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全国百所高校公益巡讲正文
拿什么喂养你,我的歌手梦?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9:38 新浪教育

  --徐小平、项昌戈咨询对话录

  点击这里看项昌戈给徐老师的来信

  对话主题

  项昌戈问题:他的主修专业是工业工程,又获得了国际法方面的第二学位。为了心中做歌手的愿望,他也曾在2002-2003年办理休学手续,只身一人到北京学了一年吉它,并开始了在中央音乐学院的录音专升本课程。

  三十多岁,十年蹉跎,做歌手的梦似乎越来越远,而他还没有自己的事业,只能靠父母的退休金养活自己。他说:“面对严酷现实的焦虑,深埋在心底的那份人生梦想的纠缠,像打翻的五味瓶一样麻木了我的判断,像凶猛的地狱之火,烧灼着我疲惫的身心……”

  徐小平建议:如果你想去做歌手,明天就要亮开嗓子去歌唱,并且要能靠歌唱来养活自己;去学吉他、学录音都没有切中要害,并不能从根本上发展你的演唱技能,只会使你的梦想继续不断地蹉跎。如果你没有勇气为了歌手梦放手一搏,你就要利用既有的专业知识找一份能赚钱的工作,先养活自己,再去从容不迫地追梦。

  徐小平的这个建议,实际上是指出:志存高远,就要舍得付出异于常人的代价;如果你的梦想无法一步企及,你就要懂得如何追求一种持续的发展。男人必须首先要靠自己活下去,然后才能谈追寻梦想的无限可能。

  访谈实录

  要事第一

  徐:如果你真是想做歌手的话,业余歌手在国外也能做,而且可能做得比国内更棒。

  项:到国外那种陌生的文化背景,我可能不适应。

  徐:你这里面有严重的问题,就是在工作四年以后,如果自己发展得不太顺利,其实最佳的出路应该是出国,无论家里多穷,其实我都是鼓励人们出国的,而且你现在也已经是名校毕业了。但是你又有一个重大的问题,这个重大问题在于你肯定是在把爱好跟你的生存混淆起来。现在你说要搞乐队,这就是个问题。我也是音乐专业出身的,你天天想去搞乐队,我还想去呢,但是我自己都没敢真正花精力去搞,你怎么就敢?你还没有解决真正的生存问题,你还没有找到立足点。假如你过去在外企干到2000块一个月,一直干下去,现在已经可以挣到5000块了,也是个好男人,不错了;按照青岛的水平,你肯定已经是部门经理了,已经结婚、生孩子了,5000块还可以出国留学,可以到韩国去一趟嘛。

  项:但是我不喜欢原来的工作。

  徐:你喜欢什么?

  项:我也不清楚。爱好比较多:电脑、吉他、音乐、无线电、英语、经济金融、社会时政、文学体育……尤其是前两者;但遗憾的是其中没一个与我的工作有关系的。说实话,我的兴趣点确实比较多,多得有时让我有种无所适从、精力不够的感觉,很苦恼。这也是我在职业选择上总是难以决断的原因之一。

  徐:那就完了,你虽然兴趣多,但是里面没有核心。《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里面讲到的第三个习惯就是“put first things first ”(要事第一),事实上它的作者柯维写了另外一本书,就是以“要事第一”作为题目。对你来说,在26岁的时候,在城市里的要事——你有一百个兴趣,但只有一件事是要事——就是生存,你靠音乐挣钱也可以,到酒馆去唱歌,你去唱啊,唱到今天你也应该有很多女崇拜者,一天挣50块钱,100块,这也是一种生活。

  项:对,本来我是应该早去选择唱歌的,以前也不是没有过机会,只是我的思想比较保守,总认为唱歌不是一个正经行业,不稳定,没有职业安全感,总想先找到一个主干的事业,然后再去考虑唱歌。另外我认为我的个性上也有缺陷,极大地限制了我,我过于害羞、腼腆、内向,不是太善于表达。

  徐:我觉得成功的原因是一样的,或者说成功的原因只有那本书里提到的7个方面;但失败者却有700条毛病需要去改。

  以始为终

  徐:你是什么时候考上南开大学法学院的?

  项:2001年,其实我本来不想再考了,但心中老是有两个情结,一个是专业情结……

  徐:你的第一个情结是什么意思?

  项:专业情结就是要干我喜欢的专业。

  徐:你喜欢什么专业?你本来是学工业工程的,工业工程跟录音一点没有关系,你当初怎么会这样选择?

