的图书市场上,"爸爸辈""爷爷辈"们联手也才能与“80后”打一个平手。

  在《福布斯》2004年公布的"中国名人排行榜"上,郭敬明这个83年出生的瘦小男孩以160万元的收入赫然列在第93位,领先于闾丘露薇、刘震云、杨丽萍和李咏等。曾经与"清贫"紧密相连的文学行业也在一夜之间成为金灿灿的"摇钱树",几位“80后”的先行者背靠着文学的大树,已坐拥百万资产。

  另有媒体统计,1982年出生、高中毕业的韩寒已有资产约三四百万元人民币。他的长篇处女作《三重门》迄今为止发行了110万册。仅这一笔作为新人8%的版税,让韩寒得到了约160万元的收入。其最近出版的《长安乱》,版税已水涨船高到了12%,光首印就为韩寒赢得了60万元的收入。登上美国《时代周刊》(亚洲版)封面的春树和与郭敬明共同列位"金童玉女"的张悦然,身家也都应已超过人民币百万元。


《三重门》为韩寒赢得了意想不到的物质和精神回报

  但凡有利润的领域必会引来嗅觉敏锐商家的角逐,但凡能创造利润的市场也必然会受到商家不遗余力的追捧。"80后作品"的热卖使出版商和书商憧憬到市场的美妙回报,工业时代商品的包装、炒作和复制将“80后”团团围住。

  一方面,继韩寒之后,郭敬明、张悦然、李傻傻、张佳玮、胡坚等第二波、第三波“80后”代表迅速涌现出来,并在被各种各样光环包装一新后推向市场。他们艺术或生活的照片在书上、网上、报上频频曝光,一如娱乐界隆重推出演艺新星。网上曾流传着一个关于韩寒新小说的故事:一位读者想购买韩寒的小说,而选择的首要标准是书里面有没有韩寒的最新照片。在商家的群策群力下,“80后”正被作为偶像来消费。另一方面,在不少大大小小的书店,许多"80后作品"的作者根本不曾听说过。一家书店老板介绍,只要封面和标题看上去像校园小说或青春小说,就能卖得不错,尽管不少作品只是流传于网络的二、三流小说或根本就出自年届三四十岁的"伪80后"之手。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夏日风情 更多>>
[张韶涵] 真爱冒险
[周杰伦] 以父之名
[Beyond] 惊喜
[蔡依林] 许愿池的..
[原唱原声] 刺激2005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