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吴章鸿系列教育丛书正文
青春菩提:舍弃一个脚趾头 换回更宝贵的生命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14:45 华东交通大学母亲教育研究所

  作者:李忠东

  儿时住在乡下外婆家,我遇到过一件刻骨铭心的事至今仍记忆犹新,常常对家人和朋友说起。

  一天,我同表哥一起上山去砍柴。没想到草丛中藏匿的一条毒蛇像箭一样,“唰”的一声扑向表哥,狠狠地在他脚上咬了一口。他痛苦不堪,满头大汗,被咬的那个脚趾迅即肿了起来,变得乌黑,就在这时,只见表哥咬咬牙, 果断地用柴刀剁断了这个脚趾。看着这惊心动魄的一幕,我吓得目瞪口呆。表哥接着草草地包扎了一下伤口, 在我的搀扶下下山, 到了医院。后来,表哥虽然少了一个脚趾头,但短暂的痛苦却保住了他的一条命。

  获取从舍弃中来,表哥的性命正是在失去一个脚趾后才得以捡回来的。的确,在人生的许多特定或关键的时刻,只有下定决心,敢于舍弃,才能把握住获取更长远利益的机会。在面临无法避免的挫折时,应该选择最佳的失败方式。

  取舍往往决定成败。作为一名成功者,他的高明之处在于通过果敢的舍弃来抓住往往被别人忽视的机遇,从而为自己提供了大展宏图的舞台。失败者的致命弱点是难以割舍小利,固守着眼前的好处,最终舍弃了更加长远的目标。

  古代著名文人柳宗元曾写过一篇题为《**传》的文章,它寓意深刻,读后给人以深刻的启迪。

  是一种昆虫,长得十分弱小。它本来应该有自知之明,知足常乐,可是却因为贪心太重,而给活活累死。

  在爬行的时候,贪婪的双眼四处张望,只要是看到了自己的中意之物,就会毫不犹豫地将其驮在背上。而它所喜欢的东西实在太多了,结果身体不堪负重,最后一命呜呼。

  不愿舍弃,到头来为物所累而丢了性命,人财两空,岂不悲哉。

  吴章鸿点评:

  孩子:“当断不断,必受其乱”,你认真读一下《失败者的致命弱点》这篇文章,去领会其发人深省的哲理。

  有舍,才有得。先舍,后得。不能没有主见,不能人云我云,不能短视,不能只顾眼前利益而缺乏长远打算。妈妈在教育、培养、支持你学钢琴出国留学的过程中深深地感受到这一点。

  孩子,在你人生的许多特定或关键的时刻,只有下定决心,果断选择,善于舍弃,你才能把握住获得更长远利益的机会。

  即便是在面临无法避免的挫折时,你也应该是三思而后行,选择最佳的方式,把失败降到最低点。

  妈妈希望你成为一名成功者。割舍小利,放弃眼前短暂的好处,保持你一生中最长远的目标——去维也纳金色音乐厅,开你的个人钢琴演奏会!

  现在的第一步是顺利在乌克兰毕业,然后去德国继续深造,在克莱涅夫教授的教育下,努力去夺取国际钢琴比赛的金奖!从而实现自己最后的目标。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话题:安全套进校园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大学社团动物扫描
·爱上理科男生的理由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