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全国百所高校公益巡讲正文
机遇在时代的风口浪尖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9:31 新浪教育

  ——徐小平、程雨轩对话录

  点击这里查看程雨轩致徐小平老师的信

  对话主题

  程雨轩问题:毕业后长达6年,一直从事着自己并不喜爱却稳定的工作的她;这时,通过朋友的介绍,得到了一个去北京某知名企业发展的机会。令她困惑的是该去北京,站在时代潮流的风口浪尖,把握那种充满动荡风险的机遇,还是该留在她地处东北的家乡,安于惯性地去过传统的生活?

  徐小平建议:首先从程雨轩的神色来看,徐小平断然建议她辞掉摧残其本性的工作。进而他鼓励程雨轩直面在北京可能遭受的挑战:要学会处理新型的人际关系,积极把握在职场上的各种商业机遇,懂得珍视自己的爱情。要抛弃掉传统的读研路线,去读易入学,含金量又高的中外合作办学的在职EMBA。

  徐小平指出:机遇永远孕育于挑战之中,只有激流勇进,不畏艰险,才能取得事业、人生的大成功。要想有所得,就不能彷徨犹豫,必须学会放弃的艺术,只要认定目标后,能放下顾虑,去坚韧不拔地努力,最终就一定会实现人生的梦想。

  对话副题

  程雨轩问题:她最想做的职业是主持人,可是多年以来,这一想法停留在虚幻之中,程雨轩并没有为此而做过切实的努力,也没有任何的经验积累。

  徐小平建议:要做主持人,需要具备三个条件:第一,有思想;第二,进入主持人的职业圈;第三,要经过系统的训练。程雨轩三个条件都不具备,退而求其次,做一个文字编辑,程雨轩的文字功底又不行,所以只有打消这样的念头。

  访谈实录

  不要让职业憔悴了你的神色

  徐:你的文化比较独特,慢慢聊,没有问题,我肯定能够帮助你。

  程:我已经困惑很长时间了。


程雨轩

  徐:其实简单说,你就应该辞职,你就应该离开那里。虽然我的基本理念是,人要有伟大的理想层次,可一定要脚踏实地,不要把兴趣当做饭碗,不要把爱好当做才能;但是我意识到,你这个人很特别,我一看你眼睛里的神色,就知道你不应该呆下去。因为虽然你的职业,在政府工作是全世界各地发达国家最令人向往的工作之一,但是在中国呢,有特定的问题,也就是中国的文官系统里面有很多很多问题,要改革的地方很多很多。

  程:我在那儿已经待了快六年了,所以我有很深的体会,非常了解。

  徐:文官系统虽然它是一个有淤泥的干路,社会不可缺少的一个组成部分,国家机器重要的部件,但是由于中国客观存在的政府和私营机构,私营机构和学术机构之间,人与人之间,职位与职位之间的不平等,就造成了许多问题。比如许多官员,都有心理障碍。我见过一个政府官员,他说我们的工资如果能涨到--他是工商管理系统的一个科长--5万块钱一个月,我们才能不腐败;因为他去检查中关村的小老板,一年就能挣个四五十万。他就说,我干嘛为他们服务?他说这番话,无论是怎么去评价,无论他出于什么原因,至少反映官场的一个现象,一个问题;而你呢,并不愿意在这种问题发生的地方成为问题的一部分。

  程:对,因为刚开始工作之初没有这个业务,也就像您说的,没有跟企业打交道,始终是搞一些活动,我具体做业务是一两年前,开始经常和企业打交道,然后我就看到许多问题,我经常会排斥,然后别人就觉得我格格不入。

  徐:这六年来在职业上有没有什么发展?

