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北京服装学院云裳剧社第三届话剧节正文
第四届话剧社社长--郭升晖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5:44 新浪校园

  题记——镜中漫步

  每次开演之前,我会习惯的站在礼堂大厅的门镜面前,感觉一下服饰和化妆,摆弄一些造型和动作,之后离开镜中微笑的自己,转身奔向舞台。对于我来说,舞台上的我就是镜中的自己,一样的脸庞和身躯,不同的性格与灵魂……

  姓名:郭升晖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78年9月

  民族:汉

  籍贯:湖北天门

  系别:原工业设计与自动化系

  专业:工业设计

  学历:学士

  政治面貌:团员

  现任职务:工业设计师

  曾任职务:北京服装学院云裳剧社社长、工业设计与自动化系学生会副主席

  在校奖励:文明校园小品大赛冠军、最佳表演奖;“春蕾杯”校园歌手大赛冠军;

  “启智杯”校园辩论大赛亚军、最佳辩手;优秀社团组织奖;校园知识竞赛二等奖。

  个人特长:唱歌、口头表达、表演

  剧社成绩

  剧社处于稳步发展时期,成为北服文艺舞台上当之无愧的王牌力量,不仅在各类校园文艺演出中频频出现,还先后在文明校园达标文艺汇演和教育部教学评估检查晚会上担任压轴节目的演出,为两次评估的成功通过助力良多,剧社自身也发展成北服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力军。

  1998年12月“文明校园”小品大赛以自编自导自演的校园喜剧小品《上学记》夺得冠军及优秀演员奖,此小品在晚会上演出达三次;

  1999年10月文明校园达标文艺汇演中演出校园喜剧小品《女生楼前》,荣获文明校园建设工作先进社团和个人,此小品在晚会上演出达五次,包括赴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参加校际演出;

  1999年12月北京服装学院四十周年校庆晚会上演出意识流话剧《囚》,深受广大师生及老校友欢迎,再获文明校园建设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2001年11月教育部教学评估检查晚会上再次演出小品《女生楼前》,获得文明校园突出贡献奖。

  参加每一年的迎新晚会、新年文艺汇演、五四文艺汇演、毕业生联欢晚会,成为北服最受欢迎的学生社团。

  我与剧社

  刚刚进入学校的时候,我对剧社是一无所知,只是很喜欢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对于一个爱唱爱跳的人来说,这也很自然。记得参加的第一个活动是98年11月的第四届“启智杯”辩论大赛,热衷于夺冠的系队最后在决赛失利,使我下决心要在下一个活动中夺回冠军。机会不久就来了,12月“文明校园”小品大赛开始筹备,我和师兄彭哲、师姐周霞自编了一个小品《上学记》,白面假正经加正宗村妞再添上活泼搞笑的我,这戏想不热闹都不行。为了作品更加精彩,表演更加夸张,我们慕名请当时的云裳剧社指导老师程悦杰给我们指导,记得在当时狭窄的大学生活动中心,程老师放下正在排练的剧社剧目,为我们一个动作一句话地修改小品,为作品增添了许多新的包袱和笑料,也使我们的动作更加充满戏剧化的搞笑与夸张。功夫不负,这出小品如愿以偿夺得大赛的冠军及最佳男女演员奖项,从此我也顺理成章地加入了程老师麾下的云裳大家庭。

  在我刚加入云裳时,剧社成员并不是很多,因为当时也没有正式的剧社例会,而是根据剧目分组排练,由于大的剧目中一直没有我的角色,所以我对之前的老成员也仅仅一面之缘。恰在此时,工美系的新生谢培通过熟人介绍请我去看看他们班参加系小品晚会的节目,在节目的筹备过程中,我和他逐渐熟悉起来。在大家的努力下,他们拿到了系小品大赛的冠军,表现突出的谢培也加入了剧社。此时文明校园达标文艺汇演正在紧张筹备中,程老师拿出了珍藏多年的杀手锏——《女生楼前》,希望我和谢培能演好它,在这出程老师几年前自编自演的作品中,急于上女生宿舍给献血后女同学送营养品的男学生与值守女生宿舍的门神老大爷展开了几番斗智斗勇最终达成和解,非常具有健康向上的校园气息和互助友爱的精神风貌。排练中出现了一个问题,我那不标准的普通话总是配不上大爷的自信与幽默,程老师急中生智,干脆让我用家乡方言来塑造人物,改过一试,效果居然奇佳,从此这剧中的老大爷便一直是一口湖北方言。倾注了程老师大量心血的小品《女生楼前》不负众望,在文明校园达标文艺汇演中担任压轴剧目并获得了满堂彩,而且在之后的一年多时间里,逢晚会必演,包括赴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参加校际演出。在2001年11月教育部教学评估检查晚会上,又是这个保留剧目为评估检查的通过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在程老师的言传身教下,我和谢培、杨大伟、朱丽旭等一帮云裳新骨干快速成长起来,我陆续参加了《囚》、《路漫漫》、《电梯情缘》、《跳蚤市场》、《鸡情燃烧的岁月》等一大批小品和话剧的演出,并在1999-2000年担任云裳剧社社长,还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获年度社团活动积极分子。而在我之后一代又一代的云裳人,更是把剧社越做越大,剧目越演越多,今天的云裳,俨然已经成为享誉校内外的学生社团领袖,今后还将是所有大学生梦寐以求的精神家园!

