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伴随成长:升学压力逼近幼儿园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4:28 中国教育电视台

  最近有这样一个报道:上海一些幼儿园的幼儿提前感受了“一考定终身”的紧张气氛。一所招生不到300人的小学有3000人报名。小学名校考试录取率远低于中考和高考。为了就读“重点小学”,大量幼儿被迫坐在书桌前,识更多的字,解更多的题…… 

  幼儿应对“小考”,家长们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可是,面对这种情况,让人不免为这些幼儿们面对强大升学压力所带的心理负荷而担忧,更为“应试教育”泛滥成灾而痛心。 现在,谈及教育,言必称“素质教育”。可怕的是,很多地方的教育却只是扛着“素质教育”的大旗,大行“应试教育”之道。如今,竟然连幼儿园都成为“应试教育”的重灾区了。

  “应试教育”的目标就是以选拔考试、提高升学率为目标。于是,从幼儿开始,应对“小考”,以后是“初考”、“中考”、“高考”等。可以想象,围绕这些考试,摆在学子们面前的就只有一条路:为考试而学习。

  我们现在之所以要提“素质教育”,就是因为可怕的“应试教育”给学生带来极大的身心负荷,更重要的是,当学生面临“应试教育”机械的重压时,就难以产生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这显然不利于未来整体素质的发展。

  现在,“应试教育”的灾难甚至降临到幼儿的头上了。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家长们只有狠心地将孩子从幼儿时代就变成“分数的囚徒”。其实,家长也知道,学前的教育,是以激发孩子学习兴趣为目的,而“应试教育”对他们的智力、智慧的发展极为不利。

  升学压力逼近幼儿园,大量幼儿被迫做题,这些幼儿接受的早期教育,内容片面,行为短期,目标功利,处理不当,孩子成为一株株幼小“病梅”。

  然而,是谁让孩子们早早地成为“应试教育”的牺牲品呢?专家认为,家长本身的趋利心态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当前一些中小学校利用自身的办学资源优势,为了获取更多利益,为这种“升学压力逼近幼儿园”不断造势。显然,这种通过考试来录取幼儿的行为,并不符合当前教育部门有关的规定,这说明相关部门在管理上的缺位。更重要的就是它反证了,当前我们离真正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塑造学生健全人格,还有太远太远的距离。这才真正是教育的一大悲哀。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戴佩妮] 你要的爱
[S.H.E ] Super Star
[李圣杰] 痴心绝对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拯救(抒情)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