  程:没什么发展。可能像您说的,在这个行业里做,如果想在仕途上做科长,做处长,你这样做的话必须和他们有共同语言,而且按照他们的游戏规则进行工作,可能我这个人在性格上是这样的……

  徐:对,假如要给你做心理测评,也许结论是你并不适合这个工作;但是呢,我的结论其实是,你走过来一看,还像个22岁的学生,首先环境改变人,但是在你这儿看不出一个工商行政官员应该有的形象。首先我们肯定,你不要再干这个事。

  徐:假如你已经结婚了,有孩子了,那就麻烦了;但是你才28岁,没有什么负担。其实我告诉你,基于你的形象不错,气质不错,也非常可爱——这点很重要,非常重要,可爱是我的咨询里面,包括对男生的一个重要主题。假如你可憎,混不下去,很难受;假如你可爱,你的心灵很纯洁,我给你的咨询是不一样的。然而这种可爱跟跟先天长相没有一点关系,或者关系是最小的,主要在于后天的修养。假如你走过来,我一看就是那种小官吏,而且是贪官,我就会厌恶。所以,这就是我反复强调的,第一个就是可爱。第二个,你这个专业企业是需要的。你了解国家的商业政策,可以去做政府关系方面的工作,每个企业都需要像你这样的专业人士。你一直替政府来管企业,那么现在也可以替企业来管政府,每个企业都需要政府关系专家,你的这个经验到时候就成为你的宝贵财富了。

  不要让空想贻误了你的奋斗

  程:现在我不喜欢自己的专业。

  徐:那我问你真正想做什么,假如给你一个阿拉丁神灯,可以实现任何梦想,你会想干什么?

  程:我想做主持人。但是我觉得这个现在已经不能实现了,但我就喜欢这个。

  徐:你觉得自己去做主持人有什么优势?

  程:我想可能就是说,一方面如果我要做这个工作的话,我能够把我的热情投入进去,比如说加班什么的就都没有问题,另外一方面……

  徐:那为什么这么多年来,你一直没有去做?

  程:对,我没有在这方面积累实际的经验。

  徐:好,我来告诉你作为主持人需要什么。现在大家是越来越厌恶美女主持人了,所以你不能走这个路,你的年龄在这里,肯定也不适合了,虽然你的确是个美女。那么主持人的本质是要有思想的,谈市民问题,谈代沟问题,谈教育问题,谈企业生存环境问题,你本人要有思想。也可以说,主持人最好是又漂亮又有思想,所以说你是可以做主持人的;但是你必须要意识到,主持人主要是要有观点、有思想、有分析能力、有宏观意识,却又要能微观地把握提问的技巧,你这方面训练是不够的。

  要成为一个主持人,我给你做一次精彩的职业规划:第一,就是在思想上你专长什么,你现在还没有专长哪个话题。比如徐小平也不是什么都谈的,我只能谈关于留学的,实际上只有关于留学的话题我最擅长,然后才有和留学相关的职业和教育的话题。第二,你没有跟主持广播、电视领域的人的深厚、长久的接触,这也是一个问题。假如你们的上级单位要搞一个电视节目,可能就请你去了,因为你在这个里边有关系,是这样的;所以说你要建立这个关系,让人家知道你,就是说,你要进入这个圈子。第一,你没有知识的范畴;第二,你没有进入这个产业的圈子;那么第三,你应该还需要一些训练。

  但是呢,知识型的主持人,又会有一个新的问题,就是说你怎么才能够崭露头角。因为做主持人还有另外一个特点,它并不属于大规模可复制的行业,医生、律师、会计等等都是大规模可复制的行业。

  程:我明白了。

  徐:就你选择的这个职业本身,它具有一定偶然性的因素在里边。有这样的例子,比如说达斯汀·霍夫曼,他挣扎了8年以后,依靠在《毕业生》中的表演一举成名了,挣扎了8年做一个演员,可以想象一个一米六几这样的人,他付出了多少艰辛努力。但是说实话,对你来说它不可复制,有巨大的偶然性。反过来说,我没有想过做主持人,但是后来也成了主持人了,王强也是,这里边也有偶然性的因素。但是假如你在某个领域里边有特殊的地方,没做成主持人,最后做了文字编辑,也可以吧?这个是可以大规模复制的。你的文字能力怎么样?你写的文章怎么样?