  项:因为当初高考这一关没把握好,学了个没兴趣的工业工程,这是被迫的,工作之后因为一直不喜欢自己的行业,加上诸多生活梦想没有实现,不满意自己的生存状态,就决定考研,因为从小到大一直自己的美术比较好,对形象思维尤其擅长,就报考了工业设计研究生考试,尽管后来总分超过录取线20多分,但遗憾的是后来栽在了一门建筑技术类的专业课上……随后,一个偶然的机会,看到南开的国际法专业招生,当时借着自己的文科功底比较好吧,就突击了10天左右,考了一下,结果就考上了。我考取了南开的双学位之后,其实一直在犹豫是否读下去,这种进退两难的状态甚至几乎从进校一直持续到毕业,一方面南开对我的诱惑太大了,另一方面又始终对法律欠缺兴趣。至于后来选择录音专业,是因为我从小一直对电子无线电、音响设备、音乐怀有浓厚的兴趣,而以前社会根本就没有给予你选择这个专业的机会,但当你有一天突然发现你又有机会了,尽管这个机会出现的如此之晚……真是一言难尽……我最后还是决定咬咬牙,去上!另外,我还曾做过职业倾向测试,结果适合我从事的专业就是:工业设计,录音,建筑学……我想这就是我做出学录音这个决定的真正原因。

  徐:我同意啊,可是最终呢,为什么又放弃了?人生中可能有许多三岔路口,你还每一个岔口都有错误。

  项:但现在已经这样了。

  徐:那你准备怎么办?

  项:我现在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徐:你还来找我,说明你已经知道了你那样做的确很傻。那下面我想问你的是,你能从过去得到什么营养?失败乃成功之母,爱迪生发明灯泡,实验了2000次,最后一次成功了;那么你才三五次,学的是工业工程,然后又做技术管理,然后读的是国际法,现在修的又是音乐录音。这五个当中你能吸取什么教训?因为你知道,只有征服了自己的人,才能获得成功。你就要从这些教训中超越自我,否则你的人生还会不知道去向哪里。

  说实话包括我自己在内,虽然现在很值得你热爱,当初也天天都有人生岔路;但是我们总是有一个踏实的行动。我是不羞于引用《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那本书的,它实际上是奋斗学的一个圣经,刚才讲到了第三个习惯,现在说第二个习惯是“begin with the end in mind”,也就是“以始为终”或者说“开头就要想到结局”,所谓的成功者是这样的,你知道吗?比如你如果要搞工业工程,你就要有志愿一生死在工业工程上;要学国际法,你一生就要死在国际法上。假如说高考时你没有选择,假如说工作后你也没有选择,那到了26岁的时候,你就必须直面这样的一个选择!如果说你在那儿学录音,我觉得那也是你的希望所在,你可以学我不反对,但是你也得死在这个录音上——问题是它值不值得你死?这个问题你想不清楚,你一样会崩溃。然后你唱歌,你一定要死在唱歌上,你的形象肯定比崔健好,更比刀郎好,两个最著名的歌星你都比他们好,你一定要死在这个上面。事实上我见过无数这样的人,40岁了一样在唱歌的人,他们还令人尊敬;他已经活到今天,证明他能靠唱歌活着,对不对?这个问题不就解决了吗?生活中每一件事情都很伟大,但是这两个原则你必须要掌握,就是“要事第一”和“一开始就要想到结局”,包括你今天要去学录音,要根据这两个原则思考清楚。那么高效能人士的第一个习惯是什么,就是对自己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行为负责,采取积极主动的行动,根据原则及价值观,而非程序或外来环境来决定你自己的命运。你是随着环境在改变你的人生追求:你的核心价值观是做歌星,或者你的核心价值观是做工业工程师,或者你的价值观是做一个科技管理者,国际法专家,你都没有。外在环境变了你就变了,这就是典型的失败者。假如今天张艺谋见到你,说你不要搞录音,你肯定就不搞了,又去拍电影了,那你所学的录音又扔掉了。新东方有这样的老师,俞敏洪都说,你不配教GRE,他还是教去了,结果成功了,他是在新东方取得成功以后,生存问题解决了,对家庭、老婆的责任问题解决了,才去读这个电影的,他想搞编导的,这是你跟他的一个根本区别。

  野蛮的选择

  徐:现在这样,你的问题我已经知道了,我问你下一步想干什么,你也不要有内疚的心态,我们是平等对话,你也可以反驳我,你现在出路在哪里?南开什么时候毕业的?

