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博物正文
捕获春天之七武器(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17:04 《博物》杂志

  七武器之秋明琥珀!

  用我们的“秋明琥珀”也就是显微镜,你就可以从滴水之中看到无数的微小生灵了,难道显微镜只有在实验室里才能应用?其实,如果你靠近山野小溪,从中取一些样本来观看,你会发现,在我们人类和大型生物居住的世界之外,有一个更加广阔的、比幻想还要美丽多彩的世界,它与我们的世界,既重合又不同。

  水是一种奇特的生命载体,纵然在冰封的寒冬,冻结的河流之下,隐隐会有游鱼的影子,接近零度的水中,常年生长着绿色的水草。春归大地,文人墨客们总会吟唱河堤的垂柳和屋檐下的燕子,却从没想过取一滴水来,吟一吟其中微小而博大的世界。《天龙八部》中,佛说一碗水中有着八万四千条小虫,何曾设想,这一滴水中,究竟是怎样的奥妙乾坤呢?

  春日,水中的新动向比起岸上来,既繁多又复杂。取一滴水,就像自然或者生物课本里所教的,将水滴在载玻片上,而后盖上盖玻片,将这两片玻璃片和其中的水滴放在显微镜下, 你会发现,原生动物已经开始活动,或许你难以找到教科书上的草履虫,但其他的虫子将会出现在水中:体形变换的变形虫,上下相扣的硅藻,条形的新月藻,而更多的,是难以描述的模样。

  有时,水中绿色丝状的藻类会成片出现,这种棉线一样的藻类叫做水绵,在显微镜下,可以清晰看出它们的结构——排列整齐的细胞。有时,水中会有暗红色的小虫游动,这便是养鱼摊位上所出售的“鱼虫”——水蚤,虽然肉眼看去只是红色的小点儿,显微镜下,却是张牙舞爪的“怪物”。而有时,水中漂浮的只是各种杂质……惨!

  清澈的水中,仔细搜寻,也许将有更大的收获,鱼虾螺蛳不必多说,螃蟹泥鳅不必多提,涡虫、勾虾、水螅……种种水生生物五花八门,而春日时节,各种水生生物都到了产卵期,这些奇形怪状的卵会附着在岸壁上,仔细看去,你们发现它们的踪迹,颜色和造型其实也很美丽哦。

  比起高等生物来,人类对低等生物的了解是最少的,因为低等生物种类非常、非常多!数量非常、非常大!你也许不相信,它们中的多数甚至没有名字!所以用显微镜来探索水里(或土壤、空气……)的低等生物,简直就是航行在一块未知的海洋,你踏出的任何一步都有可能是人类尚未涉足的,你有可能发现新的岛屿,或是群岛,也许是新的大陆!

  有人就想出过高招:他到每一个地方都用一个小玻璃管收集那里的沙子,然后回家用显微镜看这些沙子,分析沙子里都有些什么,然后他可以大致了解这个地方的矿物组成或地理变迁。你何不到处收集各地的水?这样你就会看出每个地方水中生物的不同,进而可以推测这个地方的水质、水源、污染的状况等等;等有了经验,找到一些规律,我要和你们玩一个福尔摩斯式的游戏:我给你一瓶水,通过你的观察你能推测出它来自哪里吗?哇塞!有点像法医高手哦。只是要小心,在水边捞取水生生物的时候,小心掉进水中“落汤”而逃,也要小心被吸血蚂蝗——水蛭咬到哦。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李圣杰] 痴心绝对
[陈慧娴] 千千阕歌
[卢巧音] 好心分手
[张柏芝] 星语心愿
[翻唱原音] 沙宝亮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