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校园话题:奖学金究竟奖给谁(2)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17:17 荆楚在线-湖北日报
  众说纷纭 奖学金≠奖优金?

  武科大教务处陈涛副处长认为,顾名思义,奖学金奖励的是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一个连及格都不能保证的学生,你说他学习有多好多优秀,恐怕不能令人信服。对于一门不及格就取消奖学金评定资格的规定,是维持整个奖学金评定制度规范性和公平性的前提。

  对于奖学金评定过程中,各学院实行的“考试成绩+平时加分”的做法,在他看来其目的在于引导学生不要死读书,在学好功课的基础上适当参加校内外的活动,达到锻炼自我、提高能力的目的。至于各学院的规定不尽相同,条例的个别细节不够合理,并不影响整个奖学金评定制度的合理性。

  该校计算机学院分团委的张老师认为,奖学金主要是奖学,奖励分应该倾斜赛事能力,比如该院的王中伟同学在全国机器人足球比赛中表现突出,一些研究生都未必有他的编程水平,像这样的学生才应该加分。另外,他认为学生干部的任用要严格把关,成绩不优秀者不能担任干部,这样也就不存在是否需要加干部分的问题了。

  然而,该校校学生会秘书处副部长小卢认为鼓励分是非常必要的:“因为我们付出了努力,很多时间用来服务学生,学习的时间自然就少于其他同学,奖励分是我们好好学习、踏实工作的动力。学生虽然以学习为主,但我们即将步入社会,活动能力是我们应该具备的,所以我们应该得到多方面的锻炼,社会也需要专业+素质+能力的综合人才。”

  稳中求胜 奖学金收入囊中

  是一味埋头苦学更优秀,还是整日活跃于课堂之外更能体现个人价值?奖学金,究竟花落谁家的胜算更大些呢?武科大文法与经济学院特等奖学金得主潘婧同学说道:“该学习的时候学习,该工作的时候工作。注重学习能力的培养,提高学习效率,这是因人而异的,但由衷地热爱学习是取得好成绩的首要条件。自己适合做什么工作、怎么发展,定位要准确。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才能走得好走得远。”

  潘婧是01级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的学生,获得2004年校优秀共青团员、校优秀新生辅导员,一次性通过计算机二级考试,也因此获得了3分的奖励分。2001年分获校二、三等奖学金,此后的每学期都获一等奖学金,4年里先后担任院学生会学习部副部长、院记者团团长、院学生会秘书处部长以及班级团支书等。

  该校管理学院01级工商管理专业的崔怡康也是个“奖学金大户”。他不仅学习成绩突出,而且曾担任校学生会主席一职,几乎每个学期都能拿到奖学金,目前他所在的“赛普创业团队”参加“挑战杯”全国第四届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已成功闯入决赛,与全国各大高校的创业计划精英角逐金奖。

  对于奖学金的评定,崔怡康有自己的看法:“我把奖学金看成是对自我能力的一种肯定。所谓能力,广义上讲当然也应该包括学习能力。所以我一直注重学习、工作双方面能力的提高。单纯的奖励分并没有太大价值,跟学习成绩结合起来,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证明学生能力的全面性。”

  (编辑:桔子)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清纯女生写真(组图)
·大学生不懂得感恩?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