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杨东平:成功不是育人的惟一目标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17:23 中国青年报

  北京理工大学研究员 杨东平

  人的一生会遇到许多问题,尤其是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面临许多困惑,确实需要恰当的指导和援助。这种帮助可能属于思想和精神方面,也可能属于策略和技巧方面。可不论哪个方面,都是我们现在的教育所缺失的。以致我们的孩子在挫折和苦难面前,不知如何处理。

  这种缺失从几十年前我读书的时候就存在,一直持续到现在。我们的教育都是“玫瑰色教育”:不希望学生看到社会真相,直到他们走出校外,才粉碎这个景色。可学生为这样的教育付出了高昂的代价。

  我们教育孩子人生的理想是追求成功。的确,大学教授、总统都是成功人士,可又有几个人能达到?台湾一个学者曾经说过,成功是比较功利的。它作为人生目标有很大的缺陷。这位学者认为,从通识教育的角度而言,成功的概念应该是圆融,也可以解释为圆满或和谐。

  一个人如果做事成功,可内心孤独,没有朋友,这种成功真的很好吗?一个人如果朋友比较多,走上绝路的机会就比较少。

  教育的目标是面向所有人,不管智力和专业高低,每个人都应该是乐观健康的。至于涌现出那么多的科学怪人和科学狂人,我认为不是好现象。

  我认为,广博的文科教育是使一个人心智健康的重要因素,它的意义在于奠定一个人的生活状态。一个著名乐器的广告词是“学琴的孩子不会学坏”,它透露的就是这层含义:希望更多的孩子养成一种好性格和态度,远离阴暗世界,心态更开放和健康。

  《读者》上曾经有过一篇文章,一个人在生命中最暗淡的时候突然看到一个残疾人在学习,他猛然醒悟:我的环境比他好过许多,为什么要放弃自己?一件不起眼的小事可能会帮助一个人渡过最危机的时刻。这是教育的力量。随着高考瓶颈的拓宽,小学的教育环境开始宽松。学生只有在宽松的前提下,才能考虑考试以外的事情,才能拓宽自己的视野。

  学校的育人目标应该越来越“渺小”,从过去培养一个完美的人,到通才,再到现在培养一个充实的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男生必玩的游戏(图)
·大学宿舍卧谈聊什么
·经典校园民谣荟萃
·大一到大四你变了吗
·失恋时听的150首歌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 琴]你的眼神
·[萧亚轩]地 下 铁
·[庾澄庆]命中注定
心灵魔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