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享受成长正文
一个在网上掀起教育革命的母亲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6:06 新浪校园

  近来家教类图书市场上出现了一本特别的书——《享受成长》,说它特别,一是由于它从内容到形式都是前所未有、闻所未闻的,二是它在成书之前曾在网络上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教育革命,使它的作者陈晖(网名“山野村姑”)几乎一夜之间成为诸多教育网站人气极高的版主。

  给“成长”冠以“享受”二字,在别人看来可能有自我标榜的嫌疑,但放在陈晖身上却一点儿也不夸张,她是真正把教育变成了一种享受。在享受中,她的家庭充满了乐观幽默的气氛;在享受中,她取得了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的双赢;在享受中,儿子轻轻松松以第一名的成绩成了科大少年班的大学生。总之,是她彻底改变了教育的传统形象和模式,使教育孩子由一项“苦差”变成了一件“快事”。

  也正因为陈晖的教育艺术充满了轻松幽默,所以作为一个年龄早已列入老妈级“山野村姑”,她才有信心和勇气与那些年轻时尚的GG、MM们在网上争夺眼球。一个个亲子生活的小镜头经过她的联绎,竟一下子变得如此妙趣横生,令人心驰神往、心醉神迷!谈笑间,令无数父母吃尽苦头的“教子功夫”就被练到无痕的境界。真是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不客气地说,与陈晖这位大师级母亲相比,我们很多女性的为母水平只能算小学级的。

  最好还是听听那些素不相识的网友们的评述吧。郑燕说:教育的细节在不经意间体现得淋漓尽致,无痕的教育在亲子间营造出温馨的家庭氛围。真的好令人羡慕!平和说:小中见大,平淡中见功夫。简单直白的生活场景,蕴涵着教子的思考和体会,很值得借鉴。论语说:用生动的故事讲述生动的教育。好!放牧云彩说:智慧而又幽默的母子俩,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冷静、鼓励中充满了睿智与严谨,诙谐、宽容中洋溢着亲情与关爱。怎一个“妙”字了得……

  总而言之,《享受成长》是以幽默为皮智慧为馅的,不仅“好吃”而且还很“营养”;它的核心是教育,但呈献给读者的却是一个个智慧幽默的生活故事。这正是这本书的独特立之处。说它是“前无古人”自无异议,甚至说它是“后无来者”大约也未必错误。世上比陈晖更智慧的人肯定很多,比这对母子更幽默的人也不在少数。但作为一个母亲,把智慧与幽默在教育中结合得如此完美的,恐怕就很难找到第二个了。既往的教子书籍都要弄得挺严肃挺隆重的,似乎不如此就不能“震住”家长,就不能体现出其教育理念及方式的权威性与正确性。可是现在与陈晖一比,实在有些虚张声势的味道。

  不过读者千万要注意:如果你还是为人儿女,那么看完本书,只能背后发点“生不逢其母”之类的牢骚,千万别拿着书当面跟老妈急,你只要轻轻地把它放在她面前就行了;如果你已为人父母,那么看完本书也千万不要过于自卑、着急、上火,而是静下心来把书中的“贴心建议”细细揣摩,争取向陈晖一点点地看齐。当然,如果片面追求书中的智慧却忘了应有的快乐,那么就违背《享受成长》面世的初衷了。

  (编辑:稻草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热恋情侣好甜蜜(图)
·我谈恋爱你管得着吗
·穷男生该不该有爱情
·女生怎么看待幸福
·男生必玩的游戏(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