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80后作家韩寒真情表白:不要编造我的生活(图)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11:50 北京娱乐信报

  

成名篇

  《三重门》出版是关键

  记:据说你当初在参加完新概念的初赛后,复赛是被《萌芽》的编辑“逼”去的?

  韩:我没那么清高。事实是我没收到复赛通知。所以编辑一打电话来,我和我爸马上就飞奔过去了。我当时觉得这是惟一真正可以说明写作水平的比赛,自己自然也希望被大家认同和认识。

  记:有没有想过如果当初你没有参加新概念会怎样?会不会只好继续上学?

  韩:不会。因为那个时候我已经写好了《三重门》,我相信只要有出版社能出版,这书一定会给我和现在一样的影响。当然,我还是很感谢新概念作文大赛的。

  


韩寒和他的宝马车

  很多人希望我彻底失败

  记:17岁少年得志,可以说写作让你名利双收,那你的写作态度有没有什么变化?

  韩:这问题其实刚才我已经回答过了。我写东西,脑子里肯定只有我写的东西,绝对没有什么杂念。我觉得自己最大的变化就是,文字越来越自然,而如我所想,车也越开越好。

  记:“出名要趁早”,但你觉得少年成名让你付出了什么代价没?

  韩:没有什么代价。

  记:有没有你不能忍受的事情?

  韩:我觉得很多人很希望我可以彻底失败。我觉得他们洋洋得意还假装心疼地对别人说“伤仲永”这个事情。这的确挺让人不解。

  记:具体说说看。

  韩:本身我觉得就算我以后怎样,至少我已经留下一些不错的东西。而且很多人他们只记住我的第一本书,就一再对我表示失望。我觉得无论多伟大的作家,他们都只能让人记住一两本东西,而他们肯定写了无数文字。我觉得我已经很知足,没有非要写出什么经典来的“傻劲”。

  “伤仲永”,我认为这绝对不是大家对一个人才的珍惜,或者是对别人的美好祝愿之辞,这就是中国人骨子里的那种猥琐和落井下石,或者说他就盼着你有个三长两短的心理上的一种好看的托词。

  至于仲永,尚不说有没有这个人,即便他江郎才尽了,倘若他以后有了别的追求并且生活幸福,对他自己本人就够了。

  你们永远在我的阴影下

  记:《十少年批判书》里有关于你的文字:《韩寒:一把破损的旧钥匙》。“个人言说方式的流失使得韩寒的写作难以为继,而他与新崛起的‘80后’严重的分歧也使他难以加入到他们的团队。在这个群雄逐鹿的2004年,韩寒这个昔日的诸侯大国已经落得偏安一隅的下场……”

  韩:他们其实是很蠢的。我想我也写了不少东西,可我就怎么也没看明白“个人言说方式的流失使得韩寒的写作难以为继”说的到底是什么意思。

  另外,我出书从来都是拒绝什么丛书之类和别人一起出的东西。事实上,有不少人要加入我的团队。

  我本身很讨厌什么圈子之类,我希望和谁都不认识除了我的家人和女朋友。而我的狂态和高傲已经表达得越来越有素养和文采,时刻在我的文章里,是他们自己没有能力体会出来,那也没有办法。

  他们根本不了解我,就只需要评论我的文字不用来胡说我的生活,我自己本身的生活就是极其低调的,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真的很希望自己是永远偏安一隅的那种。但是,你们永远在我的阴影下。

  记:现在你的很多同龄写手确实形成一个圈子,你为什么没有所谓的圈子呢?

  韩:就拿武侠小说说事儿好了,你看那里面往往只有小喽罗才时不时聚成一堆,假装人多力量大。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女博士不是灭绝师太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校园光棍一起来脱光
·今天 你自恋了吗?
·女生道德为何失守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