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校园文学·描写辞典正文
指尖的小径花园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9:17 中国校园文学-描写辞典

  作者:施胤洛

  小凯终于要走了,他来和我告别的时候,穿着黑色T恤兰色牛仔裤,挂了很久磨损的鱼骨,在对面啜了一口橙汁说:“我下礼拜走,以后要记得来看我。”我说好啊好啊,一定去。然后一边笑一边想:成都那么远,等到我能去了不知道他还在不在。

  回家的路上我在小店买了洗甲水。小凯要走了,我也终于可以把指甲上的桃红柳绿洗去,因为已经没有人需要它们的美丽。小凯总是说:你应该在指甲上做画,它们很漂亮,可是你的手太苍白了。于是我开始在指甲上描绘各种花朵,艳丽的、素净的、盛放的、颓败的,一朵一朵是绝美的姿态,阳光下亮闪闪的五彩纷呈,如同指尖流淌出的瑰丽泉水,散着耀眼的光芒。

  就是这样,为一个人而改变。

  和我最初的样子是不同的。我仍可以清晰的回忆起那个夏天里自己的轮廓。白的或者黑的T恤,胸前有小块的字母;军绿色工装裤子;踩得很烂的帆布跑鞋;泛黄的直发,斜留海;半框眼镜;艳泽的嘴唇。那时候我偏爱一种粉色的护唇膏,它使我的嘴唇看上去像个饱满的花瓣。每天早晨换乘两趟公车去上补习班,背着书包坐在尚且温柔的阳光里。有一个男孩子是第二趟公车的固定乘客,黑色T恤兰色仔裤,准时出现在路口的站牌下。十天之后,他给我留下手机号码。现在想起来,这些并非纯属偶然。其实公车每天都会有固定的乘客,多是补习的高中生和买菜的主妇。他在我之后上车,自然多了对我注意的机会,并水到渠成地引发随后的好奇心。就想我总是想象那个穿迷你裙的女人在家看电视的姿势一样,他也会猜我的装束为何一成不变。而之后他留号码这一行为,不过是好奇心的大胆延续。实在正常得很。

  更为正常的是,两天之后我发了第一条短信给他。这是生活的遭遇,我从来都不拒绝。只是没想到,他会因为这场相识而介入我的生活,并成为一个故事的开端。

  后来我知道他叫小凯,大我两岁,在这座城市念高中,每天补习数学英语。

  后来我知道他在家是个标准的好孩子,煮饭烧菜洗衣拖地,几乎是个全能保姆。

  后来我知道他总是在晚上九点上完补习,去KFC坐到十点半,把剩下的习题啃完。

  后来的后来我们开始在热死人的下午,躲进某家咖啡厅或者快餐店。喝大杯的柠檬水,讲很多很多话。

  再后来那个夏天就结束了,我走进据说是这个城市最好的中学,然后在里面非常辛苦地念书。那时候小凯已经上高三了,我给他大电话的时候他说他从学校里搬出来,在附近租了房子。周末他来看我,给我带西瓜或苹果,偶尔出去吃饭,在KFC里掷硬币决定谁排队埋单,但最后几乎都是他输。他知道我喜欢香芋甜心,我知道他喜欢上校鸡块,然后捧着大杯的可乐,开始我们慢无目的的闲谈,从蜡笔小新讲到批头士,再从物理化学讲到安妮的小说,很是有棋逢对手的感觉。原来讲话也是旗鼓相当才会精彩。

  但是有一点,我们从未或者极少涉及到感情。他不是单纯的男孩子,这是我第一眼见到他就深信不疑的,他有他的故事。我亦如此。在尚未具备淡忘的能力之前,谁也不想触及痛处。所以我们就心照不宣地在这个问题上保持默契。

  2004年的情人节,小凯约我吃饭。我至今仍未明了当初翘掉两节课而赴约的动机是什么,但结果我还是去了。照例是KFC,在门口被一个小女孩子拉住要我们买花,我说我没钱。她看了看小凯说,你没有他有啊。然后拖住我的脚死不放开。这么僵持了一会儿,我说,买吧,要不今天我们都别吃饭了。那枝玫瑰后来被我放在吸管盒子上,等着某个小孩子拿去当玩具或被清洁工收走,

  小凯在排队。周围一桌桌的全是情侣,显然也会把我们看作同类,但事实上我们不是。我们仅仅是某中意义上的好朋友,确切地讲,是彼此身上的某些特质吸引着对方,这使得我们之间存在一段距离,而现在正是这段距离,令我们的关系有些尴尬。倘使再远些,我们就是普通朋友。而问题是,我在情人节的晚上和一个男生吃饭,但他居然不是我男朋友。一般来讲,那些表榜第四种感情的男女,无非是做不成情人却有不甘心做朋友,难道我竟也沦落至此。

  小凯就坐在对面,他一直都是好看的男孩。但是我们做不成情人,这是一种毫无根据的心知肚明。我同他之间似乎有种微妙的平衡,一旦被打破,怕是连朋友都难做。

  那天的谈话进行得有些勉强,他也是聪明的,但往往被聪明所误。

  后来很长一段时间,我们用通信代替了见面。那时候他的课业变得异常繁重,以至于每封信的落款都是一天的开始。他说他的朋友,家人,无聊的生活以及设想中的未来。他说以前喜欢过的女生现在行同路人,然后我记住了一句话:一场游戏一场梦。也许这样的年纪,谈论感情总显得浅薄可笑,但也只有这样的年纪,会妄想得以为看透了全世界。就象翻看儿时画的图,笑自己信手涂鸦,谁知道那时却很是沾沾自喜呢。

  这样的通信一直持续到他高考结束,而再见面已经是放假了。一年之后,他居然老去许多,至少没有了在公车上结识陌生女孩的勇气。那天他给我点了香草冰淇淋,也就是从那次之后,我的指尖开始长出妩媚的花朵。我们依然维持着那段不温不火的距离,不依赖对方,但是看到他我会很开心;新出的碟我一定会拉着他去看;他每次都会点香草冰淇淋,帮我收集王菲的老唱片。餐厅的服务生总是拿笑意的眼神看我们,也许她见过太多年轻的情侣。这个城市的孩子总是长得太快,我想说不是的不是,我和小凯只是好朋友。可是有谁信呢。但是他们不信又有什么关系,我感到快乐,我觉得这样很好,就真的够了。

  虽然现在,我亲手把他们催毁了,让指甲呈现出原始的光泽。其实我原本就是这样暗淡平凡,只是因为他说,你很漂亮,我才开始突 地流光溢彩。现在他走了,不再有人需要我的美丽,我便御了这光鲜的外衣,退回到寡淡如水的世界中来。

  一直以为,即使生活仅是一碗凉水,也仍添醋加盐,和着各色佐料防到火上炖着,一样可以活色生香。只是我差点忘了,这一碗热汤的关怀,毕竟不能随身携带。所以谁来了谁走了,只能顺应天命,断不是谁说了算的。

  而这个混沌不清的故事,也该告一段落了。

  再见,小凯。(作者系浙江省慈溪中学学生)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红色专题 更多>>
[庞 龙] 两只蝴蝶
[杨臣刚] 老鼠爱大米
[孙燕姿] 开始懂了
[陈慧琳] 花花宇宙
[翻唱原音] 看我72变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