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下一站大学》正文
清华大学旅游全攻略(4)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 15:16 新浪校园

  step 9 学生宿舍区 生活在清华

  从明斋、新斋前沿大道继续往前的1-37号楼都是学生宿舍,食堂、超市等散布其中。

  学生宿舍区无疑是学校中最活跃的地方,公告栏里总是密密麻麻张贴着各类讲座海报、招生广告、培训广告,人气旺得很。在这些林林总总的广告中,社团的宣传单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清华大学的学生社团活动开展得轰轰烈烈,每年开学伊始,大大小小的社团都会在这里举行招新的活动。在清华的学生社团中,比较出名的有科技爱好者协会、清华登山队、舞蹈协会等。还有一个协会俱乐部,属于半民间的组织,关于校园内的各个协会的情况都可以找他们进行了解。

  除了社团里的火热青春之外,在这里,还可以感受到清华学子的浪漫情怀。宁静的草地上,摇曳的柳枝下,一对对青年男女学生相依相偎,看见过男孩给女孩编辫子么,呵呵,稳重而温柔的清华男生可是受到众高校女生追捧的抢手货。

  信息化是清华学生宿舍的最大特征,标志是闭路电视、电话、电脑网三网入室,每个学生床位都有电脑接口。这已经是清华学生最基本的配备了,清华的网络可以同时容纳上网的人数超过学生总数的二分之一。在宿舍里,学生可以通过网络与老师进行网络教学、答疑、交作业,非常现代化。

  过宿舍区,北边是新建的游泳馆,南边穿过东大操场,对应的是综合体育中心。体育中心号称耗资1.7亿元,是亚洲为数不多设备齐全的体育场馆。

  step 10 中央主楼区 近在咫尺的高科技中心

  体育中心正南200米左右,即为中央主楼区。整个中央主楼群在校园建筑中起着旗舰的作用,它是仿照莫斯科大学主楼样式建造,苏式风格,结构坚固,巍峨宏伟,占据了清华第一高度;2002年美国总统布什在清华的演讲,地点就选在这里。

  主楼区是清华高科技的中心,这里汇集了CIMS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集装箱检测实验室以及智能技术、集成光电子、电力系统、微波与数字通讯4个国家实验室等高科技研究室;Intel、Sun、康柏、惠普、三星等世界著名跨国公司联合实验室也汇聚于此,成为校园一景。

  中央主楼区是最能体现清华大学优势学科的地方。主楼内的自动化系、计算机系,“绿十字”两侧的建筑馆、建筑设计研究中心,还有伟伦楼内由朱基担任首任院长的经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最棒的专业系所几乎都集中在这里。专业上的优势支持了这些研究所的发展,而这些对于清华学子来说近在咫尺的研究所,则给他们提供了更多的接触本专业最尖端的技术的机会。

  从主楼台阶至校门外双清路口,一个长500米、宽62.8米的中轴绿化带与一个宽40米的东西向坡形绿地十字交叉,形成一个巨大的“绿十字”,银杏和国槐分两排规则地植于绿地边缘,这里是校园里最大的步行区。

  1.工科是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等基础科学的原理,结合生产实践所积累的技术经验而发展起来的学科。典型学科有土木建筑、机械、水利、电工、电子与信息、热能核能等。清华素以工科著称,设在清华的1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均为工科。

  2.目前清华的所有实验室均不对外开放。

  step 11 主校门、清华科技园 依托校园的科技优势

  在“绿十字”南端百米处,便是清华大学的主校门。主校门全部由花岗岩装饰,八根高大的石柱,使校园景色内外通透。校门外,绿地正中横卧一块巨大的卧壁,南北两面分别刻着毛泽东同志手书的“清华大学”校名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

  清华校训源自于梁启超1914年在清华学校的一次演讲,他引用《易经》里的话来勉励清华学生树立“完整人格”,“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之后,这句话被定为校训,成为清华的精神所在。

  出主校门,西侧是清华科技园,科技园规划的面积很大,目前还没有全部建成。初步建好的一片是起步区,从西到东,是紫光大楼、华业大厦、同方大厦和学研大厦。紫光大楼是清华紫光集团所在地,华业大厦里面有清华大学企业集团、清华大学科技园区发展中心、国家CAD工程研究中心、全国高校科技协作网和清华大学科学技术展览馆等,同方大厦是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总部、清华宇航技术研究中心驻地,跨国公司P&G也在此楼。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夏日风情 更多>>
[张韶涵] 猜不透
[陈慧琳] 记事本
[李圣杰] 痴心绝对
[黃品源] 小薇
[原唱原声] 你到底爱谁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