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大学周刊正文
毕业生口述:我的四年大学用了八万元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17:15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说,“我国的高校教育收费改革是必需的,但不能使高等教育的发展以教育收费为基础,收费只是对政府投入教育的财政资金不足部分的补充,今后我国高校教育的收费不能再提高了。”很显然,有关部门已经开始警觉到:大学生们在求学期间正面临着越来越高的费用。现在读大学已经成了一项高消费,成为普通家庭难以承受之“重”。四年大学究竟要花去家长和学生多少钱呢?

  记者采访了去年从北京某高校毕业的学生王浩,对王浩四年的花费进行了一次彻底的“审计”。王浩来自西安,父母都是公务员,家境属于中等。

  学杂费:无法逃避

  “上学交费,天经地义”,每年开学之初,学费是学生们无法逃避的费用。

  2000年入学的王浩就读的专业是计算机专业软件方向,那时他的学费和现在相比还算比较低,5500元/年。

  近年来,住宿问题一直是学生后勤管理的一个焦点问题,“钱还是得交的!”王浩表示抱怨归抱怨,但钱是不能少的。王浩居住的宿舍楼是刚刚建成两年的新型学生公寓,公寓里4人一个寝室,一年住宿费是1500元。根据记者曾经做过的调查显示,在北京、上海、西安、广州、南京、武汉这6个高校相对集中的城市,学生的住宿基本上都在1200元/年左右。

  而课本同样是一种无法省去的费用,“2002年9月,在校外书店买本学期课本共花297元”。王浩的记录上清楚地记录着自己专业相关的课本费和专业学习的教材费用。另外根据王浩介绍,根据自己的个人爱好,每月买相关的教学辅导书花费约30元左右。一年书费就是700元左右,加上教学辅导,总计有1100元左右。

  “学还没上,8000元就这样出去了,”王浩说,“就这样,四年里光是正常的费用支出就有32000元。”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清纯女生写真(组图)
·大学生不懂得感恩?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