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东西南北大学生正文
“教授市长”郭元晞:良知,不仅仅是名义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16:05 东西南北·大学生

  文/ 何三畏 刘 洋

  欣慰与烦恼

  最近一段时间,郭元晞教授的脸上带着平时少有的倦容,他被自己新近出版的一本书《市长手记》搞烦了。从他打算写这本书起,他就对这本书的影响力充满信心,但没有想到它出版以后,影响太大了,以致他感到招架不住。

  他早就考虑过书中的某些内容可能被过分突出和放大,所以,他在封面上做了一个副标题“地方政府执政能力的经济学思考”,他希望这本书以学术著作行世,而不是一本“反腐败和揭黑幕”的书。

  “郭市长写书披露德阳执政内幕”的消息在德阳也不胫而走。有人告诉郭教授,在德阳,去新华书店询问该书的人络绎不绝, “登记购书”的,几天之内已经有一千五百多人。《市长手记》在德阳引起了微妙的反映,离开德阳后一时没有往来的人,也开始找他……

  不妙的是,书却没有如期应市,书的前景也越来越不明朗。

   

  写书为什么

  1998年5月,郭元晞从西南财经大学校长助理位置,下派到四川德阳市政府担任副市长,2003年1月,市长任期届满,他回到学校,继续从事经济研究工作。虽然身已回校园,但那段金戈铁马般的地方官生涯却总是夜夜敲窗入梦。“目前中国社会基层的政府执政行为需要认真研究。”郭元晞决定将这一段经历写下来,“如果这本书写不出来,我去德阳的4年零9个月就白去了;如果我把这么重要的4年零9个月舍去了,我的生命就断掉了一截。这还不仅仅是为了我自己。实打实地将地方党委、政府的运行和对问题的处理纪实地写作,那是需要勇气的。我也曾经非常犹豫,但受着社会责任的驱使、良知的鞭策,作为一个学者,我一定要写出来,哪怕有再大的风险。”

  就这样,花了整整一年时间,郭元晞写出了32万字的“从政笔记”,交给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出版,命名为《市长手记———地方政府执政能力的经济学思考》。

  《市长手记》以亲历的身份,直写一个具体的地方政府政治操作的敏感事件,他将近5年副市长生涯中经历的四川德阳市委市政府如何处理15件轰动全国的大事的内幕一一公之于众:是什么驱使政府“七年无亏损”的“辉煌政绩”演变成“无一不亏损”的现实悲剧;是什么使一个地厅级的市里有一名“地厅级经理”,而这名经理能操纵群众围攻、批斗市长,被判刑也并没有进监狱;是什么致使上市公司连连亏损,管理层却极度挥霍……《市长手记》记录的事件样样打动人心。

  “我的想法,是给基层政府和研究者提供参考让关注基层政府运作和执政能力的人们,有了这样一个切近真相的‘德阳样本’,以提高政府执政能力。”

  郭元晞说,他只能从他了解的角度去写,“有的事情,可能比我知道的还要复杂得多。”而“说真话就不免要触及到一些人和事”,因此郭教授找到律师把关。郭教授仍然担心该书的出版可能带来意料之外的麻烦。

  震惊生退意

  德阳是中国的重型装备基地,在四川的经济版图上的位置十分重要。郭元晞被派往那里,虽然是作为副市长,但亦是省委直接点将。郭教授曾经表示,如果顺利,他不是没有想过以此走上完全从政的道路。但是,在郭元晞将近5年的从政生涯中,有两件事——“批斗市长”和“救人陪钱”对他触动很大,让他萌生了退意。

  刚去德阳履新不久,见证的一件意想不到的事件,郭元晞后来多次用“震惊”来形容。那就是德阳市天然气公司总经理李富荣组织员工“批斗”当时的市长事件——那时金路集团汇报说因配股需要利润支持,想把天然气公司装进金路集团里去。7月份郭列席市委常委会,研究金路集团与天然气公司资产重组的事情。会还没完,市长就接到电话,天然气公司邀请市长过去一下,市长叫郭元晞同去。结果郭元晞看到了非常震惊的一幕——市长一下车,就被许多人团团围住,高喊“打倒”。他们叫市长站起来,市长温顺地站起来了;他们还把大字报往市长秘书身上贴;然后就关了灯,把市长秘书身上打得青一块紫一块的。市长就这样被“批斗”了整整两个小时,无法与市委任何人取得联系,而在一旁的李富荣则轻松地旁观着。最后市长妥协了,他答应了李的要求,保证以后金路集团重组不与天然气公司发生任何关系,得以脱身。

  郭元晞被惊呆了,当时他没有说一句话,但他认为这个天然气公司的总经理一定要得到处理。于是第二天他找了所有的市委书记和副书记、在家的所有常委,汇报了这件事,并提出一定要严肃处理。他们都表示知道了,都表示很震惊,都表示要处理,结果表明,他们当时只是安慰一下他这个新来的副市长而已,李富荣实际上一直都没有被处理,反而很快还升了官。李在德阳是一个“人物”,被当地人称为“德阳一霸”,可以“呼风唤雨”。

  接下来的一件事情发生在郭元晞做副市长大半年之后。德阳一家公司与外来的一家公司在重组中发生利益纠纷,在一些“重要人物”的操控下,部分职工围攻、殴打外来公司老总和董事长,时间长达三天,几致闹出人命。事情发生后,“德阳一位手握重权的市领导冷冷地说,‘你放心,打不死’。”

  最后市里采取声东击西的办法,总算把人救了出来。把伤者送到医院,郭嘱咐医院先垫付医疗费。后来,医院打电话问郭4000元医疗费怎么办。他向市长报告,“市长说,叫市政府办公厅解决。”可是过了几个月,“医院又问他欠的药费什么时候还。”“我又找市长,市长说,他给办公厅再说一下。”“我亲身体会到了德阳市政府的扯皮效应,德阳市政府办公厅始终没有解决这笔医疗费。”

  这件事更让他心灰,他因此第一次萌生了辞职之心。

  回归象牙塔

  “常人以为当官好耍,八面威风,我以前也有这种感觉。做了几年市长才知道那是错觉。”“在德阳的几年,最大的感受是当官很难,当一个好官更难。”在4年零9个月的副市长生涯里,郭教授经常睡不好觉,但这都不是问题。问题是,在政务里,常常遇到按学理不能解决,但又不能不解决的问题。

  而当时组织部门要他把关系转到德阳去,他没有办,他想,“那样我就回不来了……我去德阳前,已经做了20多年的学者,也担任了省政府三届科技顾问,出版了一些专著,我自己觉得还满意,比较有成就感。”既然官不好做,那就回归学校吧,这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四年零九个月的市长生涯结束了。我的面容看上去老了许多。但是,这一段时间,对于我来说,真正是一笔财富。想起在任期的时候,有一次在飞机上偶遇省里的一位领导,他对我说:你做一届市长就够了,就足以了解基层了,就可以回来做研究了。这话真是受用。现在书出来了,也算一种交待。”

  (部分资料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摩登原始人 更多>>
[林忆莲] 至少还有你
[蔡依林] 看我72变
[申承勋] I Believe
[李圣杰] 痴心绝对
[翻唱原音] 猪之歌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