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下一站大学》正文
清华大学旅游全攻略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 15:16 新浪校园


清华大学旅游全攻略


清华大学旅游全攻略

  从建立到现在,清华大学给人的印象,

  概括起来就是一个字:强。

  清华之强,强在大师。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清华从不缺少大师。“四大导师”梁启超、陈寅恪、王国维、赵元任,数学界先驱熊庆来、华罗庚,登上诺贝尔物理奖领奖台的杨振宁、李政道;在现代力学和火箭理论有重大建树的钱学森,建筑界的“南杨(廷宝)北梁(思成)”等等,国内公认的最有学问、最有成就的学界大师,全都荟萃于此。

  如此多的大师,使清华在中国的各个领域,无论是科技、经济,还是学术、文化、教育,都产生了无人可望其项背的影响力,使清华成为一面无可替代的旗帜。

  大师们的治学之道,为人风格,深深影响了清华学子。清华是最纯粹的大学,“学在清华”是公认的评价(清华号称汇聚“半国英才”,近年来全国约2/3的省市理工科“状元”和前10名考生的60%都被清华录取)。校园内,清华学子的身影永远是忙碌的,你可以感受到他们浑身上下弥漫着的精力与斗志。清华人是好强的,在清华,最重要的是专业,怎么可以在专业上不如别人呢?他们永远要做到最好。“压力之下,毫无惧色”这句话一度很流行地写在很多清华学生的T恤衫上,这种让人望而生畏的强者姿态,使人不禁联想起古希腊的斯巴达,严酷而坚定,所向披靡。因此在清华读过书的人,都会无悔自己的选择,都会因为脚踏实地的学习和研究而觉得生命无憾。

  也许是基于预备留美的校史吧,清华的学子比一般院校的学生要更为关心国家社会,他们抱有一种为国请命的士大夫情结,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所以清华出了那么多的国家领导人、社会栋梁之才。众所周知的有胡锦涛、朱基、吴邦国等等,还有300多位国家副部级以上领导干部,全都来自清华。

  漫步在清华校园,简洁朴素的学院建筑辉映着严谨勤奋的校风,大面积的灰色水刷石墙面,装饰着砖红色的陶土面砖,狭长的窗户,一切都是那么挺拔峻朗,给人以振奋向上之感。

  清华的建筑极有层次,富于变化。校园西部的近春园、清华园,山水间流露着皇家园林的气质;中部的早期建筑都采用欧美风格,一大片砖红带出浓郁的异域情调;东部的主楼则是俄罗斯建筑形式,庄严气派;主校门附近的建筑无疑是现代派的缩影。还有校园里随处可见的各种雕塑、亭、碑、塔、桥、池、石,有纪念先哲、先师、学长的,更多的是各届学子赠送给母校校庆的礼物,点滴之间,流露出清华人对母校的感谢,渗透着清华人对母校的热爱。

  校游攻略

  清华大学除了在海淀区的本部,在东三环的美术学院,在昌平还有应用技术学院和核能技术设计研究院,在广东深圳也有研究生院。

  海淀区本部是通常意义上的清华校园,面积将近400公顷,如果全程徒步的话,那是需要极大的勇气和体力的。时间也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偌大的校园,即使匆匆浏览一遍也要半天时间,若要识得个中滋味,便需有一日之闲了。

  路线一:半日游

  可以从西校门坐校内的公共汽车,停车场下,北行至近春园、清华园和大礼堂区,返至二校门,再坐车一路浏览风光,经主楼,到图书馆区、理学院,最后回到西校门。

  路线二:一日游

  若时间充裕,不妨拿出两个半天来,下午从南校门进入清华,到南北主干道,向西到二校门,在大礼堂区、清华园

  和图书馆区消磨一下午,去“万人大食堂”吃晚饭,傍晚到近春园吹吹晚风,看湖光树影的风情变幻,晚上便住在近春楼;第二天早起,在理学院区转转,然后坐校内的公共汽车到东部的中央主楼区,从主校门出清华,最后游览清华科技园。

  推荐方式:自行车/校园公共汽车/出租车

  清华校园内有公共汽车,还有专门做校园游生意的出租车,非常便利;但是游览清华最好的方式还是骑自行车,一骑单车,想走便走,想停便停——这也是清华学子最普遍的校园交通方式——有朝一日,或者你就是清华的一员了,那又是何等的快意!

  1.清华南门有租自行车的地方,2元/小时;清华大学西门(距圆明园东门100米)内门卫室也出租自行车,每小时租金1元,押金100元。

  2.在清华,几乎每个大的岔路口都有明显的指路牌,还附有简单的地图,非常方便。

  3.校内公共车运行时间7:30-11:30;14:00-19:30

  车次间隔15分钟,1元/人

  运行路线:西校门-停车场-二校门-汽车楼-开发楼-南校门-西主楼-东操场-十

  饭厅-图书馆-理学院-校医院-西校门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夏日风情 更多>>
[张韶涵] 猜不透
[陈慧琳] 记事本
[李圣杰] 痴心绝对
[黃品源] 小薇
[原唱原声] 你到底爱谁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