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全国百所高校公益巡讲正文
钱姗姗给徐老师的来信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9:43 新浪教育

  小平工作室的工作人员:

  你们好!

  谢谢你们能阅读这封信,我真希望在你们阅读这封信后能将这个平凡、简单,但对我个人而言却是一个艰难的跋涉的故事说给小平老师听,因为我不想放弃,不想沉沦,不想搁浅……

  普通的家庭却养成一个孤僻性格

  我出生一个小县城的普通的工人家庭,母亲很好强,父亲不爱说话,父亲因为工作常年在外,照顾孩子的重担落在母亲的身上,那时母亲的脾气很暴躁。有一段时间我经常没有一天不挨骂,现在回想也没什么了,但是却养成了这样一个习惯,只要有人批评,我的下意识的反应就是逃避,不去思考,无法面对,按别人的意志去做事。但事后我却不能一直这样做下去,就会用一种消极的态度来应对,使事情越来越糟糕。

  中专毕业在一家国企混日子

  我是在省内的一家普通中专学计算机专业,98年毕业19岁到了家乡的一家国企做文员,这家企业的经理以前是局长的司机,因为这个关系给提拔到领导位置特别喜欢别人拍马屁,当时公司里大部分都是领导七弯八拐的亲戚,只有我是地位最低,又不会说好听的话,看别人也看不顺眼,就只知道老老实实做事,也不太和别的同事交流,当时满脑子认为这个地方不好,这里的人不好,在那里的每一天自然都成了煎熬。每天心情都很不好,穿着打扮更是不考虑的事,除了单位都很少与外界交往。母亲希望我认识一个合适的男孩子结婚算了,我在这个希望下有了紧迫感了。于了偷偷报了成考,然后在我们当地一所师范院校脱产学习计算机专业,这次母亲同意了。因为当时我考上了重点高中她没让我读,总觉得亏欠我。在这个师范院校,我意识到自己的性格有很大的问题,有意识地与同学们交往,但是同学大都是应届毕业生,和她们交流时总是无法真正融入。

  成人大专毕业来到北京在一家小网络公司工作,因为经常出差恢复了一点自信心

  2003年6月在师范学院毕业后,我跟母亲商量后决定来北京,我初中时最好的一个同学在这里念书,刚毕业。当时我就想着能生存下来是最重要的,有一家 小网站800元一个月我就去了。因为我做事卖力、老实,对计算机和网络的了解在公司中是最多的,老板比较信任我。给我加了工资,也给我增加了工作量, 开始派我出差。我记得那段时间正在闹非典,出去坐火车要排很长的队检查体温。到了外地,我常常是背着一个2斤多的笔记本大街小巷地在陌生地城市办事, 办完事如果当天有火车立刻返回。出差没有任何补贴,也不能坐卧铺,住旅馆也只能80元以下的标准,所以我尽量都是坐晚上的火车返回。开始我从来没计较 过,我认为有一个老板这样信任我,我应该回报才对,况且我做事没有什么经验,老板还教我很多东西。但是后来我发现老板做事的目标不是很明确,经常会改 变,另外他又从老家招了一个亲戚开始做电脑网络方面的工作。后来公司招了几名做业务的人员,我等他们熟练后就辞职了。这段时间虽然经常出差,但和人打交道比较少,跟陌生人说话不怕,却很难和熟悉的人进行很深入地交流。走的这个月是2003年11月,工资长到了2K,老板承诺我如再干一年工资可以长到3K,但是当时我对公司没有信心就走了。