  程:我觉得一般。

  徐:你有口才,但是你基本是表演型的口才,不是背稿子的那种。那么我要分析你的才能了,让你知道你跟这个现代社会是有差距的,跟北京的人才市场的需求有差距,这很客观。我刚才讲的是你的优势:你很漂亮,很可爱,肯定是纯洁、忠诚、善良的女孩子,这种人在这个社会不多,你会找到你的事业的、爱情的归宿,在北京或者你喜欢的环境里边--但文字不行,你的表演才能到现在也等于零,知道吗?那除了这个以外,第二个你想做什么?

  不要让迷惘阻断了你的机遇

  程:是这样的,现在有朋友给我提供了一个工作机会,在北京的一家知名公司。我们谈过一次,他想让我做行政事务工作。

  徐:我的结论有了,我是鼓励你来的。有人在北京给你一个位子,给你多少钱一个月?

  程:现在好像是三四千块钱。

  徐:很好,我是鼓励你来的。你既然来了,就不要走了,就留在这儿吧。但是呢,你太单纯,你不能适应。在你原来那个城市那种封闭的社会里边,一个人和另外一个人,只要查下去一定有亲戚关系,就是那种家族网络是密不透风的;但是你到北京来,谁跟谁都没关系,那你有可能适应不了这个关系。这个工作你是值得来的,但是这里边有新的要求和挑战,就是说你必须要适应北京的人际关系,它自由,没有传统的约束,它又充满了欲望躁动,充满了迅速致富、迅速满足的这么一种冲动。你的眼睛告诉我,你会在这里遇到问题,你会强调维持自己的尊严和纯洁,坚持自己的原则--我这个词绝不指两性关系,我指的是人际关系。假如你是养狗的,你会知道那个狗一叫是什么意思,给它们喂食或给它们打药;那你对人呢,这个人的尾巴一翘,一叫是什么意思,你也必须能懂得。

  现在你来问我,你的人生指导会不会去害人?我说,不会的。但像这种情况,假如我让你来,又不说后面的话,我就可能把你害了,因为你不一定适应北京。所以说,我鼓励你来北京,就是基于你要改善环境,这是你的愿望;但是有几个东西:第一,你得适应刚才我所描述的北京的自由的、多样化的那种躁动,适应那种充满了欲望和阴谋的北京的人际关系,而这个人际关系核心的问题是什么?你在北京,年龄也不小了,爱情婚姻处理不好你就会崩溃。在北京的都市女性30岁找不到对象,精神压抑、心情郁闷、眼神痴迷的人--你现在眼神一点也不痴迷,很单纯的,你知道吧--太多了,太可怕了。第二,北京跟你们那个东北城市不一样,北京充满机会,机会特别多,你得善于去挖掘。首先什么是机会?工资更高的机构,发展起来更快的机构,福利更好的机构,更能发挥你的潜能,让你能更加愉快的工作的机构,北京充满了这种机会,说不定你来了两个礼拜,就有可能跳槽了。曾有个吉林大学的女生,她在大学里边工作了两年,然后到北大去听讲座,时代华纳的老板在那儿讲课,她就去采访他;这个女的表现不错,华纳老总就说,到我这儿来工作吧。她马上就成了孙楠的公关经理。这就是北京,你们那里一定没有这样的工作机会。

  好,所以,第一个是人际关系,第二个是商业机会,你如果把握不住,你的人生就是悲剧。你来找我咨询,我的意义就是能够洞悉这个社会。我想想还有什么问题,对,还有第三个就是说,爱情。这点也是很重要,对谁都重要,对你来说又更重要,你现在存在一个选择对象的问题。我敢保障你是没有跟网友见过面的--你看,你的眼神都吓坏了,网友也是人,人类发明了这个东西,跟一个不可能见面的人现在可能见面了,这难道不是现代科技的奇迹吗?难道不是人类文明的骄傲吗?

