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大学周刊》正文
有爱情就一定有性?当代大学生性道德观念调查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 22:23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性教育问题,中国教育部门就没有认真地对待过”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北京性健康教育研究会会长高德伟教授这样表示。

  对于在校园内提供安全套,预防艾滋病,高教授认为:“这是消极的防范措施,就好像鲧的治水方法一样,只治标,不治本。”

  爱情的表达方式?

  “我们相爱有什么不可以?”彭辉有点不耐烦地挥了挥手,女友高洁小鸟依人般坐在彭辉的身边。当记者就有关同居的问题采访彭辉时,得到了这样的回答。“性行为是爱情的一种表达方式!”彭辉指着一本性教育教材对记者如此说道,“我们性健康课上,还有如何使性行为更和谐的方法呢!”

  但几个月后,彭辉和高洁就开始为自己的行为烦恼。

  7月28日下午,北京某医院妇产科走廊里。

  “刘丽!”护士面无表情地叫着患者名字。

  回音在走廊飘荡,无人回答。

  “有没有叫刘丽的?”护士提高了声调。

  “到你了”,彭辉推了高洁一把。

  看着高洁的背影,彭辉摇了摇头,从口袋里掏出了一根“中南海”,点烟的手却有点颤抖。

  “不许抽烟!”医院的清洁工大声斥责着。于是彭辉狠狠地把烟弄灭,同时抬起头,目光正好和记者相对,彭辉耸耸肩,尴尬地一笑。

  一个小时过后,彭辉一手拎着高洁的彩色帆布背包,另一只手扶着高洁走出了医院大门,也许是过于用力,高洁纤长的手指在彭辉的胳膊上留下了暗红色的划痕,高洁包上的挂饰不时碰到彭辉小腿发出叮当的响声。阳光下,穿黑色T恤的高洁脸色异常苍白。

  “慢点”,走下台阶,彭辉伸手拦了一辆红色的夏利出租车,扶着高洁坐进车内。汽车呼啸而去。

  “子宫壁已经很薄了,以后像高洁这样的再也不能做人流了,否则……!医院妇产科的郑大夫这样告诉记者。她长叹一口气,表示现在的大学生,性观念开放了,性知识了解了,性道德却没有跟上。

  在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对北京市5所高校1310名在校本科大学生进行的性观念调查中,27.7%的男性与34.4%的女性坦言目前他们有稳定的恋人。有过婚前性行为的,男生15%,女生13%。但对大学生婚前性行为的态度调查项中,数字却惊人的可怕,半数以上的学生认为婚前性行为是可以接受的。

  在记者的采访中,学生们常表现出对性行为无所谓的态度,好像那只是一个玩笑,一个很带劲儿很刺激的经历,“青年男女们没有真正意识到在25岁以前,还在念书没有工作的情况下,性行为对于自己的现在和将来究竟意味着什么。”

  性道德:不能忽视的形势

  一位朋友告诉记者,现在上QQ要泡到一个大学生MM,非常简单,见几次面就可以“搞定”。而记者在很多网络上都看到类似的贴子,吹噱自己是如何在网络上欺骗大学女生,引诱她们发生关系的。

  “部分大学生的性观念和性态度已日趋自由化。”首都师范大学教科院性健康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张玫玫教授这样认为。张老师指出,相当一部分学生对婚前性行为已持宽容和认可的态度其实是非常危险的观念。

  近一段时间来,大学生性问题屡次被媒体暴光:某城市高校女生卖淫事件、大学生嫖娼事件、网络一夜情等等,大学生在性问题面前表现出来的无知和满不在乎,不由不让人担心,中国大学生的性道德,是否走到了崩溃的边缘?

  “对性和未来有自己成熟笃定想法的年轻人毕竟不多,否则他们就不是青年人了”。高老师认为如果仅仅是仓促的完成了自己的第一次,也许还不是最糟糕的,真正的困难来自怀孕和疾病。文章开头时的小王和彭辉是现成的例证。

  根据人民网报道,北京大学的一次调查显示,81%的北大学生认可在校性行为,但是超过一半的学生不太了解如何正确避孕。

  据有关方面的报道和各医院妇产科反馈的信息显示,在校学生的人流数量暑期有所增多。据有关方面的报道,浙江省某医院妇产科统计的数据表示,一个月之内已为120名女性做了人流手术,其中不少是在校大学生,因大都使用假名假单位假住址,具体情况难以了解。当记者就此现象,对北京部分医院进行调查时,不少医生和护士也表示类似。

  “不信你接下来看,8月底是真正的高峰。”一位妇产科医生还这样对记者说。

欢迎参与讨论:举手发言

校园频道好文热帖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 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 迎网友投稿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