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博物正文
《博物》2005年5月号特别策划:我的大学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8:27 《博物》杂志

  一生中总会经历那么一天:你拿着一本厚厚的关于不同大学招生信息的资料,不知从何看起,抑或笔尖在那些形形色色的学校与专业之间徘徊--这是一本《高考报志愿参考资料》,你无论如何也很难从这些密密麻麻的资料当中,得出一些明确的结论。但它又是那么重要,在一个依然懵懂的年纪,你的这个决定将可能轻易地把你的后半生带往不同的方向。

  文理工医、各有所长,春兰秋菊,各擅胜场。各个不同的大学、不同的专业,将会成为一个人生长环境中重要的一环,以微妙的方式塑造出渐趋成熟的你。青春时期的你,最美好的年华也将在这样的环境中渡过。在口口相传当中,有许多关于大学的顺口溜揭示了不同学校的典型形象,譬如“北大出疯子,清华出呆子”这一类夸张的戏谑,已经成为大学校园不可或缺的流行文化。

  当然,每个大学当中都有千千万万的面孔,永远不可能一言以蔽之。但是这些学风、生活气息与文化氛围,确实在影响着每一个人的成长。仅凭一本《参考资料》上列举的学校简介,当然不可能获得立体的信息,而市场上充斥的各种大学文化丛书,也多半把关注点放在了硬性的师资、排名,以及学校历史上面,几乎没有人关注学生生活本身,尤其是2000年以后各个大学院校发展的不同趋势。

  这些现状成为我们制作这本专辑的初衷。我们希望能以更加感性和生动的方式,给大家提供一本“不同大学的生活环境资料”。因此我们几乎全部选取了正在就读的学生,或者2000年以后的毕业生,以亲身体验或回忆的方式解说自己的大学。在其中,有心人不仅可以读到不同大学的“性格”、典型人物、生活方式,还可以看到不同的毕业生将走向何方。同时,它也是一本青春年华的典藏手册,在那些由考试与考试间隙交织而成的时光里,生活曾经是如此丰富多彩,无忧无虑。北大、清华、中科大,这些熟悉而又神圣的名字将从单纯的历史背景中凸现出新生的力量,从宿舍、教室到食堂与社团,组成了一场场象牙塔里的乐章……

  5月正逢高考报志愿之时,而另外一些高中一二年级的学生,也即将面临文理分科的考验,那么,这本专辑将成为很实用的参考。即使高考对于你来说还遥遥无期,你也可以提前进入这场“大学秀”的提前看板,为你的未来树立一个美好的理想。

  除了“文理工医,哪个方向属于你”之外,我们还别出心裁地设立了两个更有趣的专题:一是“寻找中国最美的大学”,在中国,每个大学都等于是一个大公园,有些循自然而天成,有些依古迹而雕琢。把它们排列在一起,俨然是一道道亮丽的风景。为此,我们千挑万选,最后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特别派遣了两支队伍分赴全国各地,在五所优美的校园中徜徉拍摄,相当于为你提前“探班踩点”,勘察校园的各个角落。哪个大学最美呢?也许你能从中找到自己“心仪”的对象。

  二是“艺术院校探秘”。在炙手可热的艺术院校招生大潮里,对艺术院校的关注也越来越多。也许你只是因为许许多多的明星而对这些大学感到好奇,也许,你是真正向往艺术的殿堂。没关系,先随着我们的镜头一窥艺术院校的内部世界吧,确实有多奇异的场面呢。

  在推出这个专辑之前,我们在杂志和网络上设立了一个“你最向往的大学”的评选活动,你参加了吗?它涉及到的不仅有大学、专业、还有大家最关心的有关大学的各种问题。在这本专辑里,你可以找到很多答案,没有见到你关心的学校也没有关系,我们将在未来的许多期杂志里,一篇篇地加以介绍。所以,擦亮眼睛&保持期待!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快乐五一 更多>>
[刀 郎] 情人
[孙燕姿] 遇见
[香 香] 猪之歌
[光 良] 童话
[原唱原声] 你到底爱谁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