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酷炫生活青春期健康正文
心有千千结:失恋后的病态心理报复 你曾有过吗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 18:38 《青春期健康》

  文/袁浩龙

  强是我在大学读书五年中最要好的同学,工作后起初两年还有书信来往,但随时间的推移和各自工作的繁忙,双方已联系极少。前一阵子大学同学聚会,一位在同一城市工作的同学,跟我谈起了强在这几年所做的一些事,听了着实让我吃惊不小,想不到在我印象中的强,温文儒雅、谈吐斯文,怎么会变成一个专门玩弄女性的“花花公子”?

  我知道出生于山东某县城的强,家境殷实,父母和兄弟姐妹都很疼爱他,一直以他为骄傲,因为他自己从小学到高中都是“学习尖子”。18岁那年,他金榜题名从小县城考进了省城医学院。大学毕业后他分配到当地县医院工作,真可谓是一帆风顺,前途无量。而工作不久,他又有了甜蜜爱情的滋润,女朋友的聪颖和美丽更让他感到特别满意。

  然而,据同学所言,强的悲剧也就由此拉开了帷幕。他怎么也没想到的是,原本与他相亲相爱的女朋友因在上海分公司工作,不到半年就与一港商好上了,女朋友明确向他表示:“我不会跟你呆在小县城,我向往大城市生活,我要同你分手。”

  撕心裂肺的痛楚,让过去滴酒不沾的强酩酊大醉,他把恋爱时女朋友写给他的情书和那些甜甜蜜蜜的照片,撕得粉碎。“什么叫女人?什么叫爱情?”他恨恨地想着。当天的日记上,他写下了一句话:“我不是生来让别人玩弄的,必须学会玩弄别人!”

  胸怀大“志”的强开始修饰、装扮自已。原本就长得高大英俊的他,穿上高档西服,配上名牌领带,再弄个时髦发型,显得更加风度翩翩。从此,他频频出入舞厅、歌厅,还在婚介所冒充未婚男子登了征婚广告,开始了他的“狩猎”生涯。

  被他逮住的第一只“猎物”叫小梅,一位酷似他女朋友的公司秘书。小梅对他的舞技和口才崇拜不已,频频与他相约在歌舞厅。一个周末的晚上,两人尽情狂舞后,借着夜宵酒精的作用,被甜言蜜语灌得云里雾里的小梅欣然在强的公寓内献出了她的贞操。不久,强又瞄上了一位在卫校读书的女生,在那位女生租住的小屋内,强不顾她的反抗,强行占有了她。数次得手后,强得意非凡。随着报复女人的欲望有增无减,他又将目光投向了本单位的小琴,她是一位秀发垂肩、白皙可爱的小护士。虽有不少的男性在主动追求她,可都没有打动她的心,但强在一番处心积虑的策划之后,终于叩开了她的心扉。

  同学曾劝过强要以事业为重,不要放荡不羁,把名声给搞坏了,万一被人告发,后悔就来不及了。但强却不以为然,他曾说:“女人都不是好东西,她们让我痛苦,我也要让她们难受。”

  听罢同学如此描述,我已完全明白了,强的心理机制出现了障碍。这是因失恋造成的心理失衡,这种心理失衡就是由心理防御机制上被称之为“转移作用”所致。失恋引起的情绪反应主要是痛苦和烦恼,如果处理不当就会陷入迷惘、绝望或轻生;有的还会产生“以牙还牙”的病态心理反应,而寻求报复,强就是属于后一种情况。

  心理防御机制上的“转移作用”,就是把对某一方的情绪反应,转移到另一方的心理防卫术。即把自己对某一对象的情感,诸如喜爱、憎恨、愤怒等因某种原因无法向其对象直接发泄的情感转移到其他对象身上。

  强因女朋友绝情离他而去,这种内心的愤怒和痛苦无法向其女朋友直接发泄,因此他就把所有与女朋友长相外貌相仿的女性当做了发泄对象。也就是说,把对女朋友的憎恨转移到别的女性身上。这种因失恋而发生的转移作用如果表现过度,便会害人害己,给社会带来一定的危害。

  为了能让老同学强尽快摆脱失恋后的病态报复心理,使其尽早悬崖勒马,我抽空专程来到县城去看他。见到强,我以一个心理医生的身份首先让他明白两个人的恋爱是一种不受法律约束的关系,这种关系解除了就是解除了,它给你造成痛苦那是你个人关系之中的事,关系之外的事还是不要扩散的好。失恋虽是一个坎,但你不要把它想成是一个根本不可逾越的巨大鸿沟。它跟你在生活中遇到的其他各种各样的事情一样,遇到一个事情你就得去处理它。台湾漫画家朱德庸说过的一句话非常好:“失忆失恋失婚以至我们在爱情里所受的苦都不过是一块跳板令你成长。”如果所有这些挫折、经历、痛苦都能够成为令你成长的事情,那么你的人生就会不断进步,你就不会觉得你是生活在一个最悲惨的处境中,你就能抖落一些自怜自卑自怨,可以不计前嫌,以一颗宽容的心看待你的前恋友,从而正确面对失恋后的生活。你也只有冷静地反省已经历的恋爱过程,才能重新获得一种心灵的自由,获得一种比在你恋爱中更加完整和丰富的自我生活。

  其次,我要强学会向人倾诉。让他多与亲朋好友谈谈知心话,但不要用过多的怪罪语言。通过慢慢地把自己的愤懑、急怒、失望倾吐出来以后,随着心理负荷的一旦释放,心情也会随之慢慢地平静下来,理智也会逐步地恢复过来。同时,我也要强把对女朋友的憎恨发泄到别的女性身上的这种恶性转移改变成良性转移,即尽早集中精力投入到自己的事业中去,利用工作中的喜悦和成就感来冲淡失恋所带来的痛苦。

  最后,我建议强用理智战胜情感,利用反向思维,多想自己的长处和优势,克服自暴自弃心理,到生活中去重新赢得爱情,使自我得到升华和更新,像歌德、贝多芬和居里夫人等名人那样,从失恋的痛苦中解脱出来,立志去创造辉煌。

  过了半年,强打来电话,高兴地对我说:“你的建议和方法还真灵,如果没有你的专程来访和关心,使我悬崖勒马,我对女人的病态报复行为可能还会越演越烈,后果真是不堪设想啊。现在,我把全部精力花在自己的事业上了,已有好几篇学术论文发表在全国性杂志上,医院领导看到我的转变也非常高兴,让我担当了重要科室的负责人。

  听到强在短短半年中能有如此大的转变和进步,我打心眼里为他感到高兴,并由衷祝愿他在事业有成之后,能找到一位真心爱他、待他的女人。

  专家简介:袁浩龙,男,江苏省常州市德安医院心理咨询室主任,常州市心理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徐州医学院、皖南医学院高级讲师。江苏省精神病学组委员。

  (编辑:小语)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女博士不是灭绝师太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校园光棍一起来脱光
·今天 你自恋了吗?
·女生道德为何失守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