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全国百所高校公益巡讲正文
郑古杨给徐老师的来信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9:33 新浪教育

  亲爱的徐老师:

  您好!

  最近两周,在好友的推荐下拜读了您的三本著作《图穷对话录》、《骑驴找马》、《黄金是怎样炼成的》,虽然懂得很多您一再强调的设计原则,但遗憾的是仍没找到我要的答案,确实,我是一个复杂而又特别的例子,我懂得努力,也懂得设计,但遗憾的是2年前我做出了一个也许是错误的人生设计,使我面临了人生以来最黑暗的日子。

  先简单介绍我的背景情况,我于1999年毕业于一个重点大学的企业管理专业,并同时攻读了法学的第二学位,来上海后一直从事IT业企业管理软件的销售,并在2001年在深圳分公司工作一年,销售成绩相当不错,曾占到分公司销售额的2/3,并被评为公司100多个销售人员中的TOP10。但2002年6月,我作出了一个决定,辞职考研,考上了一个知名法学院的法学硕士,现在攻读硕士已经一年有余。

  我现在受困于两年前的决定,两年前我是抱着做律师的梦想走上考研之路的,但经过这一年多研究生的学习,我发现,我并不热爱法律,并不认同法律的价值观,我喜欢的只是律师的工作方式——运用自己的知识或智慧去帮助别人解决问题;并且,要成为一个职业的律师,我欠缺的基本功太多,而我其实已经过了补这些基本功的最佳年龄;另外,律师需要很长期的积累,包括经验、人脉、意识等,所以这个行业对新人的壁垒非常地高(律师事务所常用不到800的低薪来剥削新律师),这在经济上是毕业后已经29岁、面临婚姻、家庭问题的我,所不能承受之重。

  我也仔细考虑了自己的人生目标,我想要的无非是小康而有成就感的生活。金钱是我的追求,我并不愿去为在法律人眼中天经地义的公平、正义这样的的价值观而奉献,其实做IT的销售是可以实现自己的目标的,当时想离开的主要原因是在于觉得无法积累自己的东西,以业绩为指标的取向使我不得不频繁地跳槽,那种漂泊的感觉是我的一个心结,出于学一些技能、掌控自己的命运的考虑让我选择了走上法律的征途。

  现在的我究竟该如何选择呢?如果选择做律师,我应该好好地沿着法律的路走下去,法学硕士是律师职业生涯的一个很好的起点。虽然现在已经考取了律师资格,但从律师助理做起,又似乎征途漫漫,加上没有自己的热情,恐怕坚持不了太久;如果再回头去做IT销售的话,其实我在这个行业也算资深销售了,以前共事的朋友都有进了IBM、DELL,在工作中学习,成长为一个外企的职业经理人,承担较大的压力,去拿较高的薪水,然后去享受生活。如果说两年前的决定是一种盲目的规划的话,我不知道今天的我是应该将错误进行到底还是拿出更大的勇气去定当年的自己?

  律师向前,销售向后,这个选择在我脑中盘旋了大半年,其中也求助过很多人,不曾得到很好的答案,善解疑难杂症的徐老师也许是我最后的希望,希望您一定帮我。

正在无比焦虑的徘徊中丢失青春尾巴的
古杨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幸福水蓝 更多>>
[李海鹰] 七子之歌
[丁文琪] 影迷(抒情)
[林志颖] 角度(舞曲)
[张栋梁] 当你孤单你..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