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青春期健康正文
生理悄悄话:青春期少女遭遇月经疼痛怎么办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14:51 《青春期健康》

  文/郑捷

  很不幸,从第一次的月经开始,便走上了每月必经的痛的历程,开始妈妈总会冲好热水袋,说热敷可以止痛,没效,然后揉肚子,仍然没效,再接下来煲中药,仍然没效,疼痛依旧。没办法了,大家只好说,唉,忍忍吧,长大就会好了,结了婚后就不痛了,生了孩子后就更不会痛了……可我还年轻,难道真的要忍到结婚生子那天?终于进了大学,脱离了妈妈的唠叨,不管了,痛的时候就来片芬必得,疼痛消失了,但心里却隐隐不安,止痛药,安全吗?

  等我学完医,走上临床,才知道,小时候妈妈的方法,只是一个心理安慰而已。

  其实经期疼痛是因为子宫肌肉强烈的痉挛,以及盆腔瘀血引起的。并且,发生痛经的原因非常复杂。

  所以,热敷并不一定能缓解疼痛,它的作用很有限,从中医角度来看,每个人的体质有虚、实、寒、热之分,同样是痛经,也有寒凝、气滞、血瘀、虚寒、湿热等多种类型,热敷疗法仅对寒凝血瘀造成的疼痛的确可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但对于其他类型就不一定有效了,而对于热症、实症的患者,甚至还会加重症状,而且即使是虚寒体质的人,这种热敷的作用也很有限。

  按摩腹部也是很多人建议的方法。原因是,通过对某些穴位(如关元、气海、足三里、三阴交等)刺激,能够缓解子宫痉挛和盆腔瘀血,有一定的止痛作用。殊不知按摩也有副作用,许多医学实践表明,在行经期这段时间,不宜采取过于强烈的按摩,这容易诱发子宫内膜的脱落,加重出血。如果按摩师手法不正确,强度运用不当,就更容易引起副作用了。因此建议大家如果是选择按摩的话,最佳时间是在月经前后,而尽量避免在行经期进行。即便如此,也应事先查清是功能性还是器质性的痛经。如果是器质性的,则应先将病因驱除。

  热敷、按摩之后,依然疼痛不减,接下来就只有吃药了。一提到吃药,大家首选的就是中药,因为心里认为它会安全很多。但实际不然,中医非常讲究辩证,寒热虚实,丝毫不能马虎。并且引起痛经的原因非常复杂,如果是属于器质性的,中药实际起不了太大的作用。

  还有什么办法呢,难道只有吃止痛药了吗?大部分人一听到止痛药这三个字,就拒其于千里之外,医学告诉我们,其实完全不必如此畏惧。现在的非处方止痛药,不会对大脑造成任何影响,也无成瘾性,饭前饭后都可以服用,可以迅速缓解疼痛。比如芬必得、散利痛等。

  当然,日常调理、规律的运动、均衡的营养、充足的睡眠以及良好的心态都是战胜痛经的重要法宝,尤其是在经期快到来的前两天,千万不要先就产生了疼痛畏惧心理,放松情绪,保持心情愉快来面对这几天特殊的日子。

  现在放心了,此痛已休矣……

  (编辑:小语)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话题:安全套进校园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