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东西南北大学生正文
寻找“眼高”与“手低”的平衡点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15:58 东西南北·大学生

  现今,有不少用人单位认为,“眼高手低”并非贬义词,他们的新解是:“眼高”可以解释为有思想,有创新意识;“手低”则表现为踏踏实实完成任务,有更实际的操作执行能力。对于求职者来说,只有找到“眼高”和“手低”两者间的平衡点,才是最有竞争力的。

  用人者说问学历,看能力

  用人单位看什么

  朋友跟我说起他们单位里新分来的一个大学毕业生就不由来气,这小青年满口理论,满腹牢骚,看什么都觉得不顺眼:工资太低,环境太差,别人素质不行,领导开拓意识不强。有一个部门领导没有文凭,他更是嗤之以鼻,说这人的位置是拍马屁得来的。而一旦让他动手写点什么或干点什么,其结果要么是今天拖明天,明天拖后天;要么就是抱怨办事困难,手里缺乏资源,总之一句话,没有干得成的事。

  这就是为什么在现在的人才市场,许多单位都要求应聘者工作两年以上,而对应届毕业生十分冷淡的原因。

  松下公司人力资源部长陈恺认为,“从零做起”往往是大学毕业生最难做到的,他们虚心的态度也是极为缺乏的。他说,现在的毕业生认为自己什么都会,经常要求一到公司就担当重要职位,其实他们的认识和实际相差甚远。今年一位学财会专业的毕业生,到公司才发现岗位的实际操作与课本学到的内容相差太多,而且对公司的企业文化了解很少,哪里能挑大粱,许多小事都做不了。

  这样的例子你可能并不少见:一家单位的办公室总共7人中就有5人是本科毕业,2名打字员中还有一位是大专生。这些人专业都不对口,学历虽然高,但并不适应办公室的工作。办公室的日常工作都比较琐碎,由于都认为自己是“高级人才”,这些琐碎工作主动去干的人很少。单位领导解决问题的最终办法就是不要让“高级人才”太密集,让他们其中的一部分走人。大学生刚刚到企业工作,达不到企业用人标准很正常。企业录用大学生是看重其可塑性比较强,学习新知识新事物快,并愿意做一些繁重的活儿增强企业活力,但如果大学生缺乏从头做起的主动心态则很难得到企业青睐。

  新浪网人力资源总监段东认为,现在的毕业生在心态方面存在着两个极端,“一些毕业生过于急功近利,同时选择了好几个企业,哪边工资高就选择哪边,或干脆与招聘经理说你不选择我,我就去××企业了;还有一些毕业生则过于“保守”和“老实”,属于绝对服从型,缺乏与上级和同事的沟通,而企业希望员工为了企业的发展能有自己的想法,不只是埋头拉车。”

  有关专业人士认为,高学历者一般对工资待遇、工作环境要求比较高,他们当中许多人往往缺少实际操作技能,有些专业又不对口。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用人单位将会逐渐抛弃过去重学历、轻能力的观念,而将考察和录取人才的重点放在既看应聘者的“心志”,又看他们的“实干”精神,能为本单位创造什么样的价值上。

  “眼高”“手低”两相宜

  其实,“眼高”不是坏事,“手低”也不是成不了好事,关键是如何寻求心中的平衡点。一般来讲,“眼高手低”是说一个人好高骛远,总做超出自己能力的白日美梦,不能安心自己的本职工作。这的确是求职的大忌。但是,现在有不少用人单位却认为,“眼高”可以解释为有思想,有创新意识,“手低”也可以表示踏实完成任务,有更实际的操作执行能力。眼界要高,心怀大志,又脚踏实地,从小事做起。古人言“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一点小事都不愿做、做不好的人,他能成就多大的事业呢﹖大学毕业生一般重前者而轻后者,这当然是一个认识误区;但实际上重后者而轻前者同样不具备竞争力。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位女士到一家宾馆应聘,得到了一个服务员的职位。上班的第一天,领班把她带到卫生间对她说,你的工作就是刷厕所。那时,几乎怀疑自己的耳朵,她自认为是一个有才能的人啊!领班一眼看穿了她的心事,当着她的面将马桶清洗干净,放满水后从中舀了一杯并喝了下去,然后说:“你应该这样刷马桶”,就走了。领班的行动令她省悟,从此,她开始了“刷马桶”的工作生涯,并一步一步走向成功。她就是日本的邮政大臣田野圣子。

