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都来读读辛酸父亲的来信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11: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李克杰(山东)

  日前出现在南京大学公告栏上的一封“辛酸父亲的来信”。据称这封奇怪的公开信在南京大学师生中引起了广泛议论和巨大震动。

  尽管笔者早已失去了大学生身份,尽管笔者的儿子离成为大学生还很遥远,但作为上个世纪80年代的大学生,我还是仔细地拜读了这封只有860字的“辛酸父亲的来信”。我几次被信中这位“辛酸父亲”的辛酸经历和对儿子的一往深情所打动,流下了同情和惋惜的眼泪。

  一方面,我深深地同情这位“辛酸的父亲”,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呀,为了儿女的前途和未来,并不富有的父亲只能“打掉门牙往肚里咽”,想方设法苦苦支撑儿女们难填的欲壑;同时也为那些不顾自己家庭条件,盲目攀比,把父母当作银行,丝毫不体谅父母生活之不易的大学生们感到惋惜。自己在学校花天酒地、骄奢淫逸,而把所有负担都甩给生活本已十分艰辛的父母,当父母不能满足他们的欲望时,还会说出一些怨恨父母的话。这是怎样的一群大学生?!

  在这封“辛酸父母的来信”面前,一些大学生们的不同“表演”更是反衬出当代大学生的品性和素质。有的人竟然一边看一边笑,仿佛看一则笑话;有的人则认为,不存在这样一位“辛酸父亲”,竟认为这是“造谣”,不可能有这么多巧合的事情发生在一个人身上;也有的人不仅不去反思信中的现象,反过来却责怪这位“辛酸父亲”,称“哀怨的其实更应该好好反思”。

  当然,笔者也不相信这封“来信”直接出自某位大学生的父亲,但我想它出自谁手似乎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面对信中所提情景,大学生们应该如何进行自我反思和检讨。信中描述的情形确实不大可能发生在同一个大学生身上,但我们却可以从许多大学生身上看到“儿子”的影子。

  针对这些状况,有人提出应对大学生进行理财教育,也有人认为要加强大学生的感恩教育。笔者认为,“辛酸父亲的来信”说出了许多父亲没有说出的心里话,是“父子”沟通的良好渠道。高校完全应该以此为契机,加强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从体谅父母、感激父母入手,重新塑造大学生的品性和素质。不能想象,连亲生父母都不体谅的人会体谅国家、体谅社会和体谅他人。

  总之,无论从哪个意义上讲,笔者都强烈建议:大学生们都来读读“辛酸父亲的来信”!

  相关链接:辛酸父亲的来信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女博士不是灭绝师太
·女生道德为何失守
·秋季时尚美眉(图)
·今天 你自恋了吗?
·大学生在酒吧打工?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