  项:去年。

  徐:南开大学双学位毕业,能够找到一项工作吗?这是你陷入绝境的一个转折点,因为你是南开双学士,你又有在日本企业的经验,其实应该说你没有问题。假如你南开毕业了,找到工作了,你现在最少也拿好几千块,你的同学现在都挣多少钱,应该也是挣好几万,十来万的都有吧?

  项:但是我刚毕业。

  徐:OK,你一年挣七八万可以吧?你是一个有经验的人,你在一个外企任职,现在也能拿到2000美金,你想想一个月挣2000美金什么感觉?你这里面有一个严重的问题,你是南开国际法学的双学士,你有两个学位,我说的不是技能,我说的是你有没有学位,你有学位,OK?

  项: 相当于我买了两个学位,由于缺乏专业兴趣,我的专业学习都是自己混过去的。

  徐:你看,你还在把自己贬得一钱不值,我是鄙视学位的,但是在这里我要告诉你,你有两个学位,你凭这两个学位可不可以找到工作?可以找到工作!你这个简历写出来也会很漂亮:工程学位、四年外企、三年南开,会设计、会唱歌,这是我给你的定位。好,失败现在在你心中,你认为自己失败,那你去失败吧,我认为你是一个成功者。

  项:……

  徐:你本来是可以的,你懂我的意思吧?你就把这个写出来,它是事实,没有骗人。你当然也可以写下去:我有南开的双学位,我是骗子,我什么也没有学到……但是我现在告诉你的是,回去把认为自己一无是处的观念拧过来,否则你没有出路。

  项:因为我觉得我什么技能也没学到,很心虚。

  徐:纯粹的法学不是教技能的专业,为什么当初不考国际法方面的律师?你为什么要学这个东西?

  项:当时是迫于无奈……

  徐:我跟你说,是男人就得争取,就是说要在绝望中寻找希望。你有在青岛的一个工程学学位,你又是南开大学的双学位毕业,你这个简历可以找到工作了,你还是有四年的工作经验,为什么会崩溃?就因为在你的头脑中没有一个想要的大楼,你在拼命地打地基,然后没有图纸就盖房子,又不断地推倒重来。你的生命是在这个过程中浪费掉了。这是我给你的宝贵的东西,你要什么,你的大楼是什么,你的人生是什么?告诉我一下。

  我先总结一下你的问题,我要告诉你的是,你现在真正的失败在于对自己是一个失败者的这种认识论,完全是一个失败者的思维方式,比如刚才你说自己什么都没学到。我必须告诉你,任何专业没有不行的,但你在这五六个专业里边,混了三四年还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而你到现在要展示给我一个合理的体会,你到底在干什么,告诉我?

  项:我的焦点问题是,我不知道我该不该在这个录音专业继续学下去。这个专业也是名义上读了一年了,其实根本就没读,因为我是去年考上的,在两头忙,一方面忙南开的学位,另一方面忙这边,来回跑,劳心劳神。

  我的录音专业是中央音乐学院2003届的,之后因为忙活两头,这边也没考试,我也犹豫应该上不上,犹豫的过程中我这一年也没学出什么东西,而学校把我转到了下一届。

  徐:你的问题是,你想做录音吗?

  项:想。

  徐:我觉得你不要做。

  项:您知道我为什么想做录音师吗?因为我当时心中有一个想法,这个想法还在折磨着我,就是老想通过学录音帮助自己将来唱歌……

  徐:唱歌不需要学录音,这个是野蛮的选择!这就好像教英语要去学语言学博士一样,教英语要去学教育学博士一样的,没有意义,没有一点意义。你不应该学录音的,你应该上三个月、六个月的培训班,或者你就直接去酒吧唱歌,我没有反对你去唱歌,但是为了唱歌去学录音,这是扯淡!

  项:我是希望自己在音乐方面能全面发展一点,既会唱歌,又懂技术,制作,让自己变得更有价值。因为第一我喜欢录音,电子设备,电子mi’di音乐制作的相关领域,第二我是学理工出身,对技术比较敏感,第三,我对音乐制作这一行当,包括他的整个宣传、包装、制作流程都非常感兴趣,录音可以让我距离音乐前沿更近一些,可以为自己将来唱歌的话,提供更加方便的条件。

  徐:你要做的是学会唱歌,唱起来有人听你唱歌。现在的技术,在家里弄个小MP3也能录音,而且录出来的样带一样可以拿给人听,但在录音棚里人家是不会给你唱歌的机会的。你到底是想做唱歌还是想做录音?这个东西是两个行当。

