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东西南北大学生正文
市场格局重新洗牌 2005毕业生薪酬预测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16:00 东西南北·大学生

  不久前,复旦大学发布的2004届毕业生就业状况白皮书中显示,过去的10大热门专业中有一半都被重新“洗牌”,趋势更表明,一些过去从未上榜过的专业正陆续进入毕业生薪酬排行榜的前10名。

  平均薪水今年有所增加

  虽然就业形势的严峻一直是不少媒体在传递的信息,但实际上今年复旦大学的毕业生的平均薪水比去年要有所增加,实际薪水的平均值为2817元,虽然仅仅比去年增加了33元,但不少学生的薪水都有新突破。

  调查结果显示,2004年毕业的本科生的薪水增幅最大。达到了318元,其次是硕士生,平均增幅达到了170元,而博士生和高职毕业生的实际薪水值则出现了下降的情况。而且毕业生的实际薪水与期望值有比较大的差异,平均超过了1000元。与去年一样,最感到失落的是学历最高的博士毕业生,差异达到了1349元,但是这一差异与去年相比还是有所下降。而本科毕业生和硕士毕业生的期望值,与实际薪水的差距比去年还是有所增加。

  但是不论是什么层次的学生,其中都有高低的差异,尤其是博士生,由于专业的差异,薪水的差异非常明显。上海市某名牌高校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的一名博士生到某跨国企业就业,月薪达到了1万2千元,而同样是博士毕业的另一名文科毕业生的月薪只有3000余元。就业服务指导中心的有关负责人认为,博士生的就业薪酬一直处于本科生与硕士生之间,高于本科生,而比硕士生则又有所差异。但是一些应用学科的博士生的薪酬则一直处于博士生中的高端。博士生中,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的毕业生的平均月薪达到了7500元,排名第三位,这是卫生类专业的毕业生首度跻身高薪行列。

  不过在此次调查中则发现,金融分析师之类的岗位的薪酬今年较之去年要有所下降,主要原因是证券行业今年普遍不够景气。但是出乎意料的是虽然这类岗位的薪酬普遍下降,但是已经在金融证券分析这一岗位上的博士生,其薪水则有所上升。长江证券公司一名相关的负责人认为,由于证券市场今年与往年相比不太景气,因此证券行业的薪酬普遍下降,即使是招聘的人数与往年相比也有所下降。但是这一行业的高层次人才仍然比较缺乏,尤其是博士。从事金融证券分析工作对于学历和能力的要求都比较高,要求有相当的学术基础,同时具有一定的实践经验。因此,能够从事这一岗位的博士生的薪酬都会比较高。

  女生收入超越男生

  男生和女生之间的薪酬差异越来越小,而且本科女生的薪酬还首次超越了本科男生的实际薪酬,虽然男生的期望月薪比女生要高200多元。

  调查发现,今年毕业的本科女生平均月薪超过了男生的平均月薪50多元;而去年,同一学历层次的女生平均月薪比男生要低70元,往年则要更低。而且在不少高校都出现了这一现象,即女生的平均月薪超过男生。

  据调查,硕士层次的男女生薪水仍然是各学历层次中差异最大的。去年男硕士毕业生的薪水领先女硕士高达1000元左右,但是今年男硕士只领先女硕士600元左右。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一名今年毕业的女硕士生告诉记者,她原先的期望月薪只有6000元,而同班的一名男生在交流时告诉她,自己的月薪期望值是7000元,比她整整要高了千元。谁料在就业时,她顺利地获得了9000元的高薪,在他们班算是名列前茅的高薪了,而且他们班级里,获得高薪的女生人数要远远高于男生。

  “女生的综合素质相对比男生要高,尤其是现代大多数企业更重视的某些素质方面,女生相对来说要超越男生”,这是某著名企业的人事经理的看法。她在招聘的过程中发现,女生的英语普遍比男生好,尤其是口语和听力方面,女生要明显高出男生不少。而在成绩单上,女生的总体成绩也要比男生好一些。另一方面,在沟通能力、表达能力等综合素质方面,女生更是要胜男生一筹。至于亲和力,在招聘中发现,这也是女生的优势所在,许多男生的亲和力相对女生要差很多。据了解,在各高校招聘的四大会计师事务所、银行和咨询公司等企业,虽然每年都希望能招聘到更多的男生,但是每每总是女生要胜出男生。

  有关人力资源专家认为,在大学毕业生中,就业时女生往往要比男生有优势,而且人们常常认为的性别歧视在应届毕业生招聘中其实并不那么明显,因为在尚未踏上社会的大学生中,更成熟、性格方面更完善的往往是女生,而不是男生。这与青少年生长发育的规律也有关系。因为女生相对于男生来说,成熟得更早,同龄的男生相对于女生来说往往进入社会角色会慢一些,而这一优势随着学历的增加和年龄的增长在逐渐弱化。

  工商管理专业薪酬进三甲

  今年复旦大学毕业生平均月薪的前十名中,工商管理专业的学生从三名以后升到了第一名。硕士学历层次的工商管理毕业生的月薪甚至超过了学生的期望值。

  根据调查,今年本科生中薪水排名前十名的专业基本上是一些热门专业,工商管理、信息管理和信息系统、金融学三个专业排名前三位,分别是4448元、4368元和4150元。而2003年排名前三位的专业是计算机科学及应用软件、信息管理和信息系统、金融学。

  在硕士毕业生中,工商管理硕士的薪水从去年的排名第四飙升至今年的第一,达到了8859元,超过了学生的期望薪水。而且硕士中,排名前十位的实际薪水都超过了5000元,远远高于了4042元的平均水平。

  到广东省就业的硕士毕业生和博士毕业生,实际薪水排名在所有地区列第一名,而本科生的实际薪水则是江西省最高。

  据了解,到广东省就业的硕士生和博士生的平均薪水为4420元和5500元,而在广东省就业的本科生平均薪水为2965元。在上海市就业的本科生薪水排在第四位,平均值为2942元,前三名分别为江西省、浙江省和广东省。硕士毕业生在上海的平均薪水排名第三位,为4191元,前两名是广东省和北京市。而在上海就业的博士生的平均薪水为3780元,前四位为广东省、天津市、陕西省和江西省。

  调查还发现,和前几年的IT行业薪水连续大幅度涨后又连续下跌相比,今年的IT行业的收入保持了稳定,本科生在3000多元,硕士生在5000多元,博士生在6500多元。据了解,今年各高校的IT行业的毕业生对薪水的期望值都有所回升,但实际上今年IT行业的毕业生薪水保持了稳定。

  (摘自《出国与就业》)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摩登原始人 更多>>
[林忆莲] 至少还有你
[蔡依林] 看我72变
[申承勋] I Believe
[李圣杰] 痴心绝对
[翻唱原音] 猪之歌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