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不写论文不上课四年级名存实亡 毕业生们忙什么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11:14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新闻提示:本应容纳100多人的大学四年级课堂里只坐着稀稀拉拉的10多个学生。大四学生逃课究竟达到什么程度?南京大学高校研究所2003届研究生顾柳珍在导师龚放的指导下,对南京地区5所高校7个系科300多位99级毕业生的一项调查显示:大学四年级确实已经名存实亡。

  你的大四这年怎么过的?是浑浑噩噩的得过且过?还是成天忙里忙外?欢迎讲述你的大四 你的故事

  出勤率:没有一堂课达100%

  现状:大四没有出勤率100%的课

  接受调查的学生表示,大四学年中没有一堂课的出勤率能够达到100%。

  300位被调查者中有120多人表示,上过的课程中,全班的出勤率在20%左右,占调查总数的40%;50多人表示,全班的出勤率在30%左右,约占调查总数的20%;70人表示全班的出勤率在50%左右,占调查总数的23%;近40人表示全班的出勤率在70%,占调查总数的13%;仅有10多人表示全班的出勤率会在90%以上,不到调查总数的4%。一名被调查者说,就是这么“高”的出勤率其实也是因为有了学校的强制命令,如要拍电子注册的照片、领取毕业推荐表等,否则,不会有这么“高”。

  后果:3年上完4年的课

  课是开了,但没人来上,面对这样一个尴尬的局面,一方面高校只得把课程不断向前挤压,另一方面,学生赶在大四前猛捞学分。

  调查显示,南京除了一些工科院校外,大多数高校的系科在第四年均不安排课程,这使得大学的第四、第五学期专业课相对集中,违背了正常的教学规律。学生为了在大四前修满必要的学分,赶在第四、第五学期选修多门选修课,占用了有限的精力,造成对本科生专业学习的冲击,同时因为“为了获得学分而选修”的功利思想,降低了课程的开设价值。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话题:安全套进校园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