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东西南北大学生正文
校长发言:你欠社会一个诚信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16:08 东西南北·大学生

  不敢说,大学的好坏就可以用学生的诚信程度来评判,但是一个大学的社会声望、它的教学和科研成就确实是与学生的品德紧密相关的。

  文/林金桐(北京邮电大学校长)

  最近我看到了三份资料。第一份是关于大学生助学贷款违约情况的简报。据中国工商银行北京某支行统计,它所分管的五所高校目前已进入还款期的毕业生计3111人,而拖欠率高达38.6%。第二份是关于中国学生造假问题引起美国教育界密切关注的消息。半年前,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机分校披露一名来自中国武汉某大学的学生,伪造成绩单和三份推荐信,凭空捏造出7门根本没有修过的课程成绩。事情败露以后,学校取消了他的博士生入学资格。第三份是最近的文化先锋网站关于大学生就业协议违约情况的报道。称天津市各高校毕业生撕毁就业协议的比例达10%,不少用人单位违约罚金甚至已提升到1万元。2004年3月初南开大学的就业洽谈会,校方采取了控制措施,不准已签约的毕业生入内。

  看来,大学生们正在面临着诚信危机。其实,大学生的诚信危机还可以列举一些其它的表现形式,例如考试作弊、作业抄袭、代笔捉刀、冒名顶替等等。要说真正恶意的犯法违规,在大学生中毕竟是极少数,但是持有一种不以为意的玩笑态度却真是大有人在。清华大学的最近一个抽样调查答卷说明了这种倾向:游泳馆,本校学生收费10元,校外人员30元,问:如果校外朋友来游泳,你是否会去借一个同学的学生证给友人,买一张优惠票﹖答“是”的学生高达70%。现在大家可以明白,既然有这样大比例的人群对“诚信”的原则视为儿戏,那么,毕业时有一部分贷款人拖欠还贷,有一些人同时与两三个单位签约,这些现象的出现也就不足为怪了。

  历史也好,现在也罢,社会总是认为大学生是栋梁之材,大学生们知识最丰富、思想最开放、举止最文明,被称为“天之骄子”。正因为如此,当大学生中的一些人显示出诚信危机,社会就会给予特别的关注和重视。

  我们相信,社会的诚信风气会随着经济的发展、物质的丰富和法制的健全而得到改善,更会因为一大批优秀青年的模范行为而从根本上改观。美国1990年的助学贷款拖欠率也曾高达22.4%,经过十多年的全社会的努力,到了2001年,助学贷款拖欠率已下降到5.6%。

  不敢说,大学的好坏就可以用学生的诚信程度来评判,但是一个大学的社会声望、它的教学和科研成就确实是与学生的品德紧密相关的。1999年的统计资料表明,像普林斯顿、哈佛这样的大学,他们毕业生的贷款拖欠率几乎就是零,真让我们心服口服,自愧不如。所以我现在想,与其说一流大学的主要标志是他们的毕业生中出了多少总统、首相,多少科学家、企业家,还不如说一流大学总是在踏踏实实地培养成千上万个诚信的人、刻苦的人、有知识有能力的人、有社会责任感的人。至于社会把他们中的哪一位,在什么时候,什么岗位上造就成为杰出人物,那是会带有偶然性的,而在这样的一流大学的毕业生中产生出一批杰出人物则是必然的。

  已经有不少社会学家、心理学家做过详尽的研究,从长远的观点看,锦绣前程还是属于那些恪守诚信的人。那种玩世不恭、耍小聪明、占小便宜的人,到头来是毁掉了自己的前途。当社会逐步建立起个人金融诚信档案,当银行把投资贷款的审批、买房按揭的签约和留学贷款的发放与每个客户的诚信记录联系起来,那些人就会知道今天对于诚信原则的背弃要为将来付出怎样的代价。当一个小骗局被拆穿,当一份假证明被识破,那些人就会看见自己的路是真的已经走到尽头。

  康德在他的《实践理性批判》中说过这样一段名言警句,后来人们把它篆刻在他的墓碑上: “有两种东西,我们愈是时常反复地思索,它们就愈是给人的心灵灌注了时时翻新、有增无减的赞叹和敬畏,这就是我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法则。”

  同学们,社会培养了我们,大学教育了我们,我们既要理解、征服头上的星空,也必须坚持、恪守心中的道德法则。这是我们双重的社会责任。

  (摘自《演讲与口才》)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摩登原始人 更多>>
[林忆莲] 至少还有你
[蔡依林] 看我72变
[申承勋] I Believe
[李圣杰] 痴心绝对
[翻唱原音] 猪之歌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