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博物正文
捕获春天之七武器(组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17:04 《博物》杂志

  引言

  春天来了,我们摩拳擦掌酝酿已久的春游也该开始了。这一次,千万别再跟往年一样,用去公园走走外加吃点零食,就打发了一次本来应当是美妙的春游。听说过江湖上传说的“七武器”吗?其实,那些当年看上去是神奇无比的奇妙武器,早就可以用现代的简单科学工具代替了,也许古人所畅想神往的“神秘武器”本身就是对这些科学工具的预测吧。手持着这些“江湖上相传的神兵利器”,制定一次出行计划,一起来度过一次愉快的另类的武装起来的春游吧。

  文:王辰 高新宇 雷进宇 刘阳

  七武器之“异灵标”!


又到鸟语花香时

  听说过江湖上口口相传的“异灵标”吗?它能让你在行走于空旷荒野之间时,依照所走过的路线图,辨别位置所在,永不迷失。依靠着它,你能顺利穿越迷宫,也许还能闯过“桃花岛”上的重重机关,探索各种神秘地带。其实,一个现代的异灵标,便是一个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简称GPS!在各种户外用品商店,你都能买下它。

  春天的气息哪里最浓?当然,草原、旷野、郊外,最能体现春的无边无垠、浩浩荡荡。所以,如果你距离草原、戈壁或是旷野不远,最“爽”的春游方式莫过于徒步或骑车进行一次远游!但是这种方法最大的挑战在于老师和家长们异口同声的反对:不行,你会迷路!于是你无语……

  这时候就不得不祭出你的法宝:“异灵标”了。有了它,即使是匆匆经过鲁迅先生那片长着桑葚覆盆子的百草园,你也可以轻松地熟谙每一个角落的一草一木。即使是《射雕英雄传》里黄药师玄机重重的桃花岛,像郭靖这样的蠢人稍经明眼人指点,一样可以闭目穿行。

  经常从事野外工作或者喜爱探险旅行的人,惟一的指引就是这个GPS定位系统。它的作用就像是给迷路的古人在茫茫的夜空中,显示出一颗北极星。单从表面上看,外行可能会把它错当作一只手机(的确很像),它的全称是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全球卫星定位),简称GPS。但是这个大号“手机”紧密联络着围绕地球旋转的人造卫星,卫星会对它发射信号,以便显示出它此刻的准确位置。也就是说,只要你随身携带一个GPS,虽然其他人猜不透你“流浪”到了什么地方,但是通过地球以外的卫星,你能准确知道自己的位置,这样,主动权就完全掌握在了你的手中!


灵异标

  可不要小看这个“异灵标”!当初,它的发明不是为了我们的郊游,而是为了给武器导航!飞机、军舰、甚至导弹这些高科技武器,全都可以用GPS来导航。只不过后来对军用技术进行了民用化,才便宜了我们这些喜欢野外的人士。


茫茫大草原

  早春时节,假使你们一行人次踏上科尔沁草原。小小的宿营地相对草原来讲,就像是大海海面上的一块礁石,因为草原上没有任何的标志物,所以一段时间后你会发现:哇,完全没有方向感啊!然而,如果你兜里揣着一只GPS底气就足了,无论纵马驰骋,或是徒步穿越,都有了永不迷失的保障。走出营地,按下开关,打开GPS,等待搜索卫星,等到有3颗或更多的卫星信号显示为黑色,液晶屏幕的左上角便会显示出“2D导航”的字样——这就是不会迷失的护身符了!

  此时的GPS已经能够显示出当前位置的坐标数据。知道了目前所处的位置,用拇指按下“MARK”(标记)这个按钮,仪器便会进入储存当前点的设置状态。设置一下点的名字和显示的图标,以便将来查找区分,然后“确定”,我们这次行程的起始位点,也就是宿营地的位置信息就被完整的记录下来。GPS没有指北针的功能,静止不动时它无法确认方向。只有在我们的行进过程中,它才会显示运动的方向和行进速度。

  一路上,多标记(MARK)几个点,尤其是在改变行进方向的时候进行定位,就可以记录下大致的行走路线。如果计划原路返回,可以将这些标记的点存入一条航线。这就好比出门时身后背了一个装满沙子的沙漏,细沙不停地落在地上,便会记录下我们的行走路线,返回时只需沿着沙线走,自然万无一失。不过,在比较倒霉的童话故事里,洒下的石头和沙子总是被鸟给不留情面地叼走或是抹掉,致使想要回家时完全傻掉,有了GPS就不用担心这个啦!

  返航时,其实不必绕来绕去,按下“GO TO”(导航)键,进入航点表的界面。选定宿营地标记的那个起始位点,这时屏幕上便会显示出当前位置距离宿营地的直线距离、目标方向角等数据,并用实线将这两个点连接,剩下需要我们做的,就只是沿着两点间的连线回了。

  这样,沿着你经过的途径,屏幕上自然画出了一道道曲线,属于你自己的一次完整的“春游电子地图”就被保存在了GPS里。等于把你自己的漫游路线,永远保留在了这个值得纪念的春天当中。它就是属于你自己的“春天的轨迹”。

  其实,当GPS收到3颗以上卫星的信号时,它就具有了“3D”的功能,也就是说你不光可以确定你的位置数据还可以确定你所在点的高度数据。你可以拿GPS当高度表用!这样的GPS还可以保存下一张3D立体地图呢。

  不过这个GPS也有它的“命门”,在多数的山谷、峡谷以及茂密的森林中,GPS是根本无法获取卫星信号的。而且还有一点最重要的:它的价钱实在是有一点贵呀,心痛!所以GPS并非惟一的选择,让我们来试试其他高招——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李圣杰] 痴心绝对
[陈慧娴] 千千阕歌
[卢巧音] 好心分手
[张柏芝] 星语心愿
[翻唱原音] 沙宝亮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