  程:但是我觉得这个太突然了,做朋友还可以。

  徐:我是说见网友,我又没说要你跟网友睡觉。我只是问你见过网友吗, 为什么眼睛睁得那么大?这个问题就相当可怕,因为我是你值得信任的人,就是说当别人跟你讲这个话的时候,你会反感,我讲你不反感;但是我反问你一句,你怎么去认识人,举个例子?

  程:有时候通过朋友介绍。

  徐:北京人大概介绍已经成为很少的一部分了。

  程:因为我工作圈子很小。

  徐:所以你到北京来,你过去28年的生活方式可能导致你有一个毁灭性的后果。你在北京这个城市里边,不仅人际关系搞不清楚,不能够游刃有余;在职业场上,商业机会上,你肯定都不能够游刃有余。我并不是说在这个岗位上,看着其他岗位;我说的是你在一个岗位上,你就得不断地寻找和发掘这个岗位,或者其他类似岗位里的那种职业机会、挣钱机会、职业发展机会。好,那么即使在火车上你都存在一个寻找新爱情的机会。惠特曼有一首诗,“远方的陌生人啊,你是想要跟我说话吗?如果你想跟我说话,你又为什么不呢?”紧接下来他说,“但是我为什么不可以跟陌生人说话呢?”这就是审美的精神境界,而你缺少这个。所以你的纯洁、单纯,如果来北京可能会被毁灭了--或者说不那么可怕吧,可能会使你陷入更深的困惑和迷盲。举个例子,比如说每天都会有人在咖啡馆、麦当劳里认出我来,很多人都会跟我说话,向我咨询问题;当然你要见我,你也会跟我说话,但是现在另外一个人,你也能认出来的一个人,你会不会跟他说话?你可能不会。

  程:如果没有特别的事情。

  徐:对。那好,现在再问你一个问题,这个问题更加有意思。比如在星巴克,侍者走过来告诉你,旁边的一位男士主动点了杯咖啡给你,已经替你埋单,现在告诉我你的反应。

  程:反正应该可以看到是谁送给我的,然后冲他笑一下这样。

  徐:那现在这个人就走过来了。

  程:跟我搭话?那我可能会简单地跟他聊几句。

  徐:如果他找你要电话号码,你会不会给他?

  程:电话号码?我可能会给他,但是我给他假的。

  徐:你可能给假的,但是也可能给真的?

  程:那要凭我跟他聊这几句的感觉,如果对这个人印象还不错,最起码他看起来很善良,不像是酒吧里没事找事的那种男士,就是故意找年轻漂亮的女生搭讪的人;如果我觉得他还有一些诚意--有可能完全凭借第六感--我可能会给他。

  徐:那么假如说这个人你很喜欢呢?这是可能的。

  程:那我肯定就给他电话。

  徐:那第二天他打电话给你,请你再去喝咖啡、看电影,去不去?

  程:聊聊天可以,但是看电影……我还是希望和他能够在这种情况下谈。

  徐:那么这个时候,假如说,他流露出--因为这个时候男人会流露出两个东西:第一个,流露出想跟你上床这么一种印象;第二个是会流露出他真的想追求你。这种情况我见过很多,比如一个女孩子老土得要死,结果她在公共汽车上遇到一个人,那个人在公共汽车上看了她半年,那双眼睛,流露出一种想要追求她,爱慕她的深情,那么这个时候,假如是你,我想你不会拒绝的对不对?刚才讲的这一套东西,秘密在于哪里呢?要知道人人都想找到终身的、完美的伴侣,但是终身的、完美的伴侣在哪里呢?我来告诉你一个词,在于不断地选择,在于比较,然后呢,有比较才可以有鉴别。

