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焦点对话:杨福家 我想讲真话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10:44 中国青年报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就任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已经三年多了。尽管您曾经是复旦大学校长,但这几年,您在国外的时间相对更多。为什么还要写这篇文章?

  杨福家(以下简称杨):我知道这篇文章会得罪一些人,但是我想讲真话。这出于一个人的责任感。实际上,我真的对这个问题感到迷惑,弄不懂。

  今年5月,我从国外回到上海。一个来月的时间,我从媒体上看到改名的大学多得不得了。报纸上刊登学校改名的整版广告,下面是一堆祝贺单位。我想起加州理工学院,你让它改名它也不会改,人家就是顶尖一流的。问题是国家花了这么多钱,这样做下去,会办出真正的世界一流大学吗?

  最近媒体报道说,一所大学研究生招生超过本科生,这是向研究型综合性大学迈进的标志。可是研究生超过本科生与研究型综合性大学没有任何关系。

  这篇文章在今年3月就写好了,我又琢磨了几个月。如果中国的大学还要照这个样子发展下去,我认为中国的大学要成为世界一流大学,不知要等到何年何月。我写这篇文章是希望引起有关领导的重视,现在中央对这些问题的重视出乎我的意料,使我受到极大鼓舞。

  记:如果没有资金支持,大学会发展起来吗?

  杨:大学需要资金的支持,但是一所大学在追求外表美的同时也需要内在美。内在美首先集中反映在对同学的关心上,大学要让每位同学都得到关怀。一流大学是什么?它要有一批优秀的老师,他们不仅要有学问,还要对学生有责任感。

  以诺丁汉大学为例,很多人都说诺丁汉是一所好学校,好在哪里?我问一些学生,他们说人好。一次,我碰到一个诺丁汉的毕业生,他说,老师在他成长过程中给了他很大的帮助。尽管他已经毕业3年,可还能随口说出他老师家里的电话号码。我回到学校后,拨通了这位老师的电话,与这位老师作了愉快的交谈。而我们不少大学缺少这种氛围。

  牛津大学的一位导师说,他的学生根本不用考试。因为他太清楚自己每个学生的情况了。我认识哈佛大学医学院一位指导着160个学生的导师,他说自己清楚地了解每个学生的情况。我不信,随手点了名单上的一个中国学生,他马上如数家珍。在那里,学生称他们的导师是“准父母”。

  最近我总结了一句话:如果一所大学有一批杰出的研究生,在杰出大师的指导下,在浓厚的学术气氛下,充满着好奇与激情,在科学前沿日夜奋斗,那么,这所大学离一流就不远了。这句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不容易。譬如,你有什么办法把世界上最优秀的学生和教师吸引过来?

  记:您有什么好的建议?

  杨:我在外面接触越多,感触就越多。我能做的就是作些呼吁,并提出一些建议。下面是我的一些想法:

  一、对私人资助,立名造楼,理应欢迎,但一开始就应考虑到大楼的日常运转与维修保养费用。我们还应引导外来资助投向人才培养。例如,几年前教育部设立了“长江学者”项目,得到资助者的支持,结果非常成功。不少高校设立了以私人名字命名的讲座教授,有力地提高了学校的教学科研水平。

  二、国家对高校的投资近年来有相当大的增长,但离国际水平还有很大差距。更重要的是,投资的目标不应只限于大楼与设备,而应该以更大比例投向人力资源。

  三、对于挤在市区很难发展、但又有社会需求的高校,如条件许可,到郊区发展,是一个可取的途径。例如,上海“松江大学城”就是这样形成的。但是,大学城需要的不仅是外表美,更重要的是内在美。内在美首先体现在教师的责任心与事业心,体现在教师对同学的关爱。如果由于大学离开市区远了,学生除了在教室里能见到老师一面,就很少有机会与老师接触,那么,再漂亮的大楼也只是金玉其表!

  四、世界一流大学都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都会急国家之所急。当前,我国面临着能源安全、粮食安全、芯片安全等一系列挑战,我国的高校应勇于接受挑战,并为此作出贡献。与此同时,向一流方向前进的高校应始终不渝地坚持基础研究,它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本报记者 原春琳)

  (编辑:稻草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校园光棍一起来脱光
·清纯女生写真(组图)
·大学生不懂得感恩?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