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青春期生理热线:少女初遇月经 甜蜜的烦恼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0:4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月经初潮后,少女就成为“女人”,因为这才是女性进入青春期的标志。可是少女月经常面临诸多困扰,如月经不准时、痛经等,还有人自作主张改变月经周期。

  朝朝误我期

  14岁的萧萧在妈妈陪伴下来到郑大二附院妇科李小姝副教授的门诊。妈妈诉说宝贝女儿有三个月没来月经,是不是病了。

  李小姝副教授说,少女月经不规则不一定是病态。因为青春期少女在月经初潮后的一段时间内,卵巢的功能还未完全成熟,故虽有月经来潮,但不一定有排卵,这时的表现为雌激素分泌使子宫内膜增生,维持一段时间后,因为雌激素的分泌量达不到应有的水平就开始减少,子宫内膜就因此而脱落出血。这种出血和正常月经一样,但因卵巢未成熟,没有排卵。所以在第一次月经来潮后,就有部分人因卵巢未完全成熟而表现为月经量多少不一,月经周期长短无规律的现象,随着年龄的增长,卵巢发育成熟并有规律排卵后,月经周期就会变得规律了。

  有些女孩隔三四个月甚至半年才来一次月经。李教授说,如果来一次月经,隔一段时间不来,属正常情况;如果淅淅沥沥一直不干净,就属异常,应就诊。只要第二性征发育正常,出现体态改变,就无需杞人忧天。

  初潮年龄提前

  李副教授在门诊上观察发现,少女初潮的年龄在提前。本来13~14岁是初潮的年龄,现在10岁就有来的。初潮提前可能与当今生活方式和生活环境有关。

  炸鸡、汉堡包等西式快餐可引起儿童性早熟,有的孩子五六岁就变声、乳房发育、出现生理性月经。他们的共同特点就是爱吃“洋快餐”。媒体、广告上的成人信息也可促使女童性心理成熟提前,进而影响初潮。

  李副教授认为,女性一生的卵子卵泡有一定的数量,如果提前发育,衰竭得也快。

  但如果过了16岁仍未出现初潮,就应去医院妇科就诊。初潮过晚往往意味着卵巢功能不好,可能影响以后生育。

  痛经忌食冷饮

  月经期间发生剧烈的腹痛,月经过后自然消失的现象,叫做痛经。多数痛经出现在月经时,部分人发生在月经前几天。李副教授认为,月经期常有轻微腹痛,但只有影响到学习、生活的,才需要治疗。很多女性的痛经是原发性的,几乎每次来月经都会腹痛。但李副教授特别提到,现在女孩的饮食习惯与痛经有密切关系。有一次一个女孩因痛经就诊,原来她对冰淇淋有特殊嗜好,居然春节刚过春寒料峭时,她就开始“享受”冷饮了。

  有关痛经的应对措施,缓解紧张情绪是最重要的。而现实中生理卫生教育往往跟不上,少女尤其是刚来月经的少女对月经总有莫名的紧张或恐惧心理。据报道,近期四川乐山市一名13岁少女因初潮遭同学嘲笑,导致儿童期精神分裂症。

  那些发育“超前”的女孩,应向家长说明自己身体的异常变化。而家长应及时与老师沟通,让女儿顺利踏上青春期之路。

  人为调整月经不可取

  有些家长领着女儿来妇科“看病”,要求医生为孩子调整月经周期。据了解,这种情况多出现在考试时,有些人认为来月经麻烦,会影响考试发挥。每年临近中招体育考试,调月经的就更多。

  其实,月经是女性的正常生理现象,来潮期间,除不宜从事重体力劳动及剧烈体育活动外,不会对其体力、智力活动带来负面影响。但有些女生经期会出现较严重的不适症状,如剧烈腹痛、头痛、发热、腹泻等则属病理范围,应及时就医,以免影响学习。

  李副教授认为,少女月经本就处于自我调整时期,月经很多时间不准。通过服用黄体酮类药物调整月经周期,极易造成月经紊乱。常常见到服药调整月经者来妇科看病。如果确需调整,应在妇科医生指导下进行。(记者 刘坤 实习生 耿良)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热恋情侣好甜蜜(图)
·我谈恋爱你管得着吗
·原味校园酷图50张
·男生和女生甜蜜瞬间
·童年经典歌曲大串烧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