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大学生自杀干预 毛毛虫到蝴蝶的蜕变不再脆弱(2)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10:57 中国青年报

  对生命最大的恐惧是恐惧本身

  张坤

  老师和大学生们直接地讨论“自杀”、“死亡”、“生命价值”这些看似敏感的话题,目前各方面反馈信息的效应都是正向的、积极的,就像大学校园里越来越公开地讨论“性教育”、“艾滋病与避孕套”一样,对于生命现象本身的直视和探究,不仅是现代教育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也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的需要。

  “对生命最大的恐惧是恐惧本身”,这句话让我印象深刻。这是从小就患有小儿麻痹症的罗斯福,在与死亡不断抗争、追求生命价值过程中的一个体悟,他揭示出来自人性深处诸如“恐惧”、“逃避”、“自私”、“虚荣”之类的致命弱点。

  最新科技成果表明,目前发现的这个地球上惟一会笑的生灵就是人,这是一种幸福的象征——而“幸福感”惟人类独有。生命的价值到底是什么?人生在世,说到底是为了创造幸福——首先是为自己创造幸福,再是为别人创造幸福。而为别人创造幸福,往往是自己获得最大幸福的不竭源泉。

  这样就将作为个体的人和作为社会一分子的人统一起来。一个人打造生命品质,不是追求个人某方面的突破,而是人格全面发展;不是追求局部成功,而是追求生命整体的丰盈;不是只追求自我幸福,而是将这份幸福和成功,也体现在对社会的价值上。这样所弘扬的生命价值,就有了全面性。

  这是一种生命的智慧,其实几千年前的中国人,就发出“我命在我不在天”的感慨,物质极度贫乏的年代没有把人击倒,现代社会的种种压力、困惑,却使人类表现得极端脆弱,不能不让我们深思:我们是不是越来越缺少心灵的支柱?我们的社会是不是缺少“生命教育”?

  有位大学生说曾经想自杀,但最终放弃了,她的理由是:“如果我死了,我的妈妈和好朋友会很难过,我不想让他们难过。”“如果你懂得尊重别人,爱你周围的人,想让他们活得快乐,你忍心自杀吗?”

  学会爱自己、爱别人、爱自然,学会被爱,生命教育某种意义上就是学会爱与被爱的教育。这个世界上除了你自己抛弃自己,没有谁能将你抛弃。生命教育旨在不断发现和消除人性的弱点,是素质教育不可分割的一个部分。

  自杀是可以干预的,但需要构建从校长到学生的干预网络。生命教育的内涵和外延融入了各个学科、各种知识,但它不仅仅是大学校园里的课堂教育,更是一个社会系统工程,没有全社会营造的一个关爱生命、尊重生命、保护生命的氛围和环境,生命教育也会失去坚实的土壤。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