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新浪校园新生站正文
大学新生不能买电脑?广州部分学校有此规劝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 15: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记者莫艳民报道:个人电脑,在广州一些高校的学生宿舍中,普及率已经高达六七成。然而最近广州大学城传出消息称,有部分高校规劝一年级新生不要急于添置个人电脑,以免影响正常学业。各方对此反应不一。

  新生:有表示不理解

  黎同学今年9月刚刚成为广州大学城一年级新生。前不久军训结束后,他打算把舅舅奖励他考上大学而给他买的一台新电脑,从家里搬到新宿舍过把瘾,却被所在学院老师规劝说,大一新生不可在校内添置个人电脑。他对此表示不理解。小黎说:“我的专业是计算机科学。学校这样做,是不是有些不合情理?”

  校方:只是建议缓置

  大学城10所高校中,只是个别高校对新生添置电脑有此规劝。广工有关负责人说,该校确有多个学院对大一新生有此规劝,但并非全校性动作,也不是“硬性规定”。华工学生处处长白涛表示,学校一般不会干预学生买个人电脑的事,但也应看到,大学生把电脑用来娱乐还是相当普遍的,尤其是低年级学生,自控能力还不能算太强,因此学校会建议家长不要急于给孩子购置,同时学校的计算机中心会保证提供充足的电脑给学生使用。

  老生:沉迷游戏者众

  也有一些大学生对此规劝表示认同。广州大学法律专业的小郑称,他们宿舍六人就有五台电脑,连一些家境不好的同学,也要向亲戚朋友借钱购置,一方面是怕落伍给人看不起,另一方面电脑游戏太刺激。小郑说:“只要一到联机游戏时间,键盘声音此起彼伏,深夜不休,其他人根本睡不了觉。”经济学专业的大二学生小邹透露,她班上有几个男生用手机无线上网,甚至上课时也联机游戏,“这样做太玩物丧志了!身为大学生,有钱也不能这样消遣啊!”

  建议:可买但要规范

  个人电脑买还是不买?买了之后怎么用?中大东校区学工办主任、学生处副处长陈昌龄认为,这个问题应该区分开来对待———一些非买不可的专业,像软件、计算机专业等,还是建议学生要买(中大东校区对于这些专业的新生,会帮助他们以优惠价格集中购买);其他专业的学生就该量力而行。学校也要有一定的制度和措施进行规范,比如说规定好宿舍熄灯时间和日后校园宽带网的关网时间,也可以设定相应的上网权限等等。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男生必玩的游戏(图)
·大学宿舍卧谈聊什么
·经典校园民谣荟萃
·女生怎么看待幸福
·谁在给大学生上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