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青春期健康正文
青春悄悄话:我的右眼皮为何一直跳个不停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14:34 《青春期健康》

  文/夏斯斌

  “我右眼皮跳呢!”萍萍一惊一诈地叫道。

  “嘿嘿!”东东一阵坏笑说,“你完蛋了,左眼跳财,右眼跳灾。”

  活泼开朗的萍萍花容失色,像遭遇了恐怖分子。

  看到邻家女孩这副模样,东东又是怜爱,又是好笑,都什么时代了,还这么迷信。也难怪这位17岁的少女,现在网上、杂志书刊上星相之类的都快泛滥成灾了。

  身为医学院高材生的东东,义不容辞地担当起了“扫盲”任务:

  眼皮,在医学上被称为“眼睑”。人的眼睑内有一片很薄的肌肉,叫 作“轮匝肌”,它围着眼睛成轮形生长,它的收缩会引起眼睑收缩。

  如果人失眠、睡眠不足、眼睛过度疲劳,或烟酒过度、贫血,就会引起轮匝肌纤维过度收缩,引起缩张失常从而产生眼皮跳动。远视、近视、散光、角膜炎和结膜炎等眼疾也会引起眼皮跳动。

  眼皮跳,只是一种生理现象。所谓的“左眼跳财,右眼跳灾”,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眼皮跳,一般只是短期的,间歇性的。不必担心,只要劳逸结合,注意休息,就会消失。但有一些“眼皮跳”持续时间长,眨眼幅度大,则有可能是病态的,就需要找医生检查了。

  萍萍好奇地问:“为什么有的人睡觉时,眼睛是半睁着的呢?人家说这是‘看家眼’,这是怎么回事?”

  东东略加思考答:“人睡着了,是看不到东西的,自然也不能‘看家’。实际上是无法将眼皮紧闭,这是面神经麻痹的特征之一。儿童如果在入睡后上下眼皮不能完全闭合,或闭不紧,这是脾胃虚弱的表现。这又称‘兔眼’。”

  萍萍问:“让女人们谈虎色变的黑眼圈、眼袋是怎么回事?”

  东东笑了笑说:“想不到,你这么早就关心起了这些问题!听说你正在为参加选美大赛做准备,有没有这回事?”

  萍萍诡秘一笑:“不告诉你!还是先听你这位医学泰斗的高论吧!”

  正喝着可乐的东东,差点把可乐喷了出来,“拿我们小人物开涮,你这个世界小姐也太缺德了吧!”

  笑了一会后,东东耐心讲解起来:

  眼睛包括眼睑是人健康与否的一面镜子。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10个健康标志,其中一个就是:眼睛明亮,反应敏锐,眼睑不易发炎。

  黑眼圈就是眼皮呈灰暗色,过度疲劳、睡眠不足会引起黑眼圈。偶然出现的眼圈发黑只需注意生活调理即可恢复正常,如长期发黑则多与疾病有关。

  眼袋形成的主要原因有:年长肌肉松弛;心理压力如紧张、苦恼、悲伤或职业倦怠,致使脾胃功能减弱,水湿运化不畅,而产生眼袋。

  “健康才会美丽。”萍萍不禁感慨道。

  (编辑:小语)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校园光棍一起来脱光
·清纯女生写真(组图)
·大学生不懂得感恩?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