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青春期健康正文
心灵下午茶:动物园天鹅也有选择不飞的权利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09:58 《青春期健康》

  文/张丽钧

  和朋友一道去“鸟语林”,很晚了才回家。先生问:“今天玩得开不开心?”回答说:“也开心,也不开心。”先生细问原委,便告诉他说:”开心,是因为看到了鹦鹉在游客高举着人民币的手臂森林中聪明地认出并叼走了仅有的一张百元大钞,还看到了饲养员指挥着一群灰鹤跟着《东风破》的节拍翩然起舞;不开心,是因为所有的天鹅全都‘罢飞’了,任凭怎样用树枝轰、用食物逗,它们就是不飞!不飞!哼!”

  先生笑了,说:“谁规定的天鹅一定飞给你看呀?它们有选择不飞的权利。别总是以自我为中心,觉得飞鸟游鱼一定得按照你欢喜的样子表演给你看。鹦鹉叼百元大钞的时候,你很开心,可它未必开心;灰鹤被迫跳《东风破》的时候,你很开心,可它未必开心。只有天鹅,它选择了一个开心,你却因此而不开心。上帝创造他的花园时候,原是想让万物都成为中心的。一个生命,按照自己的意愿开心地活着,并且,和其他生命发生着美好的联络。可骄傲的人类,却违背了上帝的意志,错以为世界仅有自己这一个中心,他要花以自己喜欢的姿态开放,他要果以自己喜欢的样子生长,他要鱼省略掉必要的生命环节,他要鸟按着他的吆喝声飞起或降落……他想指挥一切生灵,他想让所有的生命都来讨好他、取悦他。你记着,世界被扭曲的时候,人类也已畸形。”

  听着先生的说教,我那被天鹅惹恼了的心渐渐平复下来。其实,在我内心深处,还有一个更卑污的念头,是我羞于对先生直言的。今天去“鸟语林”聆听鸟语,原本是我提议的。当初有人反对,我以“我曾在鸟语林目击了天鹅飞!”为由说服了反对者。大家于是跟了过来。天鹅不飞,我便感觉甚失面子。我带着一份可耻的羞恼,背着饲养员去轰那些不争气的天鹅,但是,它们硬是抗议般地鸣叫着,弃我而去。

  坦白地讲,我的火气其实并不仅仅来源于气恨天鹅的不懂得阿顺或献媚,我的火气更来源于自己骄横的虚荣心。我不允许在我郑重“预告”了天鹅飞之后天鹅却集体“罢飞”。天鹅飞起来是美丽的,我很愿意说自己本是希望和朋友分享这美丽的;可在那焦灼的一刻,我甚至宁肯天鹅为我们表演世间最丑陋的飞翔。只要它肯飞,只要它肯遵从着我的意志“Show”给我的朋友们看。

  没有去想,天鹅们是否也有个约定,它们打算利用今天的时间回忆飞、总结飞、设计飞、拟想飞……

  今天天鹅不想飞,那么,我想,老天一定会微笑着,准许它们散步。

  (编辑:小语)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话题:安全套进校园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