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校园话题:奖学金究竟奖给谁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17:17 荆楚在线-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通讯员刘春燕 石玉清

  奖学金奖励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同时也不应忽视对学生思辨能力、组织能力、动手能力等综合素质的培养。

  一票否决引发争议

  近日,武汉科技大学陆续公布奖学金获得者名单,因一科成绩拖后腿,不少专业成绩优良的学生没有领到奖学金,理学院03级的沙林(化名)是其中之一。

  武汉科技大学对奖学金评比规定:一科成绩不及格即取消参评资格。沙林的高等数学100分,解析几何96分,其他文化科目也很优秀,成绩在班级排名第一、专业第三。但45分的体育成绩使得他与奖学金最终擦身而过。“沙林现象”引起了该校师生的广泛关注。

  该校某院某班在去年下学期的奖学金评定过程中,班上41人居然有21人有一科至两科成绩不符合评定要求,结果,剩下的20人即使每门成绩都不突出,且平时表现默默无闻,也极有可能按照每班15人的名额拿到奖学金。

  根据该校奖学金评定规定,学习成绩不突出,有课程重修(补考)或学习成绩在专业排名居于后二分之一范围的,取消评定奖学金资格。

  据了解,在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对于奖学金的评定同样有类似的规定。武汉理工大学03级资源与环境学院的夏平(化名),上学年综合测评全班第一,极有希望冲击校级优秀学生,但是偏偏体育单科没有达到规定的75分而功亏一篑。最短的一块板子决定了木桶的容量。大家纷纷议论:“一票否决是否合理?”

  课余活动的“含金量”

  在上学期的专业排名中,武汉科技大学化资学院资源规划专业的小姗各科平均84.66分,小莹84.65分,两人平均分相差无几。但由于小莹参加院乒乓球比赛获奖,加0.3分,她便以0.29分的微弱优势险胜小姗拿到了一等奖学金。

  对于奖学金的评定,各高校大多以学院为单位制定标准。文法与经济学院的奖学金评定细则中,综合测评分=操行分×20%+学习成绩×70%+素质奖励分×10%。素质奖励根据学生担任社会工作及参与各级机构、学生社团组织的课外活动中的表现核定。比如任班长、团支书职务者奖励0.5分,优秀者奖励0.8分,主席团成员分别奖励0.8分和1.0分。该院的深白色剧团成员赴京演出荣获“最佳演出奖”,依照评定细则第十三条每人可获得1.0分的奖励分。该校外国语学院也有相应规定,综合测评分=学习成绩分+附加奖励分。比如任寝室长奖励0.2分,任新生辅导员奖励0.5分。

  各高校各学院综合测评标准各有特色,但宗旨如出一辙:强调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学习成绩不再一锤定音,学生之间角逐奖学金往往只有零点几分的悬殊,这样,组织能力、表达能力、思辨能力、个人风采等素质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清纯女生写真(组图)
·大学生不懂得感恩?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