  这样的故事在我们身边也不少见。较出名的是以内勤身份闯入微软的吴士宏,他是个胸怀大志的人,他认为,眼前的“屈才”,包括脚踏实地做清扫工作,是为了以后更好的“伸才”。他的成功,也缘于“眼高手低”。

  实践证明,在同等学历中,从底层做起的人自身成熟得较快,多一点挫折感有时并不是什么坏事。

  是的,一个人要实现“眼高”志向,必得从“手低”打基础。

  毕业生说

  先成器,再成功

  王汉:我需要先磨炼自己

  王汉,某大学财务管理专业,一直以来,福利待遇好的外企是小王的奋斗目标。

  但理想与现实之间往往存在着一定的差距,经历了求职失败,王汉逐步认识到这一点:“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大学生,既无门路又无背景,在同样专业的学生之间也算不上出类拔萃,一毕业就能进外企谈何容易﹖”

  经过多日的冥思苦想,王汉决定走一条迂回道路。他说:“有时候,‘忍辱负重’也许是前进路上必经的一种磨炼,蛹要成为美丽的蝴蝶都要经过艰难的‘破茧’过程。现在去不了外企。我还可以去别的地方,趁早出去闯荡一下没什么不好﹖”

  王汉说,他需要先磨炼一下自己,等到时机成熟,掌握了各方面的工作实践经验。不再是一只刚出茅庐的“菜鸟”时,他可能还会选择到外企工作,到时候他定是一只富有经验的“老鸟”。

  阿华:我在基层发展

  阿华是2000年的本科毕业生,现在某镇街道办事处工作,科级干部。

  刚开始找工作时,阿华给自己设定了很多条条框框:要留在大城市,收入不要太低,要适合自己兴趣等等。就这样高不成低不就地一路寻觅,在挑挑拣拣中错过了许多机会。

  后来阿华得知市委组织部要选调一批大学生到农村工作,到农村和基层工作好像离她的初衷很远,可是经过几个月找工作的奔波,当初浮躁的心沉静下来,纠正了大学生眼高手低的通病。她说:“过去我总是想着我应该干什么,拥有什么,而不去细想我能干什么,付出什么,光有一些美好的远大理想,少了一些脚踏实地的精神。找工作的经历让我成长了许多。”最后,阿华决定到农村去,准备在工作的第一站打下最坚实的基础。

  阿华被分配到一个边远的镇工作,阿华友好地和镇里的干部们交往,虚心向他们学习,用心观察基层政府的运作情况。

  后来阿华被安排到村里挂职锻炼成为一名村长助理。在挂职的3个月时间里,阿华和村民同吃同住,参与具体的村务管理,调解村民纠纷,为群众排忧解难等。这种面对面的接触让阿华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她开始对基层工作充满了兴趣。这时传来很多同学跳槽的消息,而阿华则更加坚定了当初到基层工作的选择。

  在单位的中层领导干部竞争上岗的时候,阿华成为了一名科级干部。身在基层,在很多方面会不如留在大城市,但这里的广阔发展空间让她留恋。她说,“作为一名大学毕业生,我的最大梦想不就是在社会上找到一个能让自己发光发热的岗位吗﹖”

  本刊真诚的希望,即将或马上跨入求职洪流中的大学生朋友们,留一半理想,留一半现实,用理想规划现实,用现实圆一个憧憬的梦。

  (摘自《出国与就业》)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摩登原始人 更多>>
[林忆莲] 至少还有你
[蔡依林] 看我72变
[申承勋] I Believe
[李圣杰] 痴心绝对
[翻唱原音] 猪之歌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