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教育时评:家长谨防养出白眼狼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16:18 南方日报

  这几天南京大学的学子心情颇不平静。事缘于11月1日下午,校内公告栏出现了一封公开的家信。在这封家信里,署名为“辛酸的父亲”的写信人所勾勒的儿子形象,不能不令有良知的人心灵受到强烈撞击——父母含辛茹苦地将儿子养育成人,并且在儿子身上实现了自已的大学梦,没想到儿子却变成一个只想从父母身上榨取油水的“白眼狼”。

  据南京大学学生反映,信中所披露的现象在大学挺普遍的,哪个学校都有。有的同学一个月就能花掉两三千元:吃饭通常下馆子,一天30元饭钱是小意思;手机、MP3、名牌穿戴也少不了。有女朋友的花费更大,出门旅游,节假日玩情调,没钱怎么行?但大学生几乎没有收入来源,于是在攀比心理和物质欲望的驱使下,只好从双亲那里榨油水,信中的情况就屡屡出现了。

  不过,看完“辛酸的父亲”的这封信,在同情之余,也为这位父亲的至今不觉悟而感到可悲。他怎么就意识不到,儿子之所以成为今天这个样子,完全是做父母的没有尽到应有的职责造成的。所谓“养不教,父之过”。“教”,不应该只是教孩子努力学习文化知识,更要教导孩子如何做人,而孝敬父母则应该是学做人的第一步。

  遗憾的是,在社会现实中,这样的父母实在是太常见了,他们往往只盯着孩子的学习,一切围着智能转,学音乐,学画画,学下棋,学奥数,就是想不起教育孩子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他们大概以为,只要自已对孩子好,孩子在懂事之后就会对父母好。孰不知习惯成自然。一旦孩子认为父母的奉献理所应当,稍有差池,反而会引来怨恨。曾有一位母亲,对儿子百依百顺,好吃的全都给儿子,自己从来不吃一口。有一年冬天,儿子要吃香蕉,母亲冒着鹅毛大雪跑遍市区买回一串香蕉。回到家里,肚子饿极了,拿起一个香蕉,才吃了一口,儿子就声色俱厉地叫道:“吐出来!”湖北有位13岁的少年,用菜刀砍死了正在睡觉的父亲。审讯人员问他为什么要杀死父亲,他横眉立目地回答说:“他今天为什么批评我,骂我!”

  本来,中国作为一个文明古国,自古以来“孝”字就是支撑历代王朝乃至整个社会的基石之一。所谓“万恶淫为首,百善孝为先”。从汉代中后期开始便有了“举孝廉”的制度,即由地方官将本辖区内的以孝闻名者推荐给朝廷,经考查属实后便可步入仕途。算起来,这种制度要比科举考试的历史还悠久得多呢。可以说,孝顺之道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过历史发展到今天,如同许多民族传统的式微,“孝”字在人们的道德意识里却变得愈来愈淡漠了。难怪有些做父母的总是想不起来教孩子孝顺,或许他们自己都没意识到该孝顺自己的父母。

  我觉得,哈佛女孩刘亦婷的母亲就做得特别漂亮。小时候,刘亦婷的家里并不宽裕,家里有了好吃的,却是大家一起吃,为的就是让孩子不要特殊。孩子总是很快吃完然后盯住母亲那份。每当这个时候,刘亦婷的母亲总是味同嚼蜡。同所有的母亲一样,母爱的本能驱使她想把好吃的都留给女儿,但理智阻止了她。不仅如此。在孩子学习极其紧张的情况下,她仍然要求孩子尽其所能分担家务。事实证明,她的教育策略是成功的。她的女儿不仅考上哈佛大学,获得全额奖学金,尤其重要的是,分享和感恩已成为人生观的一部分。有女如此,夫复何求!

  与天下所有做父母的共勉:言传身教,从小处着眼,谨防养出“白眼狼”。

  (编辑:桔子)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女博士不是灭绝师太
·女生道德为何失守
·秋季时尚美眉(图)
·今天 你自恋了吗?
·大学生在酒吧打工?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