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我要理科男正文
理科男,一个很好的话题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17:49 新浪校园

  作者:《女友》杂志编辑 陈淼

  我一直以为我是很了解恩雅的,因为我们可以在一起长时间地八卦,我们办公室只有一墙之隔,尽管有时也会用摄相头看对方,但事实上每天真实的面对面还是超过了两个小时。

  以为这样的掏心掏肺就叫了解了,看了她这本《我要理科男》,我才明白每个人都可能是一个光面,是什么样的光她就会折射什么样的色彩,我平时看到她的也许只是这色彩中的一种或是两种,但这本书说明,恩雅是缤纷的。

  双子座是很没原则且不是很勤奋的星座之一,但恩雅让我吃惊地看到像她这样气质与美貌并重的女子,却能够做到如此勤奋地写作。她很物质,也很实际,她的愿望很多很杂,这让我觉得她的真实。虽然有时感叹人面对物质有堕落的潜质,但幸运地是,看到物质而实际的恩雅她的潜质更多地用在了文字和创作上。而她的勤奋让我这个同为双子座的人敬佩,这是作为双子座的她弃恶扬善的一点。每次在早上碰到有些许蓬头垢面的她,我又开始批评自己了,因为她肯定又在笔耕不掇,而我又荒废一天。

  理科男,是个很好的话题,归根到底这个话题是与女性的幸福生活相关联的。所以我十分感谢恩雅给我一个写书评的机会,让我有理由静下心来认真读完这本《我要理科男》。

  书里时常有一种狡黠的灵光闪现,一种透着算计的智慧,穷山恶水处也要结结实实地幽默一把,然后我们同她一起享受得了便宜又卖乖巧的快乐。读着读着,好几次笑出声来,她在说理科男的可爱,她在说一种现象,也在说一种角度,也在给千千万万的女孩子提醒,也许女人一生都会收拾一张桌子,但有的人越收拾越糟糕,有的人收拾得精到而准确,有的人不用自己动手却获得了一张最满意的桌子,恩雅在诠注最后一种生活方式的智慧,不是占便宜,只是告诉女人如何获得性价比最高的快乐一生。

  所以我觉得“理科男”是恩雅的一个由头,男人永远是一个话题,而如何让女人过得好才是最最实在的探讨,恩雅要强调的是这个。

  很喜欢她说:“写书和写文章不一样,写文章是一时的快意,天亮激情便退去;而写书像是经历一场约定俗成的婚姻,情绪有高潮有平淡,在平淡的时候多数人忍不下去。期间我跑去香港最喧哗的地方生活了一周,随后立刻去了海南的天涯海角,一个人,看潮涨潮落,屏闭任何外界的声音,红到极处便成灰,心远地自偏,当书写完,觉得自己居然有了‘耐心’这种难得的品质,高兴。”这本书让她获得了一种从容和坚持,让我获得更多看生活的角度和得到快乐的新尝试。所以我坚信读者从书中也能获得更多。

  她的文风和她平时说话的口无遮拦,透着股率真和爽快,有点像烫火锅,那种辣到底的感觉让人出汗,便每个毛孔觉得爽快酣畅。

  还想补充一点书中看不到的恩雅,生活中的恩雅十分为朋友两胁插刀,她是个温暖的人。

  也许我还是了解她的,我了解生活中一个微小的细节就能启发她的创作,我了解她能把生活的方方面面写得格外有生趣或是格外有见地,再加上她本身有画面美的文字,让我始终觉得能认识她和她的文字是我的幸运。

  做人的高境界是温暖而有趣,做文的高境界是有趣且有见地,很好,我的朋友恩雅做到了,希望千里之外仍能听到她的笑声,也希望能随时看到她的作品,祝她能更开心地享受写作的乐,不为别的,写作对我们来说都是一场不愿醒来的梦。

  (编辑:稻草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校园光棍一起来脱光
·清纯女生写真(组图)
·大学生不懂得感恩?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