  项:我这个人就是……我的兴趣点太多了。

  徐:那么听一个老人讲两句——你根本没有在听我的话——我在不断地告诉你,我求求你,你去看看我的书,你看不懂你再去看一遍;你已经见过我了,你看看我的书,记住我今天跟你讲过的话——你看,你没有听到心里去——我请求你,把自己删除掉可不可以?把自己格式化一次,格式化会变成空白,把自己脑子里的思想格式化一次,把自己爱好什么、想做什么、有什么没什么全都忘掉,就像一个电脑拿来,里边是什么都没有的,只有WINDOWS,一个WORD文件都没有,这个很重要。因为我有时候也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我也会找别人谈;你也解决不了你的问题,你现在就听我的好不好?

  项:好。

  先活着,再唱歌

  徐:格式化了后你什么都没有,什么都不是,也没有失败过也没有成功过,你什么人生的追求也没有;现在徐小平先给你一个东西,你首先要问自己一个问题:明天我凭什么活着?也就是要迅速地获得一个活下去的能力,明天就开始让自己养活自己——到今天你是靠什么生活的,靠父母的是吧?

  项:应该是。

  徐:你现在不挣钱吗?就是靠父母?你父母要是亿万富翁、百万富翁、十万富翁也可以,一年给你三四万拿去花吧;你父母给你多少钱一个月,你父母合起来的月收入是多少?

  项:他们都退休了。

  徐:你现在是拿着父母的养老金在浇灌着你的奋斗的沙漠,假如你是一个小水田,一个金鱼缸还好说,但是你现在是一个沙漠,因为你没有一个目标!

  所以我的第一句话是,你格式化自己以后,必须为自己的明天靠什么养活自己而思考,你必须首先植根一个这么简单的东西到这儿——你现在不在中央音乐学院,你也不在南开大学,你就给我一句话,就是你明天要养活自己,靠什么养活自己。

  你现在是在靠妈妈喂你,你要把歌星忘掉,把录音忘掉,把美术什么的都忘掉,求求你,你一定要给自己一句话:“我靠什么活着?”这个东西确立了以后,是明天,是后天,要成为歌星你继续去想。我认识一个想做歌星的人,跟你一样的年轻人,靠这个活不了,最后发现,他身边那帮人疯狂地买唱片,他就去倒卖唱片了,专门供给想成为明星的这帮人,结果发了小财,找了女朋友,结了婚,一个月也能挣七八千,这就是成功者。想成为歌星我不反对,刀郎也是初中毕业,30岁就出名了,你也可能成为第二个刀郎,但是你得设计好。你别忘了,刀郎一生到处唱歌谋生,他是通过唱歌获得了生存的,所以你也可以去唱歌卖钱,你明天到地铁里去唱歌——假如你觉得唱歌是你的全部的话,你去唱啊,你到各个学校去唱,一人给一块钱,有那么一批人就是这么做的,你不是想成为歌星?

  无论以后做什么,你现在必须做的事就是养活自己,养活了自己你再来找我,再谈想做这个那个都可以。我还想做歌星呢,美国也有这样的人,都是成了教授、学者、医生、律师再想去做歌星。但是有很多人就是饿死了也要做歌星,他还真饿死了;有人在饿死之前做了歌星,但是在这之前,他们一直都在唱歌,你没有在唱。这个想法折磨你,我并没有反对你做歌星,但是你要做歌星,你的所有的选择、所有的活动,都得围绕这个东西来做,到各地去唱,你没有在唱,你想做歌星就不可能知道吧?新东方有一个老师,想做老师别人都觉得不可能,他就想做,他就对着黑板一个人讲,讲一年两年,拿出来讲给别人,别人说可以了,你就成功了。你最终回去对着镜子唱都可以,但是对你来说,必须靠什么活着的问题也要解决。

  我现在可以告诉你结论了:你可以做,360个行业都可以去做,但是明天先给我解决养活自己的问题,争取在一个月之内、三个月之内不再找妈妈要钱。OK,你是南开双学位,所以你回去做一件事,养活自己;你养活了自己,你的问题就全解决了,想明白了没有?你要挣4000块钱的话,每个月拿出2000块来吃饭,拿出500块钱去给妈妈,她就会高兴得不行——还有1500块钱干嘛?花钱请人家来听你唱歌。[编辑:李令彬]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幸福水蓝 更多>>
[李海鹰] 七子之歌
[丁文琪] 影迷(抒情)
[林志颖] 角度(舞曲)
[张栋梁] 当你孤单你..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