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全国百所高校公益巡讲正文
项昌戈给徐老师的来信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9:36 新浪教育

  徐老师:

  您好,如果您刚打开这封信的话,请您相信,这是一封非常值得您读、值得您解析的一个案例,一个以前您很少,甚至没有接触过的案例。我认为,在这个愈发现实化的社会里,像我这样的理想主义者真的已经不多了,简直就是稀有动物,而像我这样极其个性化的人碰到的人生难题就更不多见了。

  ………

  还是从头说起吧,高考那年,由于志愿没有报好,带着一份无奈和迷茫,我去了一个不喜欢的学校和专业,我这人就是这样,不喜欢的东西就绝不迁就,整天拼命地想转学、转系,折腾半天,由于没什么门路,也是瞎折腾,学校里也没有我喜欢的辅修专业供我选择,其实根本就没任何辅修专业可上,浑浑噩噩地混了四年,郁郁寡欢,什么也没学到,工作后又一直想换专业……算了,长话短说吧,我要是把这十年的心路历程全部详细展示出来的话,至少要一部中篇小说那样的长度了!

  总之,这十年里,我一直在苦苦寻觅真正令我感兴趣的、适合我的职业,但一直处于迷茫状态,犹豫不决、优柔寡断、茫然无措……换专业、换工作、放弃女友、异地闯荡、考研、做职业倾向测定、考双学士甚至三学士、找人咨询……大江南北,处处奔波,苦苦探索,寻找门路,寻找事业的突破口,但至今仍处于迟迟无法确定的状态。还是说说我的近况吧,我今年刚从南开大学国际法双学位专业毕业,2001年考入的,但在南开的三年时间里,我一直处在学还是不学的激烈思想斗争之中,2002-2003年我办理休学手续,来到北京,学了一年吉它,后来还是回去继续了学业,今年连滚带爬地终于艰难毕业了,我也没找工作。因为去年我还在北京干了一件事,考取了中央音乐学院的录音专升本,所以今年毕业之后,我又来到中央音乐学院……但我面临的这个择业难题好像梦魇一样,至今没有得到妥善解决,我现在因为发生的一些事情头痛不已,人生的十字路口,面对前方几个不同方向的道路,我的前途究竟是什么?我茫然、无助,我不再敢选择,下不了决心!一招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恐惧,面对严酷现实的焦虑,深埋在心底的那份人生梦想的纠缠,像打翻的五味瓶麻木了我的判断,像凶猛的地狱之火,烧灼着我疲惫的身心……

  请原谅,我并没有把我的经历,事情的来龙去脉、时代背景、逻辑承转关系、我的想法彻底交代清楚,就写了这么多,我不知道是否能让您感到我的案例的特殊性,我的职业选择的不可思议性、跳跃性,我究竟是怎么想的?为什么会走到今天这步田地?答应我,见见我吧,求求您了,我会如实而且翔实地告诉您我生命选择的理由,并请您给我做个思路清晰的判断吧。

  项昌戈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幸福水蓝 更多>>
[李海鹰] 七子之歌
[丁文琪] 影迷(抒情)
[林志颖] 角度(舞曲)
[张栋梁] 当你孤单你..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