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下一站大学》正文
清华大学旅游全攻略(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 15:16 新浪校园

  step 1 清华南门 自行车以及秋季燃烧的梦幻大道

  走进清华南门,直面是一条通畅的南北大道,两侧是葱葱茏茏的树木。这条南北干道原本是京张铁路的路基,这也许不是为众人所知的。时间变幻,这条干道现在承载的不是呼啸的火车,而是清华人开往未来的梦想。沿大道直行,及至南北大道与东西大道交汇的路口,渐渐深入到清华腹地。

  这是一个宽阔的十字路口,如果赶上上下课时间,你会在这里看见一个川流不息的自行车流,极具撼人气势。生活在清华,自行车几乎和牙刷、书包一样不可或缺。究其原因,只是因为校园之大,每天用脚步丈量宿舍和教学楼之间的距离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于是清华学子们每天骑着自行车来往于宿舍与教室之间,形成了这支呼啸的自行车大军。清华人的勤奋,由此可见一斑。

  从十字路口西行,是一条银杏成行的大路,此路有小小的弧度,到了秋天,这条路就是一条燃烧的金黄色梦幻大道。选个风和日丽的清晨、午后或是黄昏,要么漫步,要么骑车,满地的落叶在脚下沙沙作响,或者在车后轻轻地飞,心中,应该是身在清华所特有的幸福感觉吧。

  step 2 二校门 知耻而后勇

  在银杏树下西行300米,就能见到清华的象征性建筑物——二校门。乳白色的石门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纵向的流畅弧度与横向的方正线条完美结合,流露出清丽庄严之美。这座石门原是清康熙帝的行宫——清华园的大宫门,石门上端“清华园”三字出自时任军机大臣、中堂那桐之手。踱过石门,道旁树木葱郁,林荫之间光点斑驳。

  在二校门前遇到的,大半都是游人——清华人是不会把时间浪费在怀古上的,但这并不表明他们不谙熟这座石门的意义。1908年,美国正式宣布退还“庚子赔款”的半数,将相当于现在的2亿美元交还给中国,用于培养留美学生;1911年,清华学堂便在此建筑起来。用赔款建立的学校固然是耻辱,但清华知耻而后勇,时刻被深刻的耻辱感所激励鞭策,艰苦不懈的努力,“明耻”继而“振兴”。之后,这种拼搏向上的实干与自我完善精神更成为清华最顽强的生命力、标志性的精髓,薪火相传,由此开创出辉煌绵延的历史。

  1.二校门旁边有清华的礼品部,出售各种纪念品,在这里可以买到清华的校园地图(2元)。

  2.1911年4月29日,星期日,清华学堂开学,这便是“清华”历史的开端。后来,清华把每年4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定为校庆日。

  step 3 大礼堂区 大清皇帝同学少年

  穿过二校门是一条约150米长的林荫路,尽头正前方一片青绿的长方形草坪,围绕草坪是一群肃穆庄重的建筑,这便是大礼堂区。走近这里,总会闻到一股莫名的花香。花香淡淡,虽无从追寻,却有一番别样的温馨。

  草坪东侧的清华学堂是座德国古典风格的建筑,现在是清华的研究生院。当年,清华的四大导师——梁启超、王国维、陈寅恪、赵元任等曾在此任教。四大导师都是学识渊博的大家,对清华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陈寅恪曾戏谓清华的学生是“南海圣人再传弟子,大清皇帝同学少年。”“南海圣人”指康有为,梁启超为其弟子,故称“再传弟子”;王国维是清宣统帝的老师,于是便成了皇帝同学。

  在草坪之西的科学馆现在是清华物理系的大楼。一座三层楼房,暗红色砖墙,灰色的坡顶,除大门上方刻着“SCIENCE BUILDING”及“科学”的金字外,几乎没有任何装饰。然而,就是这座外观普通的建筑,却走出了叶企孙、排花叶茂盛的丁香,就到了工字厅的正门。清华大学的起源就是这工字厅。清华园最初只在这工字厅的周边,面积很小;但几十年下来,清华的面积逐年扩大,现在已是全中国最大的大学。

  工字厅为南方庭院特色,院内游廊回转,荷花摇曳,藤萝缠绕,被曾住在这里的知名学者吴宓先生称之为“藤影荷声之馆”。吴宓是文学大师,钱钟书、季羡林、曹禺等名家都是他的学生。他自称是“奠居”在此,意思是更适合住在这里的人尚未到来,自己不过是为给他们打个前站罢了。这一方面可以看出大师的胸襟,虚怀若谷;另一方面,又可知清华之人才济济,天外有天。

  工字厅现在是学校校长办公室等重要办公机构所在的地方,严格限制参观时间,上班时间以外可以对外开放。

  紧邻着工字厅的是古月堂,现在古月堂是学校各总务机关所在地。这里曾被清华男生称作“狐堂”。因为按中国的拆字游戏,古月加在一起,便是一个“胡”字,和狐狸的“狐”字谐音。当初古月堂曾是清华女生的闺房,男生们是不得入内的,因此不免有神秘之感,所以就把古月堂称为“狐堂”了。据说钱钟书在清华求学的时候,就常来这里与杨绛会面,被传为一时佳话。如今才子佳人早已离去,曾经的浪漫一去不返。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夏日风情 更多>>
[张韶涵] 猜不透
[陈慧琳] 记事本
[李圣杰] 痴心绝对
[黃品源] 小薇
[原唱原声] 你到底爱谁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