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东西南北大学生正文
公费医疗积重难返 给高校医院看看病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16:02 东西南北·大学生

  

  制作/小莉 张睿(吉林大学新闻系)

  核心提示

  在刚刚过去的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针对高校医疗保障体系长期存在的弊端,人大代表严肃的提请了《关于建立大学生医疗保障体系》的议案。

  2004年11月21日,清华大学学生张春鸣在昏迷中离开了这个世界,肠癌夺去了这位年仅21岁青年鲜活的生命。从2003年12月至去年3月,他因腹泻至少4次到校医院看病,校医院诊断为肠炎并不同意其转院诊疗。2004年3月14日,他自费到北医三院就诊,诊断结果为肠癌晚期。

  张春鸣去世后,校医院因当初未能确诊张的病情和限制转院成了学生们质疑的焦点。而在这些被质疑的焦点问题背后,一个需要直接面对的问题就是昂贵的医疗费用,而陈旧的公费医疗体制则是引发这场悲剧的直接导火索。

  高校医院“患病”已久

  张春鸣去世后,清华大学校医院受到质疑。张春鸣的父母,两位善良的老人离开北京回江苏启东老家,临行前,他们留给校医院一句话:“都是一个孩子,送他上了清华太不容易,以后请不要耽误其他孩子的病。”这对质朴的父母用丧子之痛敲响了高校医院改革的钟声。

  张春鸣去世所引发的震动,绝不仅仅是清华园,由于公费医疗费用等原因,目前在高校医院中普遍存在着医疗水平不高、药品陈旧、开便宜药、限制转院、控制费用等问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清华大学学生说,学生们对校医院的反映和质疑已非一日,早在2001年11月,该校一学生社团就做过一个题为“同学眼中的校医院”问卷调查,在去过校医院的276人中,对校医院的总体满意度情况不太满意的有117人,占42.39%,极不满意的有43人,占15.58%;对校医院医务人员医术水平的评价认为不太好的有112人,占40.58%,觉得很差的有31人,占11.23%。

  公费医疗积重难返

  高校医院之所以如此多“病”,根源在于陈旧的公费医疗体制。

  现有的高校公费医疗制度,是从1953年开始实施的,随着医疗费用的不断上涨,学生人数的不断增加,沉重的医疗费用突出,已经令学校、学生、家庭不堪重负。尽管目前我国经济水平提高很快,但国家也只能保障基本的医疗费用,对于学生和家庭来说,微不足道的公费医疗费用,实在是杯水车薪。如北京地区,每一个大学生每年的公费医疗费用66元,而武汉地区每人每年公费医疗费用平均只有40元左右。40元能干什么?66元也治不好一次“感冒”。

  为了弥补旧制度下的公费医疗费用的不足,许多高校动了很多脑筋,想了很多办法,出台了形式不一、标准不同的新的学生公费医疗方案。但此方案,类似“慈善机构”,没有法律保障不说,也仅能提供低水平的医疗服务。有的学校将国家拨发的医疗费用全部发给学生,不再承担学生的医疗保障。大部分院校则是“国家拿一点,学校负担一点,个人承担一点”方式负担医疗费用。三个“一点”是多少?全国没有统一标准。一般大学学生挂号费5元,药品免费,但都是些陈旧药品,药品普遍为基础药,疗效不佳,医疗技术偏低,医疗质量不好,学生普遍不满意。

  为改变这种状况,各高校每年都要投入大量的人、财、物力自办医院,庞大的开支造成了很大的财政压力。以省属院校湖北大学为例,学生在本校医院门诊医疗费用自负20%,学校报销80%;在校外医疗门诊费自负40%,学校报销60%;无论在校内、校外医院住院,其医疗费用累计报销金额不得超过10万元,超过部分自负。湖北大学在校学生1.6万人,而享受国家拨款的计划内学生仅1万人,即40万元拨款。据医院统计,学校平均每生每年仅门诊费用就是137元,大大超过了国家拨款标准,这还不包括住院费用。学校只有每年从“校长基金”中拿出150-180万元作为医疗经费投入。如今,几乎所有高校都被类似的问题困扰着。同时,因为不属于传统教学,又是个棘手的难题,高校都有将医院“甩包袱”的内在倾向。