  从开始加入剧社,到成为骨干,再接任社长,我和剧社一直保持着深厚的感情。剧社是我成长的沃土,我在这里逐渐深入地了解戏剧和生活,在舞台上演绎一个又一个鲜活的人物,极大丰富了我的人生阅历和体验,使我对生活拥有更加敏锐的感受并由此产生更加由衷的热爱。同时,我也把一个爱说爱唱爱跳的我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剧社的工作与生活,与剧社中的亲密伙伴一起,共品泪水、尽撒欢笑……

  值得后来者警醒的是,我并不是一个把社团和学习的关系处理得特别好的人。由于我在校园文艺舞台投入太多,不光有剧社,还有演唱和辩论,再加上兼任工业设计与自动化系学生会副主席,以至于在学习上有所失衡。但这些是因为我个人贪食过多和计划性不足所导致的,如果能合理的安排好学习和社团的投入比例,充分计划和利用每天的时间,那么达致社团学习两不误的目标是完全不成问题的。

  剧社的不足

  剧社当时的不足主要是在于社团活动的无计划性和随意性,因为人员较少,又是分剧排练,难免会各自为政,整个剧社缺乏统一的管理。而我恰又是一个爱亲力亲为而不善分工合作的行动者,所以剧社当时虽然声名远播,却很少招贤纳士,没有达到一个良性发展的局面。好在之后的社长们都注意到这一点并加以补正,剧社在一个分工良好、合作融洽的状态下走上了稳步发展的轨道……剧社的戏

  《上学记》

  两个热心的志愿者去火车站接新生,队长让志愿者甲接一个从偏远乡村来的女孩。女孩牢记出门前母亲反复叮嘱:警惕搭讪陌生人以防被骗,于是误解甲的来意,而甲由于过于热情帮女孩拎行李令误会越陷越深。此时女孩又发现装着学费的钱包不见,更加怀疑甲的行为,急得大哭。甲焦急招来同伴四处寻找,在匆忙中甲摔倒受伤,而此时女孩发现钱包根本没有丢,而是自己忘了放的地方。看着受伤后一瘸一拐还为她高兴的甲,女孩才明白这些志愿者是真心帮助自己的好学长……

  《女生楼前》

  校园义务献血的活动过后,有个别身体较弱的女生在宿舍休息,关心同学的男生甲带着大伙买的营养品急于给女同学们送上去,可是学校规定没有特殊情况男生不得进入女生宿舍,而且值守女生宿舍的老大爷眼明手快而且忠于职守,号称连一只苍蝇也休想飞进去。甲硬闯不成便吹溜拍马,怎知也被识破。无奈之下甲干脆男扮女装披上模特服装试图蒙混过关,可大爷欲擒故纵问及模特所学,让甲在忘情的模特猫步中露馅……在大爷的数落下,羞愤交加的甲吐露真相,大爷这才意识到误解了甲的好意,不但大开绿灯还把家乡捎来的大枣一并让甲带给义务献血的女同学们……

  《囚》

  甲是一名普通的都市上班族,每天和办公室的同事们重复机械不变的生活:上班、工作、看报、接电话、吃饭,甚至每天逗一逗办公室养着的一只笼中鸟。一天,快吃饭的时候,甲趴在办公桌上沉沉睡去……醒来的时候,甲惊恐的发现自己被关在一个囚笼之中,在一番愤怒的挣扎后,无人理会的结果让甲逐渐沮丧以致哀求被释放,但是只有一个狱卒扔进一个黑馒头。习惯了鲜菜热汤的甲最开始对馒头不屑一顾,但随之而来的无尽饥饿迫使他狼吞虎咽吃完了黑馒头。之后的日子他越来越习惯馒头和咸菜,甚至当同事们打开囚笼、救他出去时,他还不离不弃,拼命想回到囚笼去……从恶梦中惊醒,甲擦擦冷汗,若有所思地看着笼中的鸟儿,突然打开笼子,放飞小鸟。看着远飞的自由,甲彻底的醒悟,扔掉所有公文,脱掉工作服,大叫“我自由啦!”狂奔而出……

  剧社点滴

  在剧社的日子里,感人的事有很多,有很多在台下挥汗如雨的排练,也有很多幕后默默无闻的奉献,这里是无法一一说清的,真的是很感激一代又一代云裳人不记得失,才换来了云裳剧社今天的发展壮大和辉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夏日风情 更多>>
[张韶涵] 猜不透
[陈慧琳] 记事本
[李圣杰] 痴心绝对
[黃品源] 小薇
[原唱原声] 你到底爱谁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