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博物正文
捕获春天之七武器(4)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17:04 《博物》杂志

  七武器之轩辕指南车!

  其实指南针本身就是中国人发明的,传说黄帝战蚩尤时,轩辕氏乃造指南车,于迷雾之间,分辨南北,挥军直进,平蚩尤之乱,天下乃定。只不过现代的指南针,比古代又有了许多的进步。七武器之四,轩辕指南车,便是山地越野中不可或缺的装备——指南针和地图!

  指南针或许人人会用,根据指针判断南北东西是个简单的任务。但是配合着一份精细的地图,利用指南针辨别方向,利用山峰、沟谷和标志物判断自身所处的位置,在山区中进行一次迷你的定向越野,将会是这个春天里最为健康的春游方式吧!它虽然没有GPS那么昂贵高级,但是用起来也别有一番野趣。

  赛前准备,反复提过的指南针是必不可少的,最好从老师手里搜刮一张地形图来,根据地理课上的知识,应该不难认出等高线、继而判断出哪里是沟谷,哪里是高峰,哪里是山脊,哪里的公路和河流。此外,完备的登山用品、食物和足够的水、应急的工具和药品,如此这般,收拾停当。当然,最重要的因素,找一群兴趣相投的朋友,有一定的登山和野外经验,然后三人以上分为一个小组,几支小组确定一个共同的目标——某个山头,某个公路的路标,或者山间小屋之类的建筑——出发!

  选择一片山区同时选一份地图是个学问,更是一门艺术。之所以选择山地,是因为很大程度上诸如GPS等工具派不上太大用场,相反,正确识别地图、选择最佳路线却成了获胜的关键。

  通常,选一条最近的路线,却往往不是单纯的两点间划直线那么简单。坡度比较缓和,植被比较稀疏,都是一条好的路线所必须考虑的;此外,如果地图上有虚线标注的前人踏平的小路,也不失为捷径之选;当然积累的经验也将左右胜利的天平,例如在山脊行走可以将整体地形尽收眼底,却比较耗费体力,而在沟谷中穿行有时比较轻松,但最后一段爬上山坡的路往往很陡峭,越多的经验,越有利于最佳道路的选择。

  玩指南针的“最高境界”就是只用一个指南针、一些简单的工具,加上目测和步测,绘制一幅比较精确的地图。其实,测绘专家也是这么干的,你可以从你自己比较熟悉的后山开始,区域不要太大,比如就选一座小山吧。先站在远处手握一把尺子伸直手臂,用一只眼睛观察,垂直的尺子上沿和山顶对齐,手握处和山脚对齐,这样你就获得了两个相似的直角三脚形,然后步测出你的观察点和山脚的距离(这是大直角三角形的一个垂直边,你的手臂长就是小直角三角形的对应垂直边),用相似三角形的原理你就很容易的计算出了山的高度,这是一个重要的数据。

  然后登上山顶,观察山体各个部分的轮廓和大小比例,同时用你手里的指南针测出山体的走向,然后把它们都画下来。我们的图快大功告成了,接下来你要做的就是去核实一些山体上的细节部分,比如一个崖壁的高度;然后下山来步测一下山体的厚度和宽度,然后把他们画到你的图上。这些工作用GPS也可以更方便和精确的完成,但你要知道,这些方法都是是地图测绘学里面最经典的方式。干嘛不几个同学们比一比,谁目测的山的高度最准确(精确的高度可以找地理老师查大比例尺地图合实)。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李圣杰] 痴心绝对
[陈慧娴] 千千阕歌
[卢巧音] 好心分手
[张柏芝] 星语心愿
[翻唱原音] 沙宝亮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