  大学生“病不起”

   大学生每年60元左右的公费医疗能做什么?一个普通感冒患者,其医疗费用支出在100元左右。据调查,北京大学生实际平均每人每年医疗费用支出是120-130元。也就是说只能“感冒”一次。对于家庭状况不太好的学生来说,这部分费用还是比较昂贵的。

  “病不起”,成为大学生的精神负担与压力。

  中国高校医学保健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北大学校医院院长刘绪成教授说,目前大学生大、重病正呈逐年上升的趋势。现在高校的医疗保障可以说是一条十分脆弱的链条,一碰就断。几个大、重病学生就可能会花光一个年级甚至整个学校学生的医疗经费。而其他大部分学生所能享受的医疗保健只能停留在一个较低的水平上,大、重病和意外伤害则无力保障。

   患病给学生及其家庭带来沉重的压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一学生被确定为高危白血病,需要进行骨髓移植手术,手术费用约30万元。该学生家在福建农村,父亲下岗后一直打工,母亲在家务农,弟弟妹妹都在念书,家里负担很重。她品学兼优,一个月生活费不足100元。对于这样一个贫困家庭,学校给予了特殊照顾,全校师生为她进行了募捐,可还是无法解决她的医疗费用问题。

  呼唤健全的医疗保障制度

  血的教训让人们呼唤健全的医疗保障制度的到来。面对高校医疗问题,各界人士都有一个共识:应尽快完善高校学生的医疗保障制度同时学生也应积极购买医疗保险避免由于经济原因造成患重病得不到及时、有效救治。

  卫生部卫生政策与管理专家委员会委员、武汉大学王保真教授认为,大学生医疗保障应当建立多层次的体系。首先考虑是将大学生纳入社会医疗保障体系中,在制度设计上使社会医疗保障体系覆盖到大学生。其次是政府应当继续投入使大学生能够享受价格较为低廉的医疗福利。再次,建立起大学生医疗救助体制,将各种慈善、爱心捐款纳入其中,在为贫困学生提供教育救助的同时也提供医疗保障。

  卫生法学专家、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北大司法鉴定中心主任孙东东认为,学生参保是个很好的探索,可以通过保险,把医疗风险和费用压力消化掉。孙东东说:在国外大学,不存在校医院的问题。因为发达国家的后勤完全是社会化的。“他们也有校医,”孙东东说,“但是他们校医主要的任务是防疫和一些最基本的保健。学生有病就像每一个公民一样去社会医院看。”孙东东说:因为体制不同,目前中国高校的医疗还不能完全社会化。我们可以借鉴的地方有两点:一是高校社区服务要跟上,整个高校就是社区,周边应多些医疗点。二是社会保险机制要跟上,加强学生购买商业保险的意识。

  代表呼声: 

  存在于高校医疗体制方面的弊端已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重视,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人大代表、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武汉市教育局副局长周洪宇向大会提请了《关于建立大学生医疗保障体系的建议》的议案。他建议:尽快建立新的大学生医疗保障体制。请教育部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组织专人专班,对全国不同地区,不同经济发展水平的高校进行调研,制定相对统一的医疗保障标准;加大政府投入力度。政府要改变几十年来一直不变的投入标准,根据目前的经济消费水平,提高大学生的医疗保障水平;建立大学生医疗求助体制。将各种慈善、爱心捐献纳入其中,在为大学生提供教育救助的同时,提供基本的医疗保障;把大学生医疗纳入社会保障范畴。在制度设计上,将社保覆盖到每个大学生;加强大学生商业就业保险意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学生面临更多的挑战,挑战越多,风险越大。目前中国社会的保险意识仍十分薄弱。参加保险,无疑是解决大学生意外风险的较好选择。

  (综合自《新京报》等)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摩登原始人 更多>>
[林忆莲] 至少还有你
[蔡依林] 看我72变
[申承勋] I Believe
[李圣杰] 痴心绝对
[翻唱原音] 猪之歌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