  这个是对你的人生是及其重要的,就是来到北京要有--你的眼神已经开始混乱了,而我只不过讲了一下有关北京现状的理论。那么来到北京你要迎接复杂的人际关系的挑战,错综复杂的商业机会、职业机会的挑战。新的一份工作干好了一年能挣50万,干不好,一分钱也没有,你干不干?我碰到一个贵州来的女孩,一个医生,本来说要出国的,留学失败了;居然她找到一份工作,一个月就挣了30万,为什么?两年前国内兴起专业的体检服务,要去拉企业客户,她就去拉了,把新东方和联想都拉进来了,这两个企业是一年几十万的大单子,她一个月的提成就是几十万。这就是北京,在贵阳是没有这样的机会的,或者说这就是中国吧,贵阳也许会有,机会少一点。那么这样的机会你干不干?你肯定不干,我敢保证。所以你来北京很好,但是,我要告诉你,你会面临这个挑战。

  假如你在家里的网络上聊天,有个人约你见过面,这个人可能是我,你知道吧?

  程:那我肯定会来的。

  徐:不,但这个人不会告诉你我是徐小平,对不对?我有一个很好的朋友告诉我,他就是通过网络见到一个IT界的领袖人物,他说我还真不能告诉你他是谁。我想说明的是,网络是人类沟通的方式,你拒绝加入QQ大军,你就落在了一亿人之后,是你落后而不是别人腐朽。刚才讲到的这些东西,其实我的结论是,跟你纯洁的东西,这两个并不对立。你的观念是严重落后于这个时代,比如说,你不愿意到工商局去工作,但是你却在那儿干了6年,从没跳过槽,直到找到我。我是鼓励你来北京的,但是鉴于我对你眼神的解读,这三个挑战你要准备好。

  不要让考研再勾起你的心痛

  徐:我觉得你这样,先来三个月,同时呢,也不一定去考全职研究生,你可以去上那种中外合作办学的在职班。比如说,对外经贸大学有一个专业,是跟麻省理工大学合作的,你就可以去读。总而言之,你去上那种在职研究生,读EMBA,你工作6年了,当然有资格读了。那么EMBA有些是5万块钱,有些是10万块钱,我强烈支持你,鼓励你去读;因为在这里,你能在专业上提升一下,同时你的同学、朋友都是在30岁左右,事业有成的人,你应该能认识很多这样的人,他们工作、上学的第一个出发点就是互相挖人才。你被一个朋友挖过去,他很可能就是大老板,你就成功了。一定不要再去走那种传统的考研之路。

  程:这个研究生可能很容易上,就是要把外语学好。

  徐:你自己去上网搜索一下,有哪些不通过传统的考研方法就可以进入的那些读研的机会。这样一来,你的棋就活了,如果经济可能的话……你有多少钱哪?

  程:如果说我个人的话,5万块。

  徐:爸爸妈妈能给你多少钱,你是独生女吧?

  程:我是独生女,但是他们可能会……

  徐:来北京你最好能够有10万到20万块,至少够你在北京混两年,拿一个EMBA。因为你很单纯、很纯洁、很正派,我告诉了你有三个挑战,你会有可能败下阵来;但是你不要说,我就败下阵了,你就应该说,我不能让徐老师的咨询失败,我要非常顺利地完成在北京的奋斗。你还有什么问题?

  程:那我就按照您说的这样,通过网上联系一个EMBA,然后在北京边工作边读。

  徐:这是一种时代特征:在人群里混,在机会里混,然后还要在欲望里混;你自己也渴望金钱,你也渴望成功,你也渴望爱情,你当然也渴望一个白马王子。只要照我说的去做,你的这些渴望一定都能够得到满足。

  [责编:李令彬]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幸福水蓝 更多>>
[李海鹰] 七子之歌
[丁文琪] 影迷(抒情)
[林志颖] 角度(舞曲)
[张栋梁] 当你孤单你..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