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大学生自杀干预 毛毛虫到蝴蝶的蜕变不再脆弱(4)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10:57 中国青年报

  干预自杀,生命教育是重点

  危机是个人成长过程中很难避免的,生命教育可以降低大学生自杀率

  记者 李斌

  “绝大多数的自杀可以预防,有针对性地重塑学生对自杀的态度可以降低自杀率。”对美国俄亥俄州州立大学心理咨询与会诊中心主任Louise Douce教授的这个观点,樊富珉教授很赞同。“干预自杀,最重要的是心理健康教育,其中生命教育是重点,如果学生真正了解了什么是死亡,他会更懂得珍爱、尊重自己与他人的生命,而不是选择结束生命。”

  作为清华大学教授、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樊富珉教授早在10年前开设的心理课堂上,就和学生“必谈自杀”,“有的学校领导认为,公开谈论自杀会误导学生,引发潜在的自杀行为,这是不对的”。

  樊教授指出:“对于自杀,尽管学生们争得面红耳赤,不可开交,最后的结论往往只有一个:活着多么美好,还有其他机会。”

  为什么对生命有了真正的认识,反而会降低自杀的危险呢?在樊老师的心理教育课上,学生们最初都会被要求做这样一个练习:画出一条生命线,规划一下人生,并预测死亡。“很多人开始的反映都是‘呀’的一声惊叫,在进一步的讨论中,有人甚至会被撞击得痛哭流涕。”樊老师说,这种痛哭流涕的背后会有对生命和死亡更深的思考。

  和几位与会的中外专家的观点一样,樊教授认为,危机是个人成长过程中很难避免的,如果处理得当,越过这个危机就是成长的一个契机。“自杀者是因为失去了人生目标,很容易放弃生命,而让他看到人生目标,再要选择自杀时就会不情愿、不甘心。”樊说。

  所以,樊老师在平时的生命教育课上,不仅仅讲死亡和死亡的严重后果,更多的是讲生:怎样才能活得更精彩,让学生学会体验身边每一天的美好。

  (编辑:稻草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