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第一观察:教育=赌博?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7:28 中国教育电视台

  嘉宾:

  王树彬 长春市教育局局长

  袁连生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

  主持人:现在,教育开支已经成为各个家庭投资的重要部分。而在农村,不少农民家长在自己的孩子完成小学、初中学业之后,再出钱让子女念高中,同时盘算着今后再花上五、六万元供孩子上大学。这应该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情。但是前不久,我们的记者在吉林省农安县采访时,却了解到那里的农民为了让自己的子女能到较好的高中就读,借债交纳"择校费",并把这看成是一场”赌博”。袁老师,县里面发生的问题是不是应该归长春市的教育行政部门管呢?

  王树彬:农安县确实是长春市所管辖的一个县,应由市教育管理和行政由长春市行政部门来负责。

  主持人:择校费制定的标准,参考了哪些方面的因素?

  王树彬:首先是由省政府的发改委,就整个学校的教学成本进行核算,来核定收费的标准。

  主持人:这个调研指的是对学校的调研,还是考虑到农村的承受能力?

  王树彬:考虑这个因素了。以农安县择校费的收费为例,农安县择校费是1.8万元,因为农安县实验中学是经过了全新的建设,整个办学条件、师资水平是县里一流的,因此省政府给它核定1.8万元的收费标准。

  主持人:我国实行的9年制义务教育,到了高中已经不属于义务教育范围之内,学校的经费来源主要靠哪些渠道?

  王树彬:高中办学首先是保证老师的工资,其他的经费由县政府核拨,剩下的就靠学生的学费来补充。

  主持人:长春市一些高中的运转费用是不是也存在缺口,而择校费恰好可以弥补这个缺口?

  王树彬:学校要改善教学条件,要进行教学楼的修缮,教学设备的更新,这些投入就要从学费解决,也就是从择校费中来解决。

  主持人:这个问题袁老师怎么看?

  袁连生:教育是一种准公共产品。它的公共性与私人性的成分在不同的教育阶段是不一样的。一般认为在义务教育阶段,公共性的部分多一些。高中和大学的公共性部分就相对少一些,私人性的部分就多一些,所以从分担教育成本这个角度讲,非义务教育阶段,个人分担的比重相对来讲比义务教育要高一些。

  主持人:分担的比例是多少?

  袁连生:根据教育部和财政部在1996年制定的学校收费标准,高等学校个人负担的教育成本不超过总成本的25%,对高中没有具体的界限。

  主持人:有一种观点认为公立学校,因为学校的一切固定资产是由政府提供,教职工的工资也由财政支出,那么择校费应该算国有资产增值部分,这个收费是不是应该归入公共财政呢?

  袁连生:应该由政府统一管理和使用,因为它是属于教育成本的一种补偿,不同类型的学校教育经费,政府都要统筹安排。

  主持人:对择校费的争论有一种说法,认为是在优质教育资源相对比较少的状况之下,择校费是政府销售出比较好的教育产品而获得的应有的回报,应该是有一定的合理性。.

  王树彬:它合不合理取决于在实践中能不能被广大的老百姓认可。长春市的老百姓还是支持的。

  袁连生:我与王局长处的岗位不一样,看法不太一致。我一直认为没有必要搞择校。我们可以把所有的进高中学校的学生的学费适当地提高,但是保持同样的一个水平,或者最多是不同类型的学校它的收费标准可以有一定的差异。

  主持人:很多农民因为要交择校费,他们的负担越来越重,甚至回到贫困的状况了,这样下去的后果你们想到了没有呢?

  王树彬:如果换位思考的话,我要是这位家长就不会花1.8万,因为我分数不够到一类学校学习。比如说我差40分或50分,可以上二类学校就读。

  主持人:袁老师是否同意像长春市采取的这种做法,对于这种教育不均衡,你有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

  袁连生:教育经费分配的时候,应该把农村的薄弱状况考虑进去,应该给农村更多的照顾,这是比较可行的办法。

  主持人:有没有更好的想法?一方面让我们这些农村不再贫困,一方面让孩子受更好的教育,

  袁连生:我们要创造或者建造一个比较完善的,资源比较充分,资源分配比较公平,公众又能够负担的起的教育制度和教育体制,使家长、社会都能够从我们的教育当中得到收益。

  王树彬:首先要号召社会各界关注农村教育的发展。农村教育如果搞不好,办让人民满意教育就是一句空话。提高农村教育水平,需要政府和社会各方面力量的重视与支持。

  欢迎收看CETV—1每周五19:50首播,每周日9:45重播的《第一观察》。

  《第一观察》栏目组供稿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摩登原始人 更多>>
[陈慧琳] 记事本
[蔡依林] 看我72变
[孙燕姿] 遇见(抒情)
[王 菲] Eyes On Me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