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高校办学岂能靠追风 盲目攀比失掉特色得不偿失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10:22 中国青年报

  “我们需要杨福家先生这样的声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前校长沈士团教授说。

  沈士团表示,我国虽然经济发展很快,但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办大学还应讲艰苦朴素、勤俭持家。多年来,由于教育投入不足,许多大学的基础办学条件欠账太多。近几年对高校的基础建设投入相对增多了,大学搞基础建设、改善办学条件是完全应该的。对一所大学的校长而言,改善办学条件是他的分内工作。“但是改善不是搞豪华建设,改善是为了提供更好的教学和科研条件,是为了发展专业和学科,是为了培养人才。”

  他指出,现在,不少大学的楼房越盖越好。有些大学的教室全部安装空调。有的大学的建筑设计引入国际竞争。同样的设计,国内只需要几十万元的设计费,而国外的设计费则高达几百万元。按照国外设计的理念,运行、维护的费用都要高得多。其实,西方发达国家一些名牌大学并没有多么现代化的大楼,他们的实验室也很拥挤,衡量一所大学的水平不是看外观,而是看教师的水平。

  北航也存在改造旧楼、改善条件的问题。“北航没有走豪华路线,只是保障了基本的教学条件和职工生活条件。”沈士团说。在位14年,沈士团认为自己最大的政绩是吸引了一批人才,具有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就有400多名。如今,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已经成为学术带头人和骨干。“最让我感到欣慰的就是这批人。”他说,如果没有他们,学校就没有了生命。

  沈士团说,学校里有很多资源,第一资源是教师,这比任何资源都重要。“有什么样的师资队伍就有什么样的大学。”

  学校的经费怎样权衡使用?他认为,有两个核心问题:一是国家的政策导向,二是办学者,尤其是校长的办学思想。“消费是无止境的,关键是校长在学校的建设发展中必须把握好一个度。”

  沈士团分析现在一些大学竞相进行基础建设,有历史欠账的原因,但也有某些大学校长希望自己在任时留下一些标志性的东西。一些县(市)、乡镇都在搞形象工程,与此相比,高等教育领域还不是太严重。

  沈士团说,办学不要盲目攀比,要办出特色。大学优劣不在大小,“大”大学也有差的学科,不是样样都好。“小”学校只要办出特色也是好的。特色代表着一所大学的水平。上世纪80年代,沈士团曾经在英国克兰菲尔德理工学院进修。这所学校规模不大,当时只有800来人,现在也不过1000来人。可该校的航空学在全世界有名,其管理学院在全世界的排名更是在10名以内。该校与工业、企业界合作密切。该校的校长曾经说过,我们不与牛津、剑桥相比,我们就是我们。当时,剑桥大学为了改变与工业、企业界的关系,聘请这所“小”学校的校长做顾问。

  沈士团说,现在国内高校的办学模式是趋向千人一面,这对高等教育的发展不利。“大学不要一窝蜂地去追风,盲目攀比反而会把大学本来的特色搞没了。”(本报记者 原春琳)

相关话题:

  高校也要超豪华 我们的大学离世界一流还有多远

  杨福家:我想讲真话!

  (编辑:稻草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校园光棍一起来脱光
·清纯女生写真(组图)
·大学生不懂得感恩?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