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校园时评:聘周星驰当教授遭质疑 招贤还是炒作(2)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13:39 北京晨报

  各方观点

  明星未必能吃“教授饭”

  以“I服了YOU”为经典对白、以“无厘头”风格打造众多小人物的周星驰走上大学讲坛,他能否胜任“教授”,引起了社会的广泛争议。

  正方:侯宝林也曾当客座教授

  “周星驰当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全国高校电影学会副会长黄式宪说,“那要看他讲什么课了。作为著名演员,他讲表演应该没问题。但如果是给学生们讲导演、讲理论,肯定不行。”

  黄式宪教授认为,“搞笑”明星当然可以走上大学讲台,“搞笑”文化也需要深层次探讨。“相声大师侯宝林一生从事喜剧艺术,也被聘为大学客座教授。我们在这方面是有先例的。”

  对于学校聘用客座教授是否有一定的标准,黄式宪说,“目前,客座教授聘用并没有标准。作为'教授',他必须具备一定的知识占有量和专业水准。有人说周星驰没有相应学历不能当教授,我并不这么看。有些人在某方面具有专业的智慧和才华,我想不必用学院派的标准来衡量他。当然,大学不能随随便便聘用教授,大学也必须慎重。”

  反方:不要混淆各学科界限

  “客座教授在中国没有标准,造成了客座教授泛滥。”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周孝正坚决反对明星当教授。“学术界有学术界的尊严,不能说你在一个领域干得好,就借此进入其他领域。混淆各个学科界限,这是非常不严肃的事情。所谓'圣者通吃'这是非常荒诞的,我坚决反对。”(记者 代小琳)

  周星驰:当教授是抬举我了

  昨天,记者拨通了周星驰在香港的经纪人魏达深的电话。魏达深证实了周星驰出任西南民族大学客座教授的消息。“确实,西南民族大学请他做了客座教授。周先生说,教授的名声是给他面子,是'抬举他了',并连连表示'不好意思'。”

  当问到周星驰为何会接受这一邀请时,魏达深说,周先生非常喜欢和大学生交流,尤其是内地大学生,他们对电影有很深的看法。至于到大学做客座教授,是因为他非常想读书,想和大学生们多谈谈学术上的东西。

  目前,周星驰在西南民族大学还没有明确的教学计划。曾明说,目前并没有谈到如何安排课程,但周星驰说以后有机会一定会多来学校与学生交流。魏达深也说,“周先生非常忙”,“但希望能多来学校”。

  (编辑:稻草人)

[上一页]  [1]  [2]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同性恋男生情感困惑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大学社团动物扫描
·爱上理科男生的理由
·人流手术真相(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