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青春期健康正文
似水年华:胡茬疯长的日子 我从男生长大为男人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10:13 《青春期健康》

  文/杨涿

  每天早晨睁开眼,拿着脸盆到洗脸间,对着镜子总会仔细地照一会,感觉有些陌生。用手洗脸的时候,才发现下巴上有短短地胡茬扎着手。前一天晚上睡前还不曾有过,一夜之间就冒出来,挺不可思议的,可见我睡得正香时,它们却在努力地生长。于是,就想到了长大,等到发现自己长大的时候也挺不可思议的,很突然,也仿佛一夜之间。

  其实我们一直在渐渐长大,只是时光就像一辆看不见的地铁,载着我们飞速前行。而我们在车厢里无忧无虑地生活,像孩子一样咧着嘴开心地笑,一点也不知道外面所发生的一切。可是我生理上的成长要比心理上早些。

  个子一天天高了起来,胡须一天天重了起来,想刮掉,可老妈总是不让,说刮了就会越长越硬,越难看。在家的时候不敢刮,于是就天天一嘴胡子去上课,吓女生。本来高中的学业就很重,每天起早贪黑的,我那时还不懂得什么美,戴了一副黑边大宽镜框的眼镜,再弄这样一嘴胡子,整个一个我们学年主任。

  忙来忙去终于把高考给顺利地考完了,等到自己拿起镜子仔细照的时候,怎么看胡子怎么别扭,于是自己做主,什么也不怕地拿起剃须刀刮了个精光,突然惊奇地发现自己原来可以这么年轻。

  可老妈说的果然没错,第三天就如雨后春笋般长出了硬硬的胡茬,就只好再刮。冲着镜子,扬起下巴,一副谁也不服的样子,握着老爸送的剃须刀在下巴上做地毯式的搜索,眼睛瞪得大大的,生怕落下一根。听着机器嗡嗡嗡的声音,心里特舒服!总感觉自己不再是那个孩子了,可以像老爸一样每天早晨站在镜子前,摆成熟的Pose。

  胡茬每天都会像春风吹过的野草一样,第二天早晨准确地复位。在锋利的刀片下它们依然那么的叛逆,坚持不懈地向外探出倔强的身体,一如成长的青春。

  我终于一个人拿着行李出去读书了,远离了老爸老妈,开始一个人的生活。没有人再指着我的胡茬唠叨,也没有人再抢过剃须刀帮我剃没有剃到的胡子……

  每天我们就一群人顶着胡茬冲去洗脸,匆忙中谁也不会在乎它们的存在,只是手被轻轻地扎着,可谁也不会去考虑成长的问题,谁也不会想到这与成长有关。然后回到宿舍,几个人一起嗡嗡嗡地用剃须刀匆忙地刮着。

  不光是这样,每天我们也在不停地忙碌着,做着这个又想着那个,也有时哭了有时笑。可很多年以后我们翻看青春的口袋,才发觉其实我们什么也未曾拥有过,就像打开剃须刀后发现里面是一堆胡茬,把它们轻轻地吹走,什么也没留下。

  我们就在不停地长大,一天天剃掉与成长无关的东西,然而不知道快乐和纯真也被我们遗忘在匆匆的行走中,岁月的地铁再也不会把我们送回来时的那站。裹紧大衣不让风灌进脖子里,突然想自己是否有点失落,似乎想寻找一些丢失的东西,可丢失了就不会再找到,一如流水的年华。

  于是听见有人轻轻地唱着,我们已经长大了。

  (编辑:小语)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热恋情侣好甜蜜(图)
·我谈恋爱你管得着吗
·原味校园酷图50张
·男生和女生甜蜜瞬间
·童年经典歌曲大串烧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