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下一站大学》正文
华东政法学院旅游全攻略(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 16:15 新浪校园

  校游攻略

  好!现在,你正站在华政的大门前,望着那黝黑而深沉的大理石校碑,你的心中会不会有一种庄严肃穆的情感?众所周知,华政校园即是当年我国第一所西洋院校——圣约翰大学的原址。其中的神秘与魅力,或许早已让你心弛向往。那么,准备好了吗?让我们一起开始一段历史与现实交错、中式与西式合璧的华政之旅吧。

  应该说明的是,因为华政校园本来就是夹苏州河而建,所以习惯性地将其称为河西区和河东区。当年圣约翰大学的创始人因为觉得苏州河在这一河段两岸风光特别旖旎,突获灵感要在此建校,所以可以说,苏州河是这座学校的母亲河呢。

  校园中大有可观的去处主要集中在河西部分。

  路线

  从华政正门进入校园,往前走不到两分钟,右边即是交谊楼,左边是院长楼和小草坪。顺着院长楼笔直走会看见红楼图书馆和六三楼。从六三楼边上的小径可以重新回到大道,之后华政的纪念坊会进入眼帘。纪念坊后伫立着韬奋楼(其上方就是著名的钟楼)。韬奋楼右边是思孟堂和格致楼两座女生宿舍;左边是小草坪,围绕小草坪的是现代化的图书馆、小白楼、华谊楼和四十号楼。小白楼左边的小道可通到篮球场,穿过篮球场就可以看见体育楼,体育楼边上有一个袖珍花园,连接着树人堂。树人堂之右就是东风楼。

  推荐方式:步行

  华政校园是精致的,有如羊角面包般小巧。如果来到这里参观,请务必选择步行,让你的双脚感触最真实的土地,让你的心灵体验最真实的历史。

  游览华政切忌心急气燥,否则难以体味到历史与现实、西方与东方的交融。步行的速度最好适中,这样有助于你在平缓中走入昔日圣约翰的光辉与神秘。

  step 1 正门 碎金之路

  跨入校门的一刹那,你是否有远离世俗喧嚣,回归纯净质朴的感觉?斑驳而又略显不平的石板路,夹道伫立着23棵苍劲的法国梧桐。走在平和静谧的林荫路上,树叶间投下的阳光如点点碎金般让人神迷。也许你会不由自主地放慢脚步,屏气凝神。如果真是如此,那么恭喜你,你已经迈出了融入华政的第一步。

  step 2 交谊楼 河畔之声

  道路右边,一栋中西合璧的红色大楼渐渐闯入你的视线,那就是交谊楼。华政的中华学园讲坛每周一均有一次活动,届时有名家在交谊楼演讲。每年11月,华政会举办一个“华政金秋”的名人讲座系列活动,丁以升等名教授会开讲座,还会有各种文艺表演,上海芭蕾舞团来过这里。余秋雨、黄豆豆等名家也曾在华政开过讲座,消息灵通的话就会有意外的收获。

  step 3 校长楼 有凤来仪

  与交谊楼隔路而望的是校长楼。校长楼结构精巧复杂,让人叹为观止。前楼是一排精致玲珑的落地格子窗——朱红窗格、铜制窗栏;侧楼的楼梯如廊桥一般,将你引入似乎腾空的境地。由此而上的二楼屋顶上是一个小小的彩绘穹顶,随着光影的变化而幻化无穷;而一道凌空而建的小小的走廊又会将你引入后楼。楼内的房间保有一贯的贵族气息,宽阔的空间、暗色的木制地板、宽大的壁炉……一切的一切让人觉得仿佛置身于欧洲贵族们的消夏别墅。

  抛开建筑不谈,单说历史,这里也可算得上是华政的“三朝元老”,原圣约翰大学校长的办公室就在此地。历经风雨,校长楼饱含着历史的沧桑,那屋角的陡檐,依旧骄傲地翘立。

  step 4 大草坪 绿野仙踪

  沉浸在过去岁月中的你在惊鸿一瞥时,必定会被院长楼前那一望无际的大草坪所深深打动。小桥、静池、凉亭,如此精致,令人赏心悦目。看到了它们你就会明白,为何华政被公认为“花园”。而你也许并不知道,由于历史的原因,华政曾被二次停办。在最近的一次复校时期,大草坪上搭建起了无数帐篷,那是老师的办公地,也是华政新生命的起源。现在,大草坪也是华政人最佳的休闲场所之一。清晨悠扬的小提琴,午后慵懒的阳光,傍晚落日的余辉,无不让人向往。

  step 5 红楼 古老的吟唱

  而在院长楼的右边,又一幢典雅且毫不张扬的建筑会与你相遇,它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红楼。红楼的诞生距今也有近百年的历史了,像一位有了年纪的贵妇人,总是用温润的眼神凝视着华政的每一位学子。如今,这里是研究生和教师的图书馆,依旧充满生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夏日风情 更多>>
[张韶涵] 猜不透
[陈慧琳] 记事本
[李圣杰] 痴心绝对
[黃品源] 小薇
[原唱原声] 你到底爱谁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