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期健康正文
好孩子vs坏孩子 谁为我们划下泾渭分明的线(2)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14:42 《青春期健康》

  细心呵护十八载,守不住那一抹女儿红

  陈述人:林若,年龄:48,某学校高中教师

  我跟老公都是高中教师,我们对唯一的女儿欢欢疼爱有加,虽然为此我跟老公放弃了自己很多的业余爱好,但是看到欢欢满墙壁的奖状,想起亲朋好友的称赞,我跟老公心里别提多开心了。她上了大学后我们更是替她操了不少的心,她这样花一样的年龄,怕的就是走上早恋之路了。由于她就读的大学就在本地,于是我们要求她每个周末都必须回家。我们以为这样便可以杜绝一切欢欢谈恋爱的机会,可是有一些事总让人防不胜防。

  刚过完18岁生日没多久,她开始一吃饭就呕吐,精神不佳,常常瞌睡。带她去医院检查的结果差点把我气疯,她居然怀孕了!我挥手就给了她一耳光,这是我18年来第一次打她,我不敢相信这是我的女儿,她一向都是个好孩子的啊。可看到她脸上的红手印我又后悔了,我的心更疼啊,母女俩抱在一起哭作一团,后来欢欢告诉我,她心理压力太大了,在学校分分秒秒都用来学习,怕成绩下降老师不喜欢,到了家里我们也只会督促她做作业,她心里有了话没有人可以倾述,后来就上网去找人聊天,从来没有人听她说过那么多的话,后来她就与他见面并开始恋爱了。

  回想这18年来,我除开处处严格要求她做一个好孩子外,我从来没有问过她学习以外的东西,更没有想到她会有什么心事,我这个母亲真是失职啊!

  上帝从不偏袒,每个孩子都是天使

  陈述人:刘安定,男,45岁,某中学校长

  在启用新教学楼之前,我们中学只有17间教室,学生有900余名。初二年级两个班学生加起来有130人。大班化加大了老师的工作强度,影响了学生的学习质量。进驻新教学楼后决定把初二年级分成3个班。但是,在一起学习了两年的同学已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如何分班才能让大多数同学和家长满意呢?学校经过慎重考虑,决定用“听证会”的方式来断“家务事”。

  “听证会”那天各个家长都各抒己见,一些家长说:”好孩子和坏孩子的比例应该搭配开,不能一个班全是好孩子,也不能全是坏孩子”,”坏孩子跟好孩子学好难,好孩子跟坏孩子学坏容易”,”不能让坏孩子影响了好孩子”……

  听到家长言语中不断出现”好孩子、坏孩子”的说法,我再也坐不住了,”我必须打断一下,因为我实在听不下去了。孩子是不能简单以好和坏来评判与界定的,在我校长眼里,所有的孩子都是好孩子。每一个孩子都有他独特的个性和个体差异,可能一个孩子在某一方面表现不是很突出,但他在其他方面可能很出色。所以,我们不要简单地以某种标准,把孩子分成好孩子和坏孩子。不”可爱”的”差生”更需要关爱,多一把衡量的尺子,就多出一批好孩子。”

  没想到我的一番肺腑之言得到了老师和家长热烈的掌声,学校与家长在会上最终达成共识:按照路段和男女生比例均衡的原则,让孩子们自己选择分班方案,然后在学校领导和老师的指导下最终进行分配。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话题:安全套进校园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