  12月进入一家大型IT企业做技术类客服

  辞职后由于以前是包吃住,加之花钱的时间又少,存了一点钱,所以就没急着找工作,在新东方学习新概念(这时我根本静不下来,就是为自己休息找个理由,同时感受这个学子中的圣地的氛围),差不多一个月才开始找工作,这段时间我一直住在一所大学的学生公寓(七人间)。我决定这次要找大企业,于是面试了N家公司,被一家大型IT企业录用,做技术类客服,有一个月的培训期加两个月的试用期。被录用后特别兴奋,每天都想着如何做好工作,在这家企业待下来。但很快,这种兴奋的心情沉下来了。大部分购买品牌电脑的客户对电脑都不太了解,可能是很简单的问题你得跟客户解释半天,还有些客户上来可能就会骂人,你不能挂电话必须等他说完,而每天所接的电话的个数和质量与工资都挂钩,很快我就厌恶了这份工作。同时和我们小组的头关系也不太好,我好像是不自觉得地和所有领导都保持距离,而和我不太熟的人都会觉得我有点清高。我常常会觉得这个头讨厌我了,那个头不喜欢我了,加上工作做得不太好,每天都焦虑,体重直线下降。但有一天我忽然有了一个想法,就算我做得不好,换一家公司又怎么样?北京这么大别人不会认识我的。日子是自己过的,最重要是自己开心,不能跟自己过不去。于是在03年7月辞职。

  04年8月进入一家外资公司做数据处理,又以辞职告终,我明白自己的问题不小

  这次辞职后,我想找一家相对轻松点的工作,后来找到一家外资公司做数据处理。这家公司的工作相对以前的工作真的很轻松,公司大部分都是本地人,总经理是香港人,对英语口语要求不高,只要能看懂英文邮件就可以。但是我的头是一个年龄比我小的女生,她做这行有三四年,是一个很善于表达情绪的人,在每次我们数据处理的高峰期,大家压力都会很大,有时出错了她就会非常大声地指出你的错误,一次两次我觉得是她的性格使然,但是这样的事情发生好几次我就没法忍受,何况这些错误有时很难认定是谁造成的。我认为她在针对我,对她这个人就有了抵触情绪。在她说我的问题时我根本没有任何思路,头脑里一片空白。我对领导一直都有一种抗拒心理,我尝试跟她多交流,但是自己这一关都没法过,所以交流可以说是失败了。最近一次她又当着全公司的人面指责我,我实在是不能忍受就在05年元月辞职了。

  这次辞职后我反思,我自身有很大的问题。我无法和她进行有效的沟通,别的同事也有和我同期进入的,但是能和她处理好关系,所以若这个位同事出问题了,头能轻言细语地跟她说明情况,与对我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情况。我和很多人都没有话题说,总会紧张自己说错话,在公司也只和玩得好的人说两句。我不知道再找另外一家公司会不会这样,如果再这样我该怎么办?

  好久没有写这样长的文字了,我不知道是否表达清晰。2005年我已经26岁了,在北京待了1年多,这么多年以来性格一直都是这样,没有自己的朋友圈,没有谈过朋友,只知道这样一直走着。有时心境常常会处于绝望的状态,我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做过这样一梦,在一个黑暗的旷野中,一个人站着,不知道该去往何方,有一个声音在呼唤你,或者是你在呼唤谁,可是就是出不去,只有冷风在呼呼地挂着……

  我最担心的是万一将来家里发生什么事,父母已年迈,我却又没有能力解决。到时该怎么办了?也曾想过找一个人嫁了,靠别人,可是我的性格在这里,拖累一个人不要紧,将来还要害小孩子。只有自己是靠得住的,我想通过技术移民去国外留学,改善自己的性格和能力,可是又担心到了国外面对完全不同的国情时我更崩溃了。现在待在北京乱闯,非常害怕像《图穷对话录》中的沙玫与柯莲,让青春就这样蹉跎,我的意志力有限,不可能像沙玫那样在30岁了还能保持这份斗志和决心?不想沉沦!

  "路太长了!她必须轻装上阵,她必须忘记一切。奋斗于她,与其说是为了接近幸福,不如说是为了远离苦难。沙玫一路减负扔掉的,有她的欢乐、她的青春、她的情感以及她的爱情。"每次看到这段话我都会心酸,是的,我不怕做一切,只要能远离苦难。

  人生苦旅——尽管是小苦,却准确快速地掏空着心灵,心灵快要干涸了,何时才能遇到甘泉!

  渴望早日能回归到普通人的行者:钱姗姗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幸福水蓝 更多>>
[李海鹰] 七子之歌
[丁文琪] 影迷(抒情)
[林志颖] 角度(舞曲)
[张栋梁] 当你孤单你..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