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华夏心理杂志正文
校园哲理文字:怎样的爱情才真正具有唯一性(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16:17 华夏心理网

  作为事件的爱,它一定是唯一的,你和某一个人恋爱一定是不同于与另一个人的恋爱。事实上,这样的“唯一性”可以用“具体性”代替,每一次爱都是具体的。但是,如果你没有完全涉入,那么这两次爱在内在品质上是一样的,在内在品质上,这每一次的爱都不能成为唯一。许多人的许多爱只是在重复而已。所以,我讲的爱的唯一性根本不在事件,而仅仅在于爱的品质。

  如果你的爱的品质是唯一的,你就不需要用努力去维护它的唯一性,因为没有任何东西(即使是你自己)能够摧毁它。你是完整的、唯一的,你就会去支持它,你不可能对它有所损害。你是分裂的,你虽然反对它,但你的反对无法进入它,因为它是完整的、无懈可击的。即使你在语言上、行动上有所谓的反悔、贬损等等也无济于事。所以我比较相信女人的爱。女人的爱比较全然,即使她事后有后悔。有的悟性并不高而全然投入的女人往往在事后后悔说太投入、太被伤心,从此,因为害怕被伤害而不再投入,这样,她的爱也就枯竭了。而有的女人,象你,因为投入、全然,所以太过于珍惜以至于害怕它被破坏,然后用拒绝第二次爱情企图使它成为唯一。这样,你的爱也就死了,你还会因此而干枯。

  我不敢肯定你的唯一一次是否全然。如果看你那被理智所压抑的自然的你,我知道那发生的是全然的、是唯一的,因为我感受到自然的你很美,很让我感动。而即使是这样,你也是错解了唯一性,所以你在坚持、执著。你的错解会使你累、使你苦,但你或许因此会感到更神圣、更心碎而心醉。但那是头脑所给你的幻象。头脑一直在教导你说,痛苦是神圣的,压抑是道德的,但只有自然是神圣的,只有欢笑是神圣的,只有幸福是神圣的,只有健康是神圣的;痛苦是丑陋的,压抑是不道德的,病态是肮脏的。

  如果以你的分裂状态进入恋爱,那只会是一场交易,你只是在完成社会、家庭给你的任务,那不是爱。在目前,你不去这样做,但你是虚弱的,你认定那唯一的,但你不一定是“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刚烈。正是因为这样,在将来你或许会遵从父母或社会的压力而结婚,但那仅仅是婚姻。要是如此,我倒希望你独身。事实上,有很多很脆弱的女人收藏珍贵的唯一爱情而随便结婚,是不是?那是分裂的。我所愿的是全然的爱引导到的完整的婚姻。我不考虑婚姻就是因为在我看来,真正的婚姻只有全然的爱才能带来。所以婚姻不是一个关键,婚姻也不能成为其他的交易物,更不能是自己向社会、家庭、传统屈服的一着。我所追寻的是神圣的爱情和婚姻。只要有全然的爱情,婚姻有没有都不要紧。因为爱情可以是无关于现实的,但婚姻是有关于现实的。所以,在我,有爱就够了,相随的婚姻有没有我不去考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快乐五一 更多>>
[刀 郎] 情人
[孙燕姿] 遇见
[香 香] 猪之歌
[周传雄] 黄昏
[翻唱原